格涅兹诺会晤

格涅兹诺会晤波兰语Zjazd gnieźnieński;德语:Akt von Gnesen),又称格涅兹诺会议,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鄂图三世波兰统治者波列斯瓦夫公爵的会面。学者对于会议所做的决定细节存在分歧,特别是波兰统治者是否获得了国王的冠冕。

背景 编辑

根据梅泽堡蒂特玛 (Thietmar of Merseburg) 纪录,鄂图三世曾是亚德伯的朋友和学生[1][2],他决定从意大利前往格涅兹诺参拜亚德伯的坟墓;他试图将基督教影响扩展到中欧和东欧,并以联邦概念 (renovatio Imperii Romanorum) 重新建立神圣罗马帝国,将波兰和匈牙利公国升格为帝国东部的联邦成员[3]。作为这一政策的一部分,他还册封了匈牙利的大公史蒂芬一世为国王(即匈牙利圣冠)。

与此同时,波兰皮亚斯特王朝兴起。在梅什科一世的领导下,王国的领土延伸到奥得河以外,而领土扩张与萨克森公国盖罗一世权力利益发生冲突。在公元963年,梅什科一世的部队被格罗一世的军队击败后,他决定与神圣罗马帝国的鄂图一世达成协议,同意向神圣罗马帝国纳税以保留他的领土的一部分。作为回报,他获得了“皇帝的朋友”的头衔,皇帝也承认他的波兰公爵地位。

公元978年,梅什科一世与诺德马克藩侯戴特里希的女儿欧妲英语Oda of Haldensleben结婚,以及将他的儿子波列斯瓦夫公爵迎娶迈森藩侯里克达格的女儿,来推动与帝国的融合政策。

梅什科一世的儿子波列斯瓦夫继位后,波兰在对抗波拉比亚卢蒂西部族的战役中仍然是帝国的盟友。

公元997年,在对当时仍信仰异教古普鲁士人进行传教时,布拉格的主教亚德伯逝世。在波列斯瓦夫公爵和鄂图三世的共同努力下,亚德伯很快被册封为圣人[1][2]。因此,亚德伯成为第一位被册封为圣徒的斯拉夫主教。波列斯瓦夫公爵用黄金赎回了亚德伯的遗体,并被放置在格涅兹诺大教堂的墓穴中,这成为波兰的教会中心。

公元1000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鄂图三世踏上朝圣之路,前往凭悼三年前死于异教徒古普鲁士人之手的波兰首位殉道者圣沃伊切赫之墓[4]波兰统治者波列斯瓦夫公爵借由此次朝圣在与鄂图三世在当时的波兰首都格涅兹诺会晤。

此次会晤的目的是要争取支持,以结合当时的高卢意大利日耳曼尼亚斯拉夫地区波兰语Słowiańszczyzna,建立一个西方的普世帝国。而高卢、意大利、日耳曼尼亚及斯拉夫地区在结合后将成为帝国中的省分,每个省份都将拥有自己的国王,但仍臣属于神圣罗马帝国。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Boßmann, Janine. Otto III. Und der Akt von Gnesen. 2007: 9–10. ISBN 3-638-85343-8. 
  2. ^ 2.0 2.1 Boßmann, Janine. Otto III. Und der Akt von Gnesen. 2007: 9–10. ISBN 978-3-638-85343-9. 
  3. ^ Lawaty, Andreas; Orłowski, Hubert. Deutsche und Polen: Geschichte, Kultur, Politik. 2003: 24. ISBN 3-406-49436-6. 
  4. ^ Odnośnie rytuału pokutnego, czyli przyjścia do Gniezna boso, zob.: Gerd Althoff, Potęga Rytuału. Symbolika władzy w średniowieczu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ydawnictwo Naukowe PWN, 2011, ISBN 978-83-01-16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