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之战

秦末战事
(重定向自鉅鹿之戰

巨鹿之战(或作钜鹿之战)是秦末民变中,项羽率领五万楚军(后期各诸侯军也参战),与秦将章邯王离所率四十万秦军主力在巨鹿郡(今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之一场重大决战。在各诸侯军畏缩不进时,项羽破釜沉舟,率先猛攻秦军粮道,带动诸侯军一起最终全歼王离军,并于八个月后,迫使章邯所部之二十万秦军投降。经此一役,秦朝灭亡在即,项羽确立在各路义军中之领袖地位。

巨鹿之战
秦末民变的一部分

巨鹿之战形势图
日期前208年闰九月[1] - 前207年七月[2]
地点
结果 诸侯联军大胜,王离、苏角精锐被歼灭
参战方
楚军 秦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项羽
英布
章邯 投降
王离(被俘)
苏角 
兵力
5万 楚军[3]
约30万 其他诸侯军(参与击溃王离军)[4]
20万 王离军
20万 章邯军补给(未决战)
伤亡与损失
楚军不明
陈余5千人战死[5]
20万 王离军战死
20万 章邯军投降

背景 编辑

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七月,即秦始皇帝死后一年,陈胜吴广起反于大泽中。秦国少府章邯骊山刑徒成军队,镇压民变[6]

章邯率秦军接连扫平反秦军陈胜吴广周章田儋魏咎邓说伍逢蔡赐,势如破竹。秦二世二年九月,章邯定陶之战再击破楚军主力并杀死楚武信君项梁[7],后率二十万军力北上,与北方二十万王离军南北合歼赵国,反秦军此时已岌岌可危。

过程 编辑

秦围巨鹿 编辑

闰九月,章邯以为楚兵不足忧,率秦军北渡黄河,汇合自北方长城前来增援之王离军一起攻打赵国,并大败赵军于邯郸,随后王离继续包围赵王歇巨鹿,章邯自己屯兵于南棘原,修筑墙垣甬道,为围城的王离秦军输送粮草辎重。赵国陈余北收恒山[8],得数万人,军巨鹿北[9]。赵数请救于楚。

楚军阵营分兵两路,一支军队北往解赵国巨鹿之围,以宋义为上将军,号称“卿子冠军”,项羽为次将。另一支军队沿河南进攻关中,以刘邦为主帅。楚后怀王许诺“先入定关中者,王之。”[10]

项羽杀宋义 编辑

十月,齐将田都、燕将臧荼皆往救赵。宋义率领楚军行至安阳(古地名,今山东曹县东南或今安阳),就按兵不动,滞留四十六日。项羽急欲攻打秦军,为阵亡的叔父项梁报仇雪恨,便催促宋义发兵,宋义不听,反讥项羽有勇无谋,还下令军中:“有猛如虎,狠如羊,贪如狼,强不可使者,皆斩之!”讽刺要杀死项羽。

宋义派遣其子宋襄到齐国当相邦,亲身送行到无盐(古县名,今山东东平县东),饮酒作乐。当时天气寒冷,天降大雨,士卒饥寒不堪,项羽利用这一点激起了士兵对宋义之不满。

十一月,在宋义按兵不动之第四十七个早晨,项羽朝会宋义,即入其帐中,斩其头示众。项羽随即向士卒宣布:“宋义与齐谋反楚,楚王阴令籍(项羽)诛之!”(宋义和齐国串通,意图背叛楚国,楚后怀王宋义!)。诸将皆曰:“首立楚者,将军家也;今将军诛乱。”桓楚携宋义父子首级报告楚后怀王,怀王只好任命项羽为上将军,率兵救赵。

破釜沉舟 编辑

赵军陈余使五千人先尝试秦军,全军覆没。当时,齐师、燕师皆来救赵,赵军张敖[11]亦北收兵,得万余人,皆壁陈余旁,未敢击秦[9]

秦军兵力有王离军二十万与驻守粮道的章邯军二十万,楚军只有五万,兵力远远少于秦军[3]。仔细考察形势后,项羽决定先派英布、蒲将军率两万楚军渡漳河,袭击秦军运粮甬道,获得几场小胜,令王离军乏食,并使章邯军疲于奔命,而能对王离军各个击破。十二月,项羽亲率全军渡河,并下令打破炊具,凿沉舟船,每人只带三日干粮,余者焚之,以示拼死一战之决心[12]

以一当十 编辑

楚军在项羽身先士卒激励下士气高涨,作战十分勇猛,一举击破了秦军勇将苏角的军团,迫使章邯军溃退并撤走了对王离军后背的支援。此时项羽马不停蹄翻身再战王离、涉间之长城军团,九战九捷。当时楚军极其勇猛(《史记三家注·项羽本纪》记载:“楚战士无不一以当十。”),而项羽又亲自奋勇厮杀激励士卒,“又羽兵呼声动天地”(《s:前汉纪/高祖皇帝纪第一》),终使秦军大败。秦将苏角阵亡,正月[13],王离被俘,涉间拒降自焚而死。

作壁上观 编辑

项羽进攻秦军之前,虽已有燕、齐、魏、代、辽等十几路诸侯军抵达巨鹿前来救援,但都慑于秦军威力,只是屯兵于外围,不敢出战。当楚军进攻秦军的时候,各路诸侯军仍闭门不出,只是从营垒上观望(《史记·项羽本纪》记载:“诸侯军救巨鹿下者十余壁,莫敢纵兵。及楚击秦,诸将皆从壁上观。”),及至看到楚军大破秦军,各路诸侯军无不胆寒,皆拜伏项羽。项羽由是始为诸侯上将军,诸侯将皆属项羽。

但在《史记三家注·张耳陈余列传》中,关于诸侯军又有另一种说法:“项羽兵数绝章邯甬道,王离军乏食,项羽悉引兵渡河,遂破章邯。章邯引兵解,诸侯军乃敢击围巨鹿秦军,遂虏王离。涉间自杀。”按《张耳陈余列传》所叙述,则诸侯军仅在项羽与章邯的甬道护军作战时作壁上观,待项羽数次攻击章邯粮道后,诸侯军则参与了围攻王离,俘王离、迫使涉间自杀,是楚军和诸侯军的共同战果。

北宋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综合了《史记》中《项羽本纪》和《张耳陈余列传》的说法,表述为:“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于是至则围王离,与秦军遇,九战,大破之,章邯引兵却。诸侯兵乃敢进击秦军,遂杀苏角,虏王离;涉间不降,自烧杀。”

章邯投降 编辑

前207年(秦二世三年)二月,诸侯联军以兵力绝对优势再击败章邯的偏师,章邯军退却[13]。四月,章邯派司马欣咸阳请求援兵,但赵高不允,并派人追杀司马欣。五月,司马欣回到军营后告诉章邯,朝廷已被赵高控制,“将军有功亦诛,无功亦诛。[14]”六月,项羽楚军大败秦军于三户津和污水。七月,章邯担心赵高迫害,遂与司马欣、董翳率秦军约20万众于殷墟向项羽投降。

后续发展 编辑

灭秦 编辑

项羽于河北与王离及章邯战斗之时,刘邦于河南攻占秦军后方,八月自宛城攻破武关,十月秦王子婴出降,刘邦进入咸阳,秦朝灭亡。

新安杀降 编辑

十一月,项羽率军行至新安,担心秦降军生变,项羽乃召黥布蒲将军,计曰:“秦吏卒尚众,其心不服,至关中不听,事必危,不如击杀之,而独与章邯、长史欣、都尉翳入秦。”于是楚军夜击坑杀秦卒二十余万人于新安城南[15](今河南义马二十里铺一带[16][17]),但项羽没有处死章邯司马欣董翳

“新安坑降”事件疑点甚多,史学界争论很大;异说:项羽惧食粮不足又耻于求粮而杀之;然而此说法甚为可疑。1912年修筑陇海铁路时在当地发掘出大量人骨,现在该遗址被称为“楚坑”。[18]

后世评论 编辑

汉文帝冯唐说,曾闻赵将李齐之贤,战于巨鹿下,每食饭皆思念之也。冯唐回答,李齐尚不如廉颇李牧之为将,冯祖父曾为李牧麾下,冯父故为李齐麾下,知其为人也。[19]

明人茅坤评巨鹿之战:“项羽最得意之战,太史公最得意之文。”

清人郑板桥有《巨鹿行》(巨鹿之战)诗:“怀王入关自聋瞽,楚人太拙秦人虎,杀人八万取汉中,江边鬼哭酸风雨。项羽提戈来救赵,暴雷惊电连天扫。臣报君仇子报父,杀尽秦兵如杀草。快战气盛声喧呼,诸侯壁上惊魂逋。项王何必为天子,只此快战千古无。千奸万黠藏凶戾,曹丕(一说曹操朱温称帝。何似英雄骏马美人乌江过者皆流涕。”

参考文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秦攻赵
  2. ^ 章邯投降
  3. ^ 3.0 3.1 s:前汉纪/高祖皇帝纪第一》:宋义与项羽将五万距秦三将。当王离与羽大战时,精兵四十万众,并章邯军故也。
  4. ^ s:汉书/卷031#项籍》:羽将诸侯兵三十余万,行略地至河南,遂西到新安。
  5. ^ 通鉴:余乃使黡、泽将五千人先尝秦军,至,皆没。
  6. ^ 《史记》卷四十八,“秦令少府章邯免郦山徒、人奴产子生,悉发以击楚大军,尽败之。”
  7. ^ 《史记》卷七,“陈婴为楚上柱国,封五县,与怀王都盱台。项梁自号为武信君。”
  8. ^ 汉文帝刘恒改常山
  9. ^ 9.0 9.1 史记·张耳陈余列传
  10. ^ 《史记‧高祖本纪》
  11. ^ 张耳之子
  12. ^ 司马迁. 項羽本紀. 史記. 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 
  13. ^ 13.0 13.1 史记·秦楚之际月表
  14. ^ 史记·秦始皇本纪
  15. ^ 史记·项羽本纪
  16. ^ CCTV.com-河南楚坑之谜:史上流传项羽坑杀20万秦国降兵. news.cctv.com. [2020-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1). 
  17. ^ 义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新华网
  18. ^ 楚坑累累白骨 再證項羽坑殺秦軍之謎. [2010-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19. ^ s:史记三家注/卷102#冯唐

参看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