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晔(?—?),字仲华中国东汉官员。南阳郡新野县(今河南省新野县)人。

樊晔年轻时为市吏,与光武帝刘秀微时有旧交。东汉建立,建武初年,刘秀征樊晔为侍御史,转任河东都尉,引见云台。刘秀没有当皇帝之前因事在新野关押,市吏樊晔给刘秀送了一碗饭。光武帝没有忘怀,这时赐樊晔御食和乘舆服物。和他开玩笑说:“一碗饭得个都尉,怎么样?”樊晔叩首辞谢。至河东郡,在郡打击不法豪强。诛讨大姓马适匡等。盗贼平定,吏民敬畏,不敢为非。数年后,迁扬州牧,教百姓耕田、植树、治家。为官十余年,犯法贬任积长。

建武十年(34年),刘秀平定了西北地方势力隗嚣后,鉴于陇右多有骚动,法难施行,于是拜樊晔为天水郡太守。为政严猛,崇尚法家申不害韩非,立断善恶。有犯他禁令的人,都不能活着出狱,官吏百姓和羌胡都害怕他。路不拾遗。行旅到了夜里,聚衣装放在道傍,说“交给樊公了”。凉州为他作歌:“游子常苦贫,力子天所富。宁见乳虎穴,不入冀府寺。大笑期必死,忿怒或见置。嗟我樊府君,安可再遭值!”为官十四年,在官任上。

永平年间,汉明帝追思樊晔在天水时的政绩,以为后人不能赶上,下诏赐他家钱百万。其子樊融,有俊才,喜好黄老之学,不肯为官。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7》,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六十七 酷吏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