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宗禔京剧琴师,中国浙江温州人,曾长期在北京中国京剧院(今中国国家京剧院)工作,1984年离开中国,移民美国至今。

他是北京中国戏曲学校(今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毕业,师承吴炳璋杨宝忠何顺信,并得到沈玉才郭根森等的指点,在北京中国京剧院工作期间,曾长期与耿其昌(老生)、李维康(青衣)夫妇合作。

他的同班同学李朝贵是现代京剧《海港》(8大样板戏其中1部)的鼓师,同班同学史镇鑫是列为第2批样板的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的鼓师。

文化大革命期间,被调进革命现代京剧(样板戏)《红灯记》剧组工作,后来又做了革命现代京剧《平原作战》的琴师,现代京剧《平原作战》的电影和唱片里的京剧胡琴(京胡)就是他拉的。

《平原作战》是前后2批列为样板的10部革命现代京剧(京剧现代戏)里的1部,由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的主要演员袁世海(净行;反派角色)、高玉倩(老旦;正派角色)和李光(老生)、李维康(花旦)合演,鼓师由唐继荣陈凯歌电影《霸王别姬》的京剧音乐设计)担任,电影版由崔嵬陈怀皑(导演陈凯歌的爸爸)合导;电影版、舞台版、唱片的演员和乐队阵容相同。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京剧院的现代京剧《蝶恋花》、《恩仇恋》;新编古装京剧《李清照》(它们都是关雅浓的京剧唱腔音乐设计作品)也是他做琴师(鼓师是他的同班同学王志范),并录制成唱片出版。

现代京剧《蝶恋花》刻划毛泽东第1个爱人杨开慧干革命的历程,多段唱腔流传颇广。

外部链接 编辑

林宗禔博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