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崇本(1927年12月4日—2019年6月25日 ),号道生[1],山东济南人,陆军军官学校毕业,13岁就参与铁血抗日青年团,在军中服务41个年头,官拜少将。杨崇本服役期间曾历练排长、连长、营长、团辅导长、政战处长及播音总队长、航发中心政战部主任等职。[2]

杨崇本
个人资料
出生1927年12月4日 中华民国山东省济南市
逝世2019年6月25日 中华民国台湾省新竹市
籍贯山东济南
国籍 中华民国
学历
  • 陆军军官学校
  • 政治作战学校
  • 美国国防大学

生平 编辑

杨崇本,民国16年12月4日生,中学时就读于山东省立济南中学,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期间,全国同胞皆有焦土抗战的决心,并确信抗战必胜建国必成。杨崇本虽在沦陷区也不例外,于民国32年高中毕业后即经其父同意及亲友协助下由沦陷区辗转到达四川成都报考中央陆军军官学校20期,民国35年12月于陆军军官学校毕业。来台后,民国42年4月毕业于政治作战干部学校研究班第1期,民国54年10月获政工干部学校法学学士学位,民国70年1月在美国国防大学三军工业学院国家安全班毕业。[3]

服役期间曾历练排、连长、营、团辅导长及政战处长、播音总队总队长、航发中心政战部主任等职。并获颁勋奖章计25座。

卸任总台长后,杨崇本奉派空军航空发展中心政治作战部主任,任内晋升少将,再担任国家安全局督察室督察及国防部军事情报局督察室主任等职,于民国七十七年退役。

于民国77年1月1日以空军少将退役。

杨崇本将军于2019年6月25日于台北荣总新竹分院病逝。[4]

越南军援 编辑

杨崇本因任务需要,于民国五十七年七月被选派前往越南,先后担任越南军援团政训组中校组员、综合组组长及参谋组上校组长兼越南空军首席政战顾问。期间主要任务包括协助越南空军加强政治作战制度推行、协助训练政战干部及心战文宣人员等工作。他认为,奉派越南是一项荣誉,虽身在异国,仍心系台湾,自许务必尽心尽力,协助越南空军建立完善的政战制度。杨崇本于五十九年七月奉命结束任务返台,因功在越南,获越南政府颁赠空军“军力勋章”乙座。

播音总队长 编辑

杨崇本从越南返国后,适逢播音总队长职务出缺,因他的经历兼具政战及通讯专长,当时的服务单位国防部统一通信指挥部,推荐他为总队长职务候选人,最后从三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遴派,接任国防部第七任军中播音总队长职务,任期自民国六十四年八月至六十七年十月共三年余。

杨崇本带领电台团队,胼手胝足,完成多项任务,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就是动员电台各业务部门主管及全体工作同仁,投入调频广播系统工程,陆续完成全台多个调频电台转播站的设立,包括跨越中央山脉,使汉声广播电台在全台的收讯,由调幅进入调频新纪元,大幅提升军中广播节目的收讯品质及影响力。

当时花东地区因中央山脉地形阻隔,无法同步收听军中联播调频节目,杨崇本与工作团队逐一验证各种设想,找出克服技术困难的方法后,亲自拜访时任海军总部政战部主任的郑本基中将,并获同意在海军宜兰南澳山区的乌石鼻雷达站,设置调频讯号转播的中继站。在郑中将及海军雷达大队大队长温怀邻的协助下,终于完成设置调频讯号中继转播站。

民国一○六年,汉声广播电台成立七十五周年,杨崇本因功绩卓著受邀参加,并接受“点亮心灯”节目的专访;今(一○七)年再获得辅导会“荣民楷模”表扬。

护旗行动 编辑

杨崇本担任军中播音总队长时,还有件为人津津乐道的事迹。民国六十三年,因全台多个电台转播站陆续设立,许多播音及转播设备向美国采购,杨崇本接获美国广播协会邀请函,邀请他前往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参加美国广播协会第五十六届年会。抵达会场时,竟发现大会广场升旗台及会议厅,均悬挂中共五星旗

他本着拥护、尊重国旗乃革命军人应有的行动与责任,立即与同行的中国广播公司副总经理张宗栋等人,研拟护卫国旗到场并悬挂的行动,并与大会交涉。接着联系在美友人护送国旗至会场,一行人再将国旗护卫至升旗台,以备置堆高机撤下中共五星旗,挂上我国国旗,让青天白日满地红与其他参与国旗帜,共同在会场飘扬。

杨崇本这次的护旗行动,让他获颁飞虎二星徽懋绩甲种一等奖章表扬。他忆及此事,仍很谦逊的表示:“这没有什么,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在中美关系震荡剧烈的那个年代,他的护旗行动,益发激起国人的爱国精神。[5]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13》,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40》,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黄埔军校第二十期同学录. www.huangpu.org.cn. [2020-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3). 
  2. ^ 汤萱乐/综合报导. 13歲就抗日 退役老將軍從容道別老友. 中时电子报 - 中时电子报. [2020-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1) (中文). 
  3. ^ 退輔會.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3). 
  4. ^ LAZYweb. 辦完生前告別式後,終能去天堂與愛妻相聚...93歲老將軍:我不恐懼死亡,逆境中更要勇敢面對. www.businesstoday.com.tw. 2019-09-23 [2020-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3) (中文(台湾)). 
  5. ^ 退輔會.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