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楚(?—?),秦末民变项羽属下的武将。

秦二世元年七月,陈胜吴广发动大泽之变,起兵反秦。九月,天下大乱,会稽郡郡守殷通为了自保,想要响应起义,欲以桓楚和项梁为将。不过当时桓楚正逃亡草泽之中,不知所终。项梁欺骗殷通,说只有自己的侄子项羽知道桓楚在哪,请殷通召见项羽,趁机命项羽刺杀了殷通,自己起兵抗秦,桓楚归附项梁。

次年的钜鹿之战前夕,项羽与上将军宋义发生争执,项羽行刺宋义,夺取宋义的兵权,派桓楚报告楚怀王心。怀王于是命项羽为上将军

生平 编辑

  • 史记·项羽本纪》:其九月,会稽守通谓梁曰:“江西皆反,此亦天亡秦之时也。吾闻先即制人,后则为人所制。吾欲发兵,使公及桓楚将。”是时桓楚亡在泽中。梁曰:“桓楚亡,人莫知其处,独籍知之耳。”梁乃出,诫籍持剑居外待。梁复入,与守坐,曰:“请召籍,使受命召桓楚。”守曰:“诺。”梁召籍入。须臾,梁眴籍曰:“可行矣!”于是籍遂拔剑斩守头。……使桓楚报命于怀王。怀王因使项羽为上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