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仲平越南语Võ Trọng Bình武仲平,1808年—1898年),越南阮朝官员。

生平 编辑

武仲平出生在广平省丽水县。1834年中举人[1]。1865年,中国山贼张觐邦入侵越南,攻破高平省。武仲平与范芝香奉命征讨,迫使张觐邦投降。班师回朝后,武仲平获得嗣德帝的重用,翌年被任命为协办大学士,与另一位平叛功臣阮知方同掌朝政。

1868年,投降阮朝的太平天国余党吴鲲(吴亚终)起兵造反,攻破高平省城。武仲平被嗣德帝任命为河宁总督兼宣太谅军次钦差大臣,前去征讨,在清朝将领冯子才的支援下将其击败,收复了高平省城。1870年,中国山贼苏泗(苏国汉)乘夜攻破谅山省城,俘杀担任总统北圻军务的段寿,武仲平越城逃跑。嗣德帝将他调回顺化,以黄继炎代之。

此后武仲平历任户部尚书机密院大臣、刑部尚书礼部田劝等官职。1883年法国发动北圻远征时,武仲平担任南定总督。二月廿八日,李威利率法军攻打南定省城,自清晨打到中午,最终攻破该城。武仲平弃城逃跑,提督黎文店阵亡,按察使胡伯温负伤。丢失城池的武仲平被罢免官职,回到了故乡。

1886年,得知咸宜帝发起勤王运动的消息后,武仲平在家乡组织民兵,起兵响应。1898年逝世。

家庭 编辑

武仲平有二子,至少一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國朝鄉科錄》. [2017-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