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序昭(1903年10月16日—1978年2月7日),前中华民国海军总司令,中国国民党员。[1]他出身福建,又毕业于烟台海军学校(1928年,北洋政府下令停办,将其并入马尾海军学校),属于中国海军势力最大的闽系

梁序昭
中华民国海军总司令
任期
1954年7月1日—1959年2月1日
前任马纪壮
继任黎玉玺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3年10月16日
 大清福建省
逝世1978年2月7日
 中华民国台湾
籍贯福建省闽侯县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军事背景
效忠 中华民国
服役 中华民国海军
军衔二级上将
学历
经历

生平 编辑

 
梁序昭与其幼子,摄于1957年9月

中华民国政府撤台后,闽系海军军官四散,梁序昭是在台闽系的代表。梁序昭晋升海军总司令,有几个原因,第一,梁有战功,人称“海上小诸葛”,曾指挥大陈岛撤退作战。第二,蒋中正对闽系军官素不友善,但在国共内战逆转,以闽系军官为主的重庆号亦随之投共,中华民国政府撤台后,蒋以提升梁序昭为手段,试图安抚闽系残余军官。第三,梁序昭对指挥登陆舰队颇为娴熟,1950年代中期,中华民国海军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展开岛屿争夺,登陆舰队的作用很大,用梁作总司令,符合战略意图。第四,梁序昭素与美国友善,蒋中正提升梁,颇类当初以孙立人担任陆军总司令的用意。

梁序昭担任海军总司令期间,美国人亦以“洛阳”“汉阳”两艘台湾渴望已以的军舰作为贺礼,数艘台湾“阳字号”军舰在1950年代并不轻易出动的;除少数几次岸轰任务与平时的演习护航巡逻外,从未与敌舰艇接战过,可见台湾方面对阳字舰的爱护。

梁序昭在驻韩国大使任内,曾有贩卖汉城(今首尔明洞侨校千坪土地事件,导致在韩华侨子弟一时无处念书,引发骚动;甚至梁序昭头部曾为此受伤,带头滋事者被引渡回台受审之事。时任中央社驻韩特派员李在方认为此土地贩卖之事,应是蒋中正指示,以解中华民国政府财政之困;李研判那次的侨胞暴动,乃土地掮客未遂者的泄愤之举。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國共產黨組織在近代海軍中的組建(一). [2021-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8). 
军职
中华民国国防部
前任:
马纪壮
中华民国海军总司令
第四任
1954年7月1日-1959年2月1日
继任:
黎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