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倓(603年—618年),字仁安隋炀帝的孙子,元德太子杨昭之长子,立为燕王[1]

603年,杨昭的大刘良娣生杨倓。606年,杨昭早逝。杨倓因聪明英俊,在炀帝之孙中,最受偏爱,常置于身边。杨倓好读书,重儒学。母亲大刘良娣早逝,每至忌日,杨倓都终日呜咽流涙。618年,宇文化及弑逆炀帝之前,江阳长张惠绍连夜骑马告知御史大夫裴蕴,二人合谋,想矫诏调动城下军民交给左翊卫大将军荣国公来护儿节度,收捕逆党,发动羽林军和殿脚(为其大船牵挽的船工),遣范富娄等进入西苑找萧皇后的侄子梁公萧钜和杨倓主持大局,再扣门救驾。计划已定后,裴蕴遣人报知内史侍郎虞世基,但虞世基怀疑所谓有人谋反非实,阻止了此事。杨倓也有所察觉,想入奏,担心暴露,就与萧钜、千牛宇文皛等从芳林门侧下水道入宫,到玄武门,诈称突然染病快死了,临死想见炀帝最后一面,希望以此与炀帝相见,却被守卫宫殿的人阻遏无果,并被叛将裴虔通抓住囚禁。之后,杨倓等人也在江都宫变中被宇文化及杀害。

传记资料 编辑

  • 隋书》卷五十九·列传第二十四·炀帝三男传
  • 北史》卷七十一·列传第五十九·隋宗室诸王传
  1. ^ 《隋书·炀帝纪上》:〔大业二年〕八月辛卯,封皇孙倓为燕王,侗为越王,侑为代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