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粉蝶

一种蝴蝶

欧洲粉蝶学名Pieris brassicae),是鳞翅目粉蝶科中的一种蝴蝶,又称为大菜粉蝶甘蓝粉蝶大白蝶,其幼虫俗称甘蓝毛虫。它是一种寡食性害虫,主要危害十字花科植物,包括白菜花椰菜西兰花甘蓝等。[3]

欧洲粉蝶
雌性标本
雄性标本
LC(CSRL)[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鳞翅目 Lepidoptera
总科: 凤蝶总科 Papilionoidea
科: 粉蝶科 Pieridae
属: 粉蝶属 Pieris
种:
欧洲粉蝶 P. brassicae
二名法
Pieris brassicae
(Linnaeus, 1758)
异名[2]
  • Papilio brassicae Linnaeus, 1758
  • Pieris brassicae subsp. brassicae
  • Pieris brassicae subsp. ottonis Röber, 1907
  • Pieris brassicae var. brassicoides Staudinger, 1901
  • Pieris chariclea (Stephens, 1827)

特征 编辑

欧洲粉蝶雄蝶的上面是奶白色的。前翅基部及沿肋脉有黑色斑点,第二翅脉顶端及末端呈黑色,一些标本在第三间隙有窄身的黑点。后翅基部也是黑色的,顶端前有一大的黑点。前翅底白色,基部及沿肋脉有黑色鳞片,顶端呈浅赭褐色,第一间隙外半有一大黑点,第三间隙基部也有黑点。后翅底呈浅赭褐色,有密集的黑色鳞片。触角黑色,顶端白色。头部、口器及腹部黑色,有一些白毛。

雌蝶的前翅与雄蝶的接近,但基部的黑色鳞片较长。顶端及末端的黑色范围较阔,内缘较直。在第一间隙的黑点较大及明显,在第三间隙有另一个黑点。后翅顶端下的黑点较大及明显。翅底顶端及后翅底都是呈赭黄色,而非像雄蝶的赭褐色。前翅底的远端黑点也较大。触角、头部、口器及腹部都像雄蝶。[4]

分布 编辑

欧洲粉蝶分布在欧洲北非亚洲喜马拉雅山农地草原公园。它们可以飞得很远,如欧洲的群落就于近年迁徙到英国去。在美国纽约罗得岛缅因州都指曾见到欧洲粉蝶,但都可能是意外带到当地或放生的,并影响着将它们引入的计划。

生命周期 编辑

雌蝶会在芸苔属上产卵,每次会产20-100颗黄色的卵。毛虫呈黄绿色,有黄线及黑点。低龄幼虫喜欢聚集于叶背啃食叶肉,随着龄期增长逐渐分散成小群,大量啃食叶片,严重时甚至会食光叶片,并将粪便排泄在叶片之间,导致菜株腐烂[5]。它们会分泌出难吃的化学物质,以避过掠食者。有指这些物质其实是其食物内葡萄糖异硫氰酸盐所产生的芥子油,不过毛虫本身却会压抑芥子油的生成。纹白蝶绒茧蜂会攻击雏生的毛虫。呈黄绿色,有黑点。它们会成蛹来过冬。每年会出生两次,头一次于5月及6月,第二次则在8月。

参考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1-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30). 
  2. ^ Pieris brassicae (Linnaeus, 1758). GBIF. [2024-03-21]. 
  3. ^ 吴雪; 崔娟, 李文博, 王自杰, 史树森. 温度对大菜粉蝶生长发育的影响. 环境昆虫学报. 2023, 45 (3): 651–658 [2024-03-21]. 
  4. ^ Bingham C. T. The Fauna Of British India Butterflies Vol-ii. Taylor and Francis, Red Lion Court, London. 1907 [2024-03-21]. 
  5. ^ 夏红明. 5种油菜粉蝶类害虫的识别与防治. 农业灾害研究. 2014, (4): 27–30 [2024-03-21]. 
  • Jim Asher et al. The Millennium Atlas of Butterflies of Britain and Irelan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