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猪五国

(重定向自歐豬四國

欧猪五国(英语:PIIGS),亦作黑猪五国五小猪国,是2008年至2010年间针对有欧债危机的国家而产生的的术语,是国际经济界媒体对欧洲联盟五个相对较弱的经济体贬称。这个称呼涵盖葡萄牙Portugal)、意大利Italy)、爱尔兰Ireland)、希腊Greece)、西班牙Spain),特别指各国的主权债券市场。“欧猪五国”起初只有四国("PIGS"),其中“I”指意大利,后来加入了爱尔兰。

欧猪五国(图中红色与橘色部分)
欧债危机国的债务状况

“欧猪五国”这个称呼有极大侮辱性,因此普遍受到财经界忌讳。自2020年代起,除希腊外的所有国家都摆脱了债务危机,爱尔兰甚至超越了以往的经济水准,而欧盟更于2022年起结束对希腊的财政监管,因此这个名词之后的使用频率已经越来越低。

历史沿革 编辑

该名词最早由《新闻周刊》(Newsweek)的专栏作家Juliane Von Reppert-Bismarck于2008年7月7日发行的杂志上刊登的文章《为什么猪不能飞》(Why Pigs Can't Fly)使用[1](但后来文章的标题被改为较中立的Why Southern Europe's Economies Don't Compete,意思就是“为什么南欧的经济欠缺竞争力”)。

最初的这四个南欧国家文化传统、地理位置比较接近,加上近年同样面对财政赤字的爱尔兰共和国(虽然地理上不属南欧),最近几年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失业率高,又有较高的财政赤字。鉴于情况近似,才有财经人士把五国并列一起。

变种 编辑

除了欧猪五国外,英国被纳入其中,称作“欧猪六国”(PIIGGS),但与其他的5个国家不同的是,纵使英国和其他5国同样遭遇金融危机,但整体来说其银行体系好于其他五国。另外,英国虽当年为欧盟一分子但并未加入欧元区英格兰银行可自行制定其货币政策,例如货币供应量利率,来配合政府的财政政策及经济发展需要。2016年随着英国公投后表示将退出欧盟,使得英国前景充满变数。

另一方面,匈牙利政府也语出惊人的表示自身财政与希腊一样面临重大危机而引发全球股市恐慌,不过财经专家表示,说匈牙利像希腊一样发生严重的金融危机有些过分夸张,除了因匈牙利尚未加入欧元区外,匈牙利本身的财政状况其实好过欧猪五国。不过为了避免危机发生,国际货币组织已前往匈牙利进行调查。

除了上述的国家外,经济学家也开始点出法国比利时奥地利这3个西欧国家其财政可能将步入欧猪国家的后尘。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波兰的财政情况也一样不乐观。

衍生语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UR" 与 "You're" 同音,常在网上作为简写。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Von Reppert-Bismarck, Juliane. Why Pigs Can't Fly. Newsweek. July 7–14, 2008 [2010-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7). 
  2. ^ Hugo Dixon. The UK mustn't be STUPID. 2010-02-08 [2010-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3. ^ Gordon T. Long. Euro-Zone Debt Default Risk Crisis, "UR ALL PIGS FROM HELL!". The Market Oracle. 2010-02-09 [2010-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