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维翰

五代後晉時宰相

桑维翰(898年—946年),字国侨河南洛阳人,五代后晋时大臣,官至宰相。桑维翰面貌丑怪,身材短小而面长。

桑维翰
桑维翰
宰相
国家五代后晋
维翰
国侨
祖籍河南洛阳
出生898年 (0898)
逝世946年(47—48岁)

生平 编辑

桑维翰考进士时,主考官因为“桑”、“丧”同音,所以厌恶其姓。有人劝他不要考进士,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当官,桑维翰不同意,甚至还写了《日出扶桑赋》以明志。最终桑维翰考上了进士。后来在河阳节度使石敬瑭身边任职。

石敬瑭想当皇帝,他还特地问了问下属,大家都恐惧不敢说,只有桑维翰与刘知远赞成,石敬瑭还叫桑维翰写信向契丹求援。耶律德光已许诺,而卢龙节度使赵德钧也贿赂耶律德光,希望契丹能帮助自己对抗后唐。石敬瑭又派桑维翰去会见耶律德光,最终耶律德光于是下定决心帮助石敬瑭对抗后唐。石敬瑭当皇帝后,任命桑维翰为翰林学士、礼部侍郎、知枢密院事,迁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枢密使。天福四年,出为相州节度使。一年多后又镇守泰宁。之后又改镇守晋昌

晋出帝即位,桑维翰出任侍中。而景延广反对后晋于契丹要和好,于是晋出帝与契丹绝盟。桑维翰反对后晋与契丹断盟,不过他又偷偷派人告诉晋出帝:“制契丹而安天下,非用维翰不可。”于是朝廷任命桑维翰担任中书令,复为枢密使,封魏国公,事晴无论大小,全部委托给他。

由于桑维翰权力大,很多官员都给桑维翰塞钱。内客省使李彦韬、端明殿学士冯玉在晋出帝面前说了桑维翰坏话。晋出帝想罢免桑维翰,大臣刘昫李崧皆认为不可,皇帝依然任命冯玉为枢密使。桑维翰遣人秘密告知太后,请为皇弟重睿置师傅。帝疾愈,知之,怒,乃罢维翰以为开封尹。维翰于是以患有足疾为由,不再朝见。

契丹驻扎在中渡,攻破栾城杜重威,维翰曰:“事急矣!”乃见冯玉等计事,而谋不合。又求见帝,帝方调鹰于苑中,不接见桑维翰,维翰退而叹曰:“晋快完了!”

耶律德光逼近后晋都城,遣张彦泽遗太后书,问桑维翰与景延广在否,可使先来。而晋出帝以维翰尝议毋绝盟而己违之也,不欲使维翰见德光,于是希望张彦泽能把桑维翰干掉。桑维翰左右劝桑维翰避祸,维翰曰:“吾为大臣,国家至此,怎么能逃!”安坐府中不动。张彦泽带兵进入府中,问:“维翰何在?”维翰说:“吾,晋大臣,准备殉国,你不要无礼!”张彦泽胆寒不敢仰视,于是和别人说:“吾不知桑维翰现在如何了,今日见之,犹使人恐惧如此,其可再见乎?”乃以帝命召维翰。维翰行,遇李崧,立马而语,军吏前白维翰,请赴侍卫司狱。维翰知道自己难逃一死,对李崧说:“你就看着我独自赴死?”崧惭不能对。是夜,张彦泽派人绞杀桑维翰,以帛加颈,告诉德光曰:“维翰自缢。”德光曰:“我本无心杀维翰,维翰何必自致。”德光至京师,使人检其尸,信为缢死,乃以尸赐其家,而赀财悉为彦泽所掠。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旧五代史·卷89》,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29》,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