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不害

中国战国时期法家人物

申不害(前385年—前337年),尊称申子中国战国时代郑国京邑(今河南荥阳)人,郑国被韩国所灭之后,以法家学说,成为韩昭侯宰相,为中国先秦诸子百家法家’派代表人物。著作《申子》。

申不害
出生公元前385年(郑𦈡公三年)
郑国京邑(今河南荥阳市
逝世公元前337年(韩昭侯二十二年)
韩国新郑(今河南省新郑市
时代郑国
地区中国
学派法家
著名思想
使韩国走向国治兵强

法家系列条目

法家人物
春秋管仲士匄子产

战国李悝吴起慎到申不害
商鞅李斯韩非

法家著作

生平 编辑

申不害大致上二十多岁时为郑国低阶官吏,后韩灭郑国后,申不害以刑名法术的学说向韩昭侯求官,昭侯即位不久,颇具雄心壮志,意图中兴,且用人不拘一格,赏识了申不害,拜为宰相,他在韩为相国,内修政治、教育,对外应付诸侯,前后近二十年。申不害治国期间,国家富足,军事强大,无他国敢来侵犯韩国。[1]后以变法失败告终。

法家术派 编辑

申不害是早期的法家学者。《史记》有“著书两篇,号曰申子”的话,《汉书》有“申子六篇”的话,但全都亡佚了。法家中有三派:慎到重“势”、申不害重“术”,商鞅重“法”[2]

形名参同 编辑

“形名参同”是申不害发明的行政管理方法。申不害认为,君主的个人能力是绝对有限度的,那对于臣下就必须施行较客观方式来衡量其执政成效,由官员先行向上进行任务预算申报“名”,再以其完成的限期实际成绩“形”,进行二者间的差异分析“参同”,来做为对官员的成效考核。[来源请求]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63》,出自司马迁史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老子韩非列传》记曰“故郑之贱臣。学术以干韩昭侯,昭侯用为相。内脩政教,外应诸侯,十五年。终申子之身,国治兵彊,无侵韩者”。
  2. ^ 韩非子》问者曰:“申不害、公孙鞅,此二家之言,孰急于国?”应之曰:“是不可程也。人不食十日,则死;大寒之隆,不衣亦死:谓之衣食孰急于人,则是不可一无也,皆养生之具也。今申不害言术,而公孙鞅为法。术者,因任而授官,循名而责实,操杀生之柄,课群臣之能者也,此人主之所执也。法者,宪令著于官府,赏罚必于民心,赏存乎慎法,而罚加乎奸令者也,此人臣之所师也。君无术则弊于上,臣无法则乱于下,此不可一无,皆帝王之具也。”

3.钱穆,《国史大纲》 (新北:台湾商务印书馆,2023.3),页18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