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义(?—前207年),楚义帝大将军。秦末统兵救赵时,遭到项羽发动兵变,刺杀而死。

宋义
西楚卿子冠军
时代战国秦朝西楚
主君楚义帝
宋姓
姓名宋义
出生不详
逝世前207年(秦二世三年)
无盐(今山东省东平县东)

简介 编辑

项梁项羽反秦起义后,得到“张楚王陈胜”被秦国大将章邯打败而死亡的消息,两人听了谋士范增的意见,找到了楚怀王之孙熊心,立熊心为王,仍称楚怀王。

项梁屡次大破章邯,有轻敌之意,宋义劝说“骄兵必败”,而项梁没有理会。此时,齐国使者高陵君显奉命出使楚国,宋义得知高陵君正要去见项梁,于是说:“项梁必然兵败,请你暂缓拜见,以免陷于其祸。”定陶之役中,项梁被秦军章邯打败而战死。[1][2]

后来秦国大将章邯王离包围钜鹿,赵王赵歇向各国请求救援。此时,高陵君见项梁已死,遂拜见怀王心,并向其举荐宋义。

公元前207年,怀王封宋义为“卿子冠军”、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领兵加入钜鹿之战。宋义领军行至安阳(今日山东曹县东南),便按兵不动,滞留四十六天。项羽急欲攻打秦军,为阵亡的叔父项梁报仇雪恨,便催促宋义发兵,宋义不听,说要等待军消耗秦国兵力,反讥项羽有勇无谋,还传下命令讽刺项羽,说凡是凶猛、违逆、贪功而不听号令的人,皆格杀勿论。

宋义把儿子宋襄派到齐国宰相,送行到无盐(今日山东东平县东)这个地方,大鱼大肉,饮酒作乐。当时天降大雨,天气寒冷,士兵们又冷又饿,项羽利用这一点激起了士兵对宋义的不满。

宋义按兵不动第四十七天早上,项羽闯入宋义帐中,将其斩首。项羽对士兵宣布,宋义和齐国串通,要背叛楚国,自己是奉楚怀王熊心的密令杀宋义的。

同时项羽派人报告怀王,怀王因项羽已经掌握军心,不得已便任命项羽为主帅,率兵救赵,亦即钜鹿之战

宋义之子宋襄,也被项羽派人暗杀

宋义孙宋昌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项梁已破章邯于东阿,引兵西,北至定陶,再破秦军。项羽、沛公又与秦军战于雍丘,大破之,斩李由。项梁益轻秦,有骄色。宋义谏曰:“战胜而将骄卒惰者,败。今卒少惰矣,秦兵日益,臣为君畏之!”项梁弗听。乃使宋义使于齐,道遇齐使者高陵君显,曰:“公将见武信君乎?”曰:“然。”曰:“臣论武信君必败;公徐行即免死,疾行则及祸。”二世悉起兵益章邯击楚军,大破之定陶,项梁死。
  2. ^ 史记·项羽本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