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联合国

模擬聯合國議事形式的辯論

模拟联合国(英语:Model United Nations缩写MUN)是一种学术性质活动,借由精简后的联合国议规举行模拟会议,使与会者了解多边外交的过程,培养分析公民议题的能力,促进世界各地学生的交流,增进演讲辩论能力,提高组织、策划管理研究写作、解决冲突、求同存异的能力[1],训练批判性思考团队精神领导才能,同时认识不同文化,拓展国际视野[2],了解各国在历史上或现实中的立场与处境[3]

一场于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模拟联合国会议

模拟联合国活动广泛开展于世界各地的中学生大学生间,每年全球都会举办数十场国际性的模拟联合国会议[3],参与人数超过四百万人。[3][4]

历史 编辑

联合国成立于1945年,但模拟联合国的历史严格来说比联合国自身更长。它始于由美国高校学生所主导的一系列类比国联会议,由于当时并不存在联合国,因此该会议大多时候被称为“国际大会”。当时的学生们主要模仿国联的模式,与会者代表国家在谈判桌上通过辩论来寻找解决国际争端的办法,这在当时是十分先进的。1921年11月13日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举办了第一次类比国际联盟大会。1921年12月1日,伦敦《观察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牛津的日内瓦(Geneva in Oxford)》的文章,专门介绍牛津国际会议第二届会议。此外,日内瓦的联合国档案馆至今仍保存着牛津国际会议的相关档。 1922年10月,第一届牛津国际大会主席——来自印度北部都市阿姆利则的米尔·马哈茂德(Mir Mahmood)——从英国横渡大西洋赶赴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目的是推广类比国际联盟社团。10月5日,马哈茂德在哈佛自由俱乐部发表演讲,他敦促支持国际联盟并说服哈佛自由俱乐部创建一个论坛式的学生组织。根据哈佛深红报的记载,1923年1月10日哈佛大学举行了第一届类比国际联盟大会,会上主要讨论了罗德岛现状及鸦片贩运议题[5]尽管组织过几次会议,但牛津国际大会在20世纪20年代中期就停止了发展。相反,哈佛国际大会则欣欣向荣,一跃成为美国乃至世界公认的类比国际联盟会议鼻祖。

1927年,由哈佛大学举办的模拟国际联盟[6][7]。1945年联合国正式成立后,国际大会被模拟联合国大会所取代。第一次有记录的模联大会是1947年4月5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斯威斯莫尔学院(Swarthmore College)举行的,超过150名来自41所大学的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与会代表模拟联合国大会的议事规则,主要讨论了核武器、难民及战后重建议题,最后形成的草案建议成员国“建立一个致力于控制和发展原子能的专门国际机构”、“订立裁军条约”;建议联合国采用“统一的难民国籍制度”;建议修订《联合国宪章》,采纳有关“侵略”的定义;建议各国“通过联合国的经济援助,促进灾区的重建”。1946年,国际联盟被联合国取代[8],模拟国际联盟亦在翌年更改为模拟联合国。

1949年2月11日至13日,美国纽约州圣劳伦斯大学举办了另一场模联大会。本次会议由历史系主任哈里·雷夫博士(Dr. Harry Reiff)在其同事奥托·L·乔治(Otto L. George)协助下发起。作为美国代表团的技术顾问,雷夫博士参加过1945年旧金山会议(The San Francisco Conference)。此后,圣劳伦斯大学每年举办一次模联大会。20世纪50年代,模联大会呈现井喷式发展,不少至今仍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校模拟联合国都创立于这一时期:1951年,美国加州大学率先成立模拟联合国团队;1952年,第一个专门针对中学生的类比联合国会议——伯克利大学模拟联合国(Berkeley Model United Nations,即BMUN)创立;1953年,哈佛大学模拟联合国(Harvard Model United Nations,即HMUN)创立;1954年,哈佛大学全美模拟联合国(Harvard 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即HNMUN)创立。除了这些具有首创性及最大影响力的模联大会以外,还有创立于1963年的北美模拟联合国大会(North American Invit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即NAIMUN)、创立于1968年的全美模拟联合国(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即NMUN)、创立于1975年的全美中学生模拟联合国(National High School Model United Nations,即NHSMUN)等等。美国模联社群逐渐发展壮大,一度出现过拥有3000多名代表的会议历史。从会议总数、大型会议(拥有超过1500名代表)数量、高水准学术型会议数量、创新型模拟联合国委员会(如危机委员会)的多样性、模拟联合国的学术严谨程度(大部分开办高校及中学均开设模联相关培训课程)等各个维度来评估,美国始终走在模拟联合国发展的前列主办国。

20世纪下半叶,模拟联合国走出美国大学校园,还要归功于1968年海牙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的成立,此后,模拟联合国传播到欧洲、东亚、南亚、中东、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等地区。海牙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The Hague Inter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即THIMUN)是面向中学生的规模最大的世界级模拟联合国大会,每年吸引近4000名来自世界各国的中学生参会。1995年,海牙国际模拟联合国基金会成为联合国正式承认的非政府组织。[9]2002年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Kofi Atta Annan)亲临大会,他说到:“THIMUN的存在是为了在年轻人中间维护联合国的价值观,这一点尤为重要,在我们努力保持联合国的有效性并积极回应世界人民的需求时,我们应当从年轻人那里汲取精力和灵感。[10]”现如今,海牙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国际多样性的模联会议之一,它已经发展出遍布五个大州的37个分会,每年总参加人数超十万。根据美国联合国协会(UNA-USA)的估算,到20世纪70年代末,北美、欧洲和亚洲每年有五万名高中生和大学生参与到模联活动当中。

1980年,美国联合国联会英语United Nations Associa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UNA-USA)成立,并随后开始协调世界各地所举办的模拟联合国会议[6]

截至2012年,世界各地每年有近400个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在逾50个国家召开,每年参与大会的师生来自逾100个国家,总人数超过四百万人[3][4]

会议 编辑

 
匈牙利国会大厦举行的2012年匈牙利模拟联合国会议
 
2008年土耳其模拟联合国开幕仪式
 
塔什干模拟联合国会议中的乌兹别克代表
 
中国举行的蔚蓝模拟联合国博览英语WEMUN Expo上发言的代表

在会议当中,每个国家均可以派出一定数量的代表参加会议,并尝试在会议中将扮演世界各国外交官,在搜集资料后依现实或虚构的国际状况来模拟进行联合国中的各种会议,按照类似联合国会议的规则和程序进行发言、游说、辩论、谈判,国家集团间达成共识,产生决议草案,并按照联合国的表决程序进行投票从而形成决议[3]。因此,参与者需要在会前的4到9个月里对所代表国家的国情、外交政策和会间将讨论的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充分准备,并完成立场文件的写作,同时出席所有正式会议前的工作会议[4]

组织 编辑

会议中模拟的委员会包括联合国旗下的国际组织[6],通常围绕联合国大会属下的六个部门,但并不是所有会议均局限在其之中[6],例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难民署欧盟理事会伊斯兰会议组织亚太经合会等全部都属于模拟联合国会议的范畴内[11]

规则 编辑

会议具有议事规则,必须遵从罗伯特议事规则、欧洲议事规则、模拟联合国议事规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美规)联合国大会的官方议事规则[12],不得饮食或抽烟[13]。在服装方面,代表必须在会议期间穿着正装,但也可以选择穿着传统民族服饰或西装,不得戴帽子[13]

部分中国模联会议如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大会、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采用以动议导向型的北京议事规则[14]

代表可以在会议当中提出程序性动议、辩论议题、提案、修正案和就议案表决等[4][15][16]。如果代表在任何时候需要针对其他代表在发言中涉及自己国家的语句或批评作出反驳或评论,大会主席可以在所有代表发言结束后允许代表行使答辩权[17]

议事章程 编辑

不同的模拟联合国会议不总会使用相同的议事规程,有时根据会议需要,会议设计者会推出一些特殊的或与现实情况并不完全吻合的规程。议事规程中被最广泛使用的是罗伯特议事规程。根据罗伯特议事规程,会议可以简单分为以下数个部分。

开始 编辑

大会在点名确认三分之二会员国出席时,主席会问场下有无问题或动议,代表需要动议讨论各项议题。如果动议议题超过1个时,代表们通过辩论、投票,确定首先讨论的议题。确定议题后,围绕议题的正式辩论开始。[18]

辩论 编辑

辩论主要以三种方式进行,分别是正式辩论、有主持核心磋商和自由磋商,而各国在过程中可以透过互相传递意向条来私下协商。[12]

  • 在正式辩论中(formal debate),各国代表透过举起国家名牌(placard)来在发言名单上登记,并按议事规则在限时内(一般为两分钟)轮流发言,发言次数不限。如果发言时间剩余时间超过10秒,可有四种选择:一是将时间让渡给主席,相当于放弃时间;二是让渡给其他代表发言(其他代表发言完毕后,若时间还剩余大于10秒,不可继续让渡);三是让渡给各国代表提问问题,由大会主席决定发言国家;四是让渡给各国代表评论,同样由大会主席决定发言国家。在每个代表发言后,其他代表可以向主席提出问题或动议,例如询问大会流程、申请进行非正式辩论、动议结束辩论等,但所有动议均需经过多数同意方可通过。如需追加发言机会,可向主席台传意向条要求在发言名单上添加其代表国家,主席会将该国家名加在发言名单最后。一旦发言名单上所有国家已发言,而又没有任何代表追加发言,会议将直接进入投票表决决议阶段。[19]
  • 在有主持核心磋商中(moderated caucus),大会由主席主持对某一问题进行固定主题的磋商,代表们在提出此类动议时必须说明主题、总时长以及每位代表发言时长,需要投票经多数同意通过才可以进行。主席将在固定时间内点出举牌的代表轮流发言,剩余时间不能让渡。由于在过程中将暂停所有议事规则,此方式灵活性较强。[20]
  • 在自由磋商中(unmoderated caucus),大会将暂时中止,代表们可在会场内离开座位自由地相互磋商讨论、游说、撰写文件。代表们在提出此类动议时必须说明总时长,同样需要多数同意才可以进行。[20][21]

投票表决 编辑

模拟联合国会议中存在两种投票,分别是对程序的表决和对会议文件的表决。

程序表决包括动议更改发言时间、进行非正式辩论,以及结束辩论。在程序表决中,所有代表都需投票且不能投弃权票,而且在场代表数必须多于三分之二。一般动议需要简单多数(50%+1票)通过,结束辩论的动议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22]

会议文件表决包括修正案和决议草案的投票。在决议草案的表决中,在场代表数也必须多于三分之二,而且任何文件都必需得到有效票中的三分之二赞成票才可以通过[22]。在安全理事会中,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任何一个持有否决权常任理事国一旦投反对票,不管票数如何该文件也会即时被否决。

决议 编辑

 
模拟联合国流程

决议案英语Resolution (law)是会议上所有辩论的基础[23],草案必须先获主席接纳辩论,并在一系列的修正案通过后才能对此作出正式表决[24]

当代表们认为决议草案及修正案已讨论成熟,可动议结束辩论进入投票。在投票阶段中,主席将进行点名唱票,按照国家英文字母顺序点名,被点到的代表回答“赞成”、“反对”或“弃权”。一份决议草案表决通过后将不再表决其余决议草案,通过的决议草案将成为大会的决议案进行公告。一旦草案通过决议,议题讨论即宣告结束,随即进入下一议题的讨论,直至所有议题讨论完毕,会议方为完结。[2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欢迎参加模拟联合国!. [2014-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6). 
  2. ^ Ryan. What is Model United Nations?. BEST DELEGATE. November 4, 2007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6). 
  3. ^ 3.0 3.1 3.2 3.3 3.4 Yossinger, Nili Sarit. What is Model UN? (And Why Should You Care?). U.S. Department of State. 2012-08-23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28). 
  4. ^ 4.0 4.1 4.2 4.3 联合国青少年天地. [2014-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3). 
  5. ^ The Havard Crimson. ORGANIZATION OF FORUM ANNOUNCED. thecrimson. [2021-03-31]. 
  6. ^ 6.0 6.1 6.2 6.3 Brennan, Mary Beth. The Importance of the Model United Nations Experience. Johnson Country Community College. 1996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23). 
  7. ^ Parrin, Anjli. The Dog-Eat-Dog World of Model U.N.. 纽约时报. 2013-08-02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6). 
  8. ^ League of Nations instituted. A&E Television Networks, LLC.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30). 
  9. ^ THIMUN. About. THIMUN The Hague. [2021-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2). 
  10. ^ THIMUN. Secretary-General Kofi Annan as keynote speaker. THIMUN The Hague. [2021-03-31]. 
  11. ^ Committees and Topics. 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1). 
  12. ^ 12.0 12.1 Rules of Procedure. 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8). 
  13. ^ 13.0 13.1 全球模拟联合国大会行为守则. [2014-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3). 
  14. ^ BIMUN. 规则文件下载. BIMUN. [2020-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15. ^ 全球模拟联合国大会的议事规则. [2014-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4). 
  16. ^ Model UN Glossary. 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0). 
  17. ^ 会议的掌握. [2014-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4). 
  18. ^ 点名、确定议题和产生主发言表. [2014-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19. ^ 正式辩论. [2014-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3). 
  20. ^ 20.0 20.1 非正式辩论. [2014-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21. ^ Shen, Sunny; Ryan Bae, Amanda Chen, Geneva Nam, Sarah Wang, Marco Wong, Lance Zhou. The MUN Manifesto (PDF). Connect Global Youth Association. 2012 [2013-11-2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2-02). 
  22. ^ 22.0 22.1 22.2 结束辩论与投票表决. [2014-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23. ^ What is a Resolution?.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2013-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12). 
  24. ^ Resolutions. 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 [2013-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