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鲇学名Silurus glanis)又称欧洲巨鲇六须鲇,为辐鳍鱼纲鲇形目鲇科的其中一,是在欧洲生活的淡水[a]汽水鲇,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之一以及世界最大的鲇鱼之一。

欧鲶
一条未成年的欧鲶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纲 Actinopteri
目: 鲇形目 Siluriformes
科: 鲇科 Siluridae
属: 鲇属 Silurus
种:
欧鲇 S. glanis
二名法
Silurus glanis
Linnaeus, 1758
异名
  • Siluris glanis
    Linnaeus, 1758
  • Silurus glanis aralensis
    Kessler, 1872
  • Silurus silurus
    Wulff, 1765

体态 编辑

体色 编辑

欧鲇的体色各不相同,有的身体全黑,而有的头部则是深黄绿色或蓝黑色。欧鲇肋部颜色稍浅,还有极少数体表带有棕红色光泽;而其腹部是白色的。全身均为蓝黑色或白色的欧鲇个体也出现过。除了底色以外,欧鲇的身上还有云片状或点状的花纹。色为深棕红色或紫褐色。[2]

欧鲇的体色主要会随着水的清澈程度而受影响,生活在混浊水域中欧鲇体色是褐色,而生活在清澈水域中欧鲇体色则是偏向黑色,此外,季节也会影响欧鲇的体色。[3]

特征 编辑

欧鲇身体很长,前端圆柱形,末端较扁平,头部较大且扁平,口部宽而大,有3对触须,上颌触须放松时尤其长,可以触及胸前。脊鳍十分小,向头部方向插入身体,但无脂鳍。臀鳍基部很长,这些特征使欧鲇十分容易就可辨识得出来。

体型 编辑

传说中最大的欧鲇体长达到5米,重达336千克(但大部分的欧鲇体长大约在2米左右,体重很少会超过100千克),生长于19世纪的俄罗斯,此纪录比已知的任何鲇形目都要大许多,包括湄公河巨鲇Pangasianodon gigas) 的3米,重350千克、撒旦鸭嘴(丝条短平口鲇)(Brachyplatystoma filamentosum)最大可达360厘米,重200千克,以及𬶐科的鲇鱼,俗称坦克鸭嘴(巨魾)(Bagarius yarrelli)的2米,重90.7千克,及两个近亲琵琶湖鲇Silurus biwaensis)的2.4米(240厘米),重140 千克,以及怀头鲇Silurus soldatovi)的4米(400厘米),重40千克。

习性 编辑

 
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地区的锡尔河中的巨大欧鲇。

栖息 编辑

欧鲇喜欢居住在广阔温暖、有大量植被的的或死水塘中,以及水流缓慢的深水江中,有时他们也会栖息在水库上游。它们喜欢栖息在隐蔽的地方,如河床上的孔洞和沉木等。欧鲇在开放水域或水体底部捕食。人们将欧鲇作为食用鱼饲养在鲤鱼塘中,同时也将它们视为宠物。

食性 编辑

欧鲇居河川食物链的上层,几乎什么东西都吃,主要以环虫昆虫甲壳类维生,有时也吃水鸟(如),甚至田鼠,在德国不莱梅曾经发现欧鲇吃过一条,因此该欧鲇有一个可怕的外号为“杀手库诺”(不过杀手库诺怀疑已在2003年死亡)。在中世纪时,就有许多攻击人的传闻,那时,欧鲇被形容成杀人不眨眼的吃人怪物,能一口将婴孩吞下,在有广泛欧鲇栖息的水域中,常有巨大的身影攻击人类事件;目前只能确认有欧鲇吃过人、但不知道是吃活人还是吃尸体,也有欧鲇尝试捕捉活人但未成功。

繁育 编辑

在其栖息地,雌欧鲇一般于5月-7月将卵产在由雄欧鲇挖掘的浅洼地或是河岸中,产下的卵每千克体重可以达300000个,光是夏季繁殖期,一只欧鲇的卵,加总起来共有70万颗以上,卵由雄鱼照顾直至小鲇鱼孵化出,此过程需3-10天,所需时间取决于水温。如果水位变化过大或过快,雌欧鲇会用其强健有力的尾鳍向卵上泼水,以保持卵的湿润;此外,若是有类似淡水龙虾、鲤鱼等偷蛋贼,欧鲇就会强制驱离甚至攻击,就连人类也不例外,这也是它们会攻击小及泳客的原因。

寿命 编辑

欧鲇生长极快,只需4至5就可以发育成熟,寿命一般可达到20或30年,而目前已知的最长寿的欧鲇甚至活到80岁。

分布 编辑

欧鲇原产于中亚咸海南欧中欧东欧德国莱茵河上游、波罗的海里海亚洲东北部,目前甚至持续入侵到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也就是后引入到中国大陆以及其他国家,其分布范围十分广泛。

渔业 编辑

市场 编辑

欧鲇虽然生活于欧洲各个大小国家的水域中,而令其肉品在市场上几乎能随处购得,但却不受到当地人的喜爱,因为欧鲇的肉质容易发黄,所以不好保存,加上土腥味又太重,使的市场反应十分不佳;近年来养殖业者为了满足中国饕客的需求,而将欧鲇大量引进中国,并且迅速的在该国市场中落地生根。而且因为出口限制,大部分市场很少机会见到白子欧鲇。欧鲇的有毒,不可食用。

捕捞 编辑

诱捕欧鲇的最佳鱼饵之一是水蛭,可谓百发百中,几乎从来不会失败。制作钓饵要小心,注意不能破坏水蛭的体节,这样其能生存较长时间,发出的声音可以吸引欧鲇,而另外一种鱼饵是淡水鳗鱼,跟水蛭一样几乎没有失误过,并且可保证一定吸引欧鲇。其他常用的鱼饵包括小鱼、大蚯蚓团、其他昆虫、鲤鱼、动物内脏和鱿鱼块。冬天,大量的欧鲇会聚集在河床的低洼地,这样人们可用拖网渔船大量捕获欧鲇。抓住的欧鲇很滑,而且不停挣扎,在上不易控制,一种解决办法是用手指夹住触须,因为其触须很敏感,这样做会使它们痛得不能动弹。

种间比较 编辑

 
欧鲇白化子

相似种 编辑

有些鲇形目的鱼类长的与欧鲇白子差不多,例如怀头鲇。这种鲇鱼体色、体态与欧鲇白子相似,不过欧鲇的头皆比这种鲇鱼尖,而且欧鲇白子的体色带一点粉红色,相比有些差异。

体型 编辑

欧鲇在最大的淡水鱼名单中,占有一席之位,不论用什么方法比较,欧鲇都比大部分的淡水鱼大,可以媲美美国白鲟欧洲鲟中华鲟大西洋鲟巨骨舌鱼、近亲怀头鲇

观赏用途 编辑

欧鲇不仅为养殖与食用鱼类,也是十分常见的观赏鱼。在水族馆里,最常见的种类是小型欧鲇的白化幼仔,体型一般可以达到1.85米(6英尺),生长一段时间后可达到2.78米(9英尺),但因为空间过小,所以用来观赏的欧鲇最大通常不会超过3米。不过,若使用室内游泳池,最大纪录可以达到4.75米,几乎可以达到野生种5米的最大体型纪录。关于食物,饲养者可以先喂食欧鲇,之后便可以进一步喂食鳕鱼蟑螂等食物;而另一种喂食方法,适用于大型欧鲇,饲养者可将鱿鱼或大型鱼类的肉切成块,但若想喂食其他食物也是可以的,如小龙虾(螯虾)。

污染物含量 编辑

在最近土耳其进行的鱼类体内污染物(重金属与其他物质)含量的调查报告中指出,欧鲇与其他三种鱼类(Achanthobrama marmidChondrostoma regiumCyprinus carpio)污染物含量较多,虽然其污染物对于鱼体本身是几乎无害的,但却可以造成体质较敏感的哺乳类鸟类死亡,虽然此区已有限制污染物不可超过一定含量的标准,并且,这些鱼类污染物含量低于该地区标准,但随着农业工业的发展,污染造成的问题也可能会发生。

注释 编辑

  1. ^ ”、“”二字常通用。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Freyhof, J. & Kottelat, M. Silurus glan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7-30]. 
  2. ^ Silurus glani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9-15., ScotCat.com
  3. ^ [1][永久失效链接], yarfish.ru

来源 编辑

出版物
  • American Fisheries Society Special Publication(美洲水产学会特别出版物,1991年),第21页
  • 志摩マリンランド《科学报告》(Science Report of Shima Marineland,1976年),第426页
网页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