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952年),字璟臣景臣),后晋末年宰相,定州人。其父邺都副留守冯濛。

冯玉年少时举进士不中。冯赟河东节度使,征辟他为推官。冯玉入拜监察御史,迁至礼部郎中,为判官。晋出帝石重贵纳冯玉姊为中宫皇后,冯玉受到恩宠甚厚,以冯皇后外戚知制诰,拜中书舍人。冯玉不识书文,当时和殷鹏同为舍人,制诰常派殷鹏代作。之后,冯玉出为颍州团练使,历任端明殿学士、户部侍郎,迁枢密使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当时,冯皇后掌权,军国大务,决断于冯玉。冯玉善于承迎帝意,于是更加有宠。一次有病在家,晋出帝对诸宰相说:“自刺史以上,等到冯玉病好任事,才能任命。”冯玉任命中书舍人卢价为工部侍郎桑维翰以卢价资望浅,不同意,于是冯玉与桑维翰有隙,桑维翰于此罢相。冯玉为相,四方贿赂,积赀巨万,因此朝政日坏。冯玉为枢密使,有朝使马承翰有口才,一天持名刺来拜见冯玉,冯玉看看名刺开玩笑说:“马既有汗,宜卸下鞍。”马承翰应声答道:“明公姓冯,可谓死囚逢狱。”冯玉自以失言,于是向马承翰道歉。[1]

契丹后晋张彦泽先以兵入京师开封府,兵士争先入冯玉家,家财巨万,一夕被掠夺而尽。第二天冯玉见张彦泽,还是谄笑,自称愿持后晋玉玺献给契丹,希望再得到辽太宗的恩奖重用。张彦泽不纳。冯玉从晋出帝北迁,玉从入契丹,契丹命冯玉为太子太保周太祖广顺二年,其子冯杰从幽州没有告知父亲亡归后周,冯玉害怕受到谴责,于是在辽国郁郁而终。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89》,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56》,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五代史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