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昌院(1624年—1705年8月11日),本名御玉之方お玉の方,又译阿玉),是江户时代幕府第3代将军德川家光侧室。生父是八百屋仁左卫门、养父是本庄宗利、母亲是锅田氏。她的儿子德川纲吉后来成为了幕府第5代将军。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桂昌院
假名けいしょういん
平文式罗马字Keishō-in

简历 编辑

桂昌院在宽永元年(1624年)于京都出生。后来母亲与关白二条光平的家司本庄资俊再婚,而成为了本庄家的养女。相传她曾被养父卖往妓院,后来她出走,并来到伊势山田尼寺,成为了田尼寺的工人。

1639年(宽永16年),寺院住持(即后来的御万之方)前往江户,她亦一同前往。并在住持被春日局囚禁后主动要求成为大奥的女中。她后来成为了阿万之方的侍女,更成为了德川家光的侧室。她亦是第五代幕府将军德川纲吉的母亲。

1646年(正保3年)产下纲吉。1651年(庆安4年)家光逝世后离开大奥,前往筑波山知足院削发为尼。第4代将军德川家纲死后、1680年(延宝8年)纲吉就任将军。她被将军安排入住江户城三之丸,并得以重振权势。

据说纲吉受儒学之中的孝所影响,不但让母亲桂昌院介入政治,更采用母亲宠爱的怪僧隆光僧正的话。贞享四年(1687年)纲吉颁布《生类怜悯令》。这个法令的背景是防范战国时代滥杀狗的陋习,最初是很正经的法令。不过法令逐渐稳定后,纲吉不但下令建造养狗的房子、请人保护狗及请人替狗看病,到了最后甚至颁布说连杀死蚊子都被判刑,令人民怨声载道。

1702年(元禄十五年),她被赐与了女性最高官位从一位,并被赐名为藤原宗子宝永二年六月二十二日(1705年8月11日)以82歳高龄辞世。

她的墓所位于今日东京都港区增上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