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永牛奶砷中毒事件

森永牛奶砷中毒事件(日语:森永ヒ素ミルク中毒事件)是1955年(昭和30年)六月时以西日本为主的食物中毒事件。受害的婴幼儿在喝了森永乳业奶粉后产生死亡以及其他食物中毒的现象。

本次食品添加剂产生的安全问题,在日本经常被食品安全相关议题引用。

事件的概要 编辑

 
受害婴儿

森永乳业在1953年(昭和28年)开始在全国的工厂引进磷酸一氢钠(Na2HPO4)做为防止乳制品凝固的食品添加剂。在试验阶段时使用高纯度的添加剂进行实验,但实际引进工厂时则是用纯度比较低,因此比较便宜的工业用添加剂。

1955年(昭和30年)时,森永位于德岛的工厂(德岛县名西郡石井町)所制造的罐装奶粉“森永ドライミルク”于制造过程所使用的磷酸一氢钠包含了大量的,导致约1万3千名的婴幼儿食物中毒,并且造成130名婴幼儿死亡。

当时所使用的磷酸一氢钠是来自日本轻金属日语日本軽金属铝土矿提炼氧化铝的过程中,运输管线附着的产出物包含了低纯度的磷酸一氢钠以及大量的砷。这个产出物经由松野制药的脱色精制后贩卖,并且由森永乳业所购买。

 
回收的商品

关联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