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蒲之战发生于前381年,楚国赵国联军打败魏国的一场战争,以各国皆疲弱而告终。主因是赵国侵占了卫国大块土地,威吓到魏国在中原地区的利益,使得魏国出兵支援卫国,齐国也派兵支援,赵国向楚国求救,楚国也加入了这场大战。这场战役也是魏国自魏文侯改革以来首次在战场上失利。

棘蒲之战
日期前381年
地点
河南省黄河以北、濮阳一带
结果 魏军为楚军所败,赵军乘机攻占魏国棘蒲(山东魏县南)、黄城(河南内黄西)等地,中山趁机复国。
参战方
楚国
赵国
卫国
魏国
齐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赵国不详
楚国令尹吴起
魏国魏武侯
卫国不详
齐国不详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背景 编辑

三晋多次联合对外作战,但赵国因地势关系,没有得到什么领土。赵国在赵敬侯时迁都邯郸,依靠着强大国力,准备向中原地区扩张领土,与魏国利益起了冲突。前383年,赵国入侵魏的属国卫国。

战役进程 编辑

第一阶段 编辑

赵敬侯四年(前383年),赵国在刚平(今河南内黄清丰之间)筑城,作为进攻基地,用以入侵卫国,赵军在战斗取得巨大胜利,卫国失去东野土地,赵军包围了卫都濮阳,采用“蚁傅”战术[1],濮阳两个城门被攻破,卫国赶忙向魏国求援,魏武侯亲自率领大军前往救援,在兔台打败赵军[2]。前382年,魏国联合齐国为卫国报仇,出兵攻打赵国,进攻赵国河东之地,攻取刚平,兵锋直指中牟(今河南鹤壁市西)[3]。赵国遂向楚国求援。

第二阶段 编辑

前381年,楚国派令尹吴起率军援助赵国,楚军的前锋深入魏地,越过黄河,与魏军大战于州邑西(州在今河南温县)。楚军穿越魏都大梁(今河南省开封市),攻城西北关塞梁门,驻军梁门北边的林中,吴起指挥楚军深入进攻魏国的要害之地,兵锋直抵黄河两岸,造成魏国十分危急的局势。楚、赵联军大败魏军,赵军乘机进击魏国黄河以北之地,攻占魏国棘蒲(山东省魏县南)、黄城(河南省内黄以西)等地[4][5],取得大胜。

结果 编辑

这次魏卫与赵楚的大战,连续有三年之久。先是赵国受到创伤,魏国也受到更大的创伤,中山属地也趁势脱离魏国,楚国则因楚悼王去世而撤军。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向蚂蚁那样爬登城墙而围攻。
  2. ^ 史记卷四十三 赵世家第十三》:四年,魏败我兔台。筑刚平以侵卫。
  3. ^ 史记卷四十三 赵世家第十三》:五年,齐、魏为卫攻赵,取我刚平。
  4. ^ 史记卷四十三 赵世家第十三》:六年,借兵于楚伐魏,取棘蒲。八年,拔魏黄城。
  5. ^ 战国策卷十二 齐策五 苏秦说齐闵王》:楚人救赵而伐魏,战于州西,出梁门,军舍林中,马饮于大河。赵得是藉也,亦袭魏之河北烧棘沟,坠黄城。故刚平之残也,中牟之堕也,黄城之坠也,棘沟之烧也。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