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楷体

繁體中文字體

标楷体为一繁体中文字体,由中华民国教育部委托华康科技(今威锋数字)开发,采用国字标准字体。标楷体在台湾普遍使用于正式文件中,为台湾公文主要使用之字体[1],同时为教科书字体。

标楷体
样式楷书
分类书法
设计师威锋数字(原为华康科技
发行商微软
创造日期1989
发表日期1990
许可专属字体
别名BiauKai(苹果系统中之名称,macOS 13.2以前)、标楷体-繁(苹果系统中之名称,macOS 13.3以后)、DFKai-SB、KaiU
示例
最新发布版本5.01

标楷体为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所内置的TrueType繁体中文字体,从Windows NT 3.51Windows 95开始跟随繁体中文版的Windows安装;而从Windows XP开始,若电脑上安装了繁体中文支持,本字体亦会与细明体新细明体一同安装。在非繁体中文版的接口上,本字体名称为DFKai-SB[2]KaiU[3]。Windows 10开始,则是以选用功能中文(繁体)补充字体的方式提供,并非直接于安装系统中提供,会随时更新,最新为1998年的5.01版。[4]标楷体与其他电脑厂商的TrueType不同之处,是其矢量图形的制作是将每个汉字的笔划(如横、竖、点、勾等)分别勾勒,而且出厂时并未把笔划叠合。如利用AdobeIllustratorCorel Draw等绘图软件,把标楷体的文字转成曲线后,会有汉字的笔画被逐笔分拆出来的问题(如“化”字,可分为“丿”、“丨”、“一”和“乚”四个笔画)。

苹果macOS操作系统中,标楷体为系统所内置的OpenType繁体中文字体。于macOS 13.2版本以前的显示名称为BiauKai,在macOS 13.3版本以后更新为标楷体-繁,同时新增标楷体-港澳字体(跟随常用字字形表的写法),在非繁体中文版的接口上,标楷体-繁及标楷体-港澳分别显示为BiauKaiTC-RegularBiauKaiHK-Regular

历史 编辑

早期在Windows 9598上的标楷体只能在中文系统上使用,而且不支持Unicode。对Unicode的支持从Windows 2000开始,不过有关字体若复制到Windows 9x上使用,仍然不能使用非Big5的中文字。随Windows Vista附带的标楷体5.00加入了所有正简体中文字符。

标准楷书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二十世纪初期风行上海的“标准楷书”。单从目前的记载,当时的业界至少就有九种不同的楷书字体。其中,商务印书馆创设二号“楷书体”(钮君毅书,徐锡祥刻)并极力发展教科书事业,成为印刷界的巨头。这样的历史背景,或许让这套楷书体成为1970年代教育部制定标准字体时的最佳想像来源。

1980年代,PostScript技术刚刚诞生,Mac电脑与周边配备开始让一般用户也可以在家制作专业稿件。不只是一般人受益,连字体设计都不用再以实体方式制作字体(刻字、制模)而是采用向量绘图技术制作。

随着个人电脑又进一步普及,台湾的教育部也看到了制作一套标准电脑字体的需求。1986 年,先请国立师范大学的教授成立项目小组完成了标准字体的制定,再委托专人以毛笔楷体书写。华康字体公司成立一年后,于 1988 年推出“中楷体”。再两年后,教育部公开招标“标楷体”案,由华康得标。这个时期,字体设计师柯炽坚从香港来到台湾,带着自己开发的“俪”系列字体,加入华康公司成为字体设计总监。其中“俪楷书”连同华康公司本有的“中楷体”,就成为了“标楷体”最好的参考依据。[5]

版本 编辑

商用争议 编辑

因为微软与字体著作权所有者双方的授权契约与范围未曾明确公开,使得标楷体是否可做为商用,显得扑朔迷离,根据微软[7]说明,随字体的不同版本,或与内附字体的软件版本不同,微软内置字形授权是否可以内嵌使用而分为四种,即微软是以字体的使用方式(可否内嵌使用)区分授权范围,而非以可否商用做为区分方法,在超过授权的范围内,则不得使用、而非仅限商用不得使用:

  • 'Print and preview' fonts can be embedded in a document, provided the user reading the document cannot edit the content of the document.
  • 'Editable' fonts can be embedded within content that can be edited by the user.
  • 'Installable' fonts within a document may be permanently installed by the user reading the document or a client application. In practice, installable fonts are treated like editable fonts by most client applications.
  • 'No embedding permissions' prevent fonts from being embedded in a document.

比如说,标楷体的5.0版,至少可分两类授权:企业、网页开发者、软硬件营销或服务器配置[8],及个人、专业或商用工作站[9]。其下有不同的授权方式与对应价格。[10] 即使是相同版本的字体,授权也可能是不同的,比如说随附于个人、家用、群体或企业等授权版本的各种套装Office方案的,或有独立销售的,比如Publisher,甚或是订阅式的(比如Office 365)或是纸盒包装的(比如OFFICE 2016)之间的,即使是同版本的字体,仍可能随其软硬件获取方案,各有不同的使用条款宣告,最基本的就是可由附有该字体的产品使用于展示或打印。以及比如说订阅式的,可能仅在订阅期间有效。如同标楷体字体所附的授权说明,其展示或打印上的使用,授权是如同有含该字体的产品有授权用于展示或打印的状况,其他用途未说明,比如说操作系统字体,是否可用于(含内嵌于)非操作系统随附的软件上(比如说以非操作系统的影片程序制作的影片)?。[11]

  • 目前已知各种来源下的标楷体5.0版本的宣告皆如下述:

You may use this font to display and print content as permitted by the license terms for the product in which this font is included. You may only (i) embed this font in content as permitted by the embedding restrictions included in this font; and (ii) temporarily download this font to a printer or other output device to help print content.

皆使用相同的使用限制宣告(可以内嵌使用),因此在著作权所有人尚未提出与微软就同一字形版本但不同来源却有不同授权证明前,标楷体是否存有依照来源软件不同,而有不同授权范围而存有疑问。

目前已知,微软的出版应用软件如Publisher for Office 365、 Publisher 2016、 Publisher 2013、及Publisher 2010 本身所附的字体,著作权宣告可内嵌使用的字体,以内嵌使用之方法使用时,仍可做为公开展示或商业与出版使用。[12]。亦再次重申微软的字形授权并非以商用与否做为区隔,而是以可内嵌与否的使用行为做分类。

另外,将字体用于一般创作或是进行印刷出版书籍等社会通常使用方式[13],依经济部智财局说明,由于文字具有消息传达及沟通之高度实用性功能,如允许著作财产权人限制或禁止输出字体软件中之个别文字利用,显不利于知识传播与文化发展并不侵害著作权。[14] 但如果与制作商已另行因为购买、免费下载、随其他软件安装等获取方式,订定授权契约、包含安装时按下同意书,或是使用即表示同意其授权等状况,则应视供应使用契约约定,制作商可能会依照不同的使用方式,规划不同的使用价格。

威锋数字声明:[15]

  • 威锋数位授权予微软系统内建之字型(如新细明体、标楷体),其智慧财产权为本公司所有。
  • 威锋数位从未主动向使用者(包含网路创作者)收取内建于微软系统中新细明体、标楷体的授权费用,无论是商用或非商用。
  • 无论用途为商用或非商用,凡透过合法授权之微软系统使用新细明体、标楷体,威锋数位日后亦不会主动要求支付相关授权费用。但将字型直接取出搭载(内嵌)于非微软系统之第三方软、硬体中的以下情况除外,例如于各式嵌入式装置、电子游戏、APP、电子书,以及安装于提供ASP(应用服务提供者)等网路服务伺服器等。(若对上述除外内容有所疑虑,请洽询威锋数位。)
  • 凡使用华康字型(如华康少女文字、华康爱情体、华康新综艺体等),期盼尊重智慧财产权,使用合法正版之字型。若有误用之状况,也期盼能进一步与威锋数位(华康字型)联系取得合法授权。

替代方案 编辑

中华民国国家发展委员会开发的全字库正楷体[16]与标楷体有相当的相似度,可作为商业上的代用,以避免争议。惟自由或开放软件通常需要加注来源,以全字库正楷体为例,其授权条款采用政府资料开放授权条款-第1版[17],其授权方式[18]为于公开发行、公开展示或加值使用时,应以适当方式注明字体来源出处,即应适当标示“中华民国国家发展委员会,CNS11643中文标准交换码全字库网站,http://www.cns11643.gov.t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正楷体、CNS11643中文标准交换码全字库(简称全字库)。107年8月23日更新。此开放资料依政府资料开放授权条款(Open Government Data License)进行公众发布,用户于遵守本条款各项规定之前提下,得利用之。政府资料开放授权条款:https://web.archive.org/web/20180830175945/https://data.gov.tw/license,以符合授权条款的“显名声明”,未尽显名标示义务者,视为自始未获取开放资料之授权。

错误 编辑

标楷体“墭”
标楷体“睘”
  • “墭”字右下方的“皿”、“睘”字上方的“罒”、“逻”字右上方的“罒”、“懐”字右上方的“罒”皆少了一竖。(墭、睘、逻、懐
  • “彝”及“彞”字形颠倒。(彝、彞
  • “汨”及“汩”字形颠倒。(汨、汩
  • “潈”右下方的“𧰨”误植为“豕”。(

上述错误只于Windows内置的标楷体字体中出现,而macOS内置的标楷体字体则没有上述错误。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臺北市政府公文製作參考手冊 (第2版) (PDF). 台北市政府秘书处. 2006 [2021-10-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10-17). 
  2. ^ 存档副本. [2018-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9). 
  3. ^ 根据Microsoft typography. [2011-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9). ,DFKai-SB是其字体名(Font Name),KaiU是其文件名(File Name)。
  4. ^ 如何安裝在升級到 Windows 10 之後遺失的字型. [2018-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7). 
  5. ^ justfont blog〈令人討厭的標楷體的ㄧ生〉. [2018-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8). 
  6. ^ DFKai-SB font family. [2018-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9). 
  7. ^ redistribution FAQ. [2018-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4). 
  8. ^ MicroType® Express (MTX) License. [2018-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9. ^ Licensing Options. [2018-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6). 
  10. ^ DFKai-SB font family. [2018-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9). 
  11. ^ 新细明体能不能用在商用演示稿或商用文件的打印上?
  12. ^ Fonts that come with Publisher do not have license restrictions, which means they can be embedded in your publication and printed anywhere. Fonts that do not come with Publisher, however, might be restricted.. [2018-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2). 
  13. ^ 存档副本. [2018-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3). 
  14. ^ 存档副本. [2018-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9). 
  15. ^ 華康字型聲明,表示從未主動向網路創作者收取Windows系統中新細明體、標楷體的授權費用. T客邦. [2018-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3). 
  16. ^ 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簡稱全字庫). [2018-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0). 
  17. ^ https://data.gov.tw/licen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政府资料开放授权条款-第1版
  18. ^ 全字庫授權. [2018-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