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

位于湖北省十堰丹江口市的一座道教名山
(重定向自武当

武当山,本名仙室山,一名太岳山,一名太和山,又名譧上山东晋咸和中,历阳人谢允(谢罗公),辞掉罗县县令之职,隐遁于此山,故亦名谢罗山[1]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十堰丹江口市境内,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即依此山而定名。汉江南岸,西北-东南走向,长260余公里,为大巴山脉东段分支,起自湖北、陕西两省边界,止于襄阳市南,隔汉江和大洪山遥对。武当山景区总面积312平方公里,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单位。为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首(另三座为龙虎山齐云山青城山)。

武当山古建筑群
世界遗产
武当山
官方名称Ancient Building Complex in the Wudang Mountains(英文)
Ensemble de bâtiments anciens des montagnes de Wudang(法文)
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
标准 (i)(ii)(vi)
登录年份1994(第18届会议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坐标32°24′03″N 111°00′14″E / 32.40083°N 111.00389°E / 32.40083; 111.00389坐标32°24′03″N 111°00′14″E / 32.40083°N 111.00389°E / 32.40083; 111.00389
地图
武当山在中国的位置
武当山
武当山在中国的位置

历史沿革 编辑

  • 汉高祖五年(前202年),置武当县,属汉中郡。《太平寰宇记》:“取武当山以为县名。”(治所在今湖北丹江口市西北关门岩北。)[2][3][4][5]
  • 东汉永元年间(89年),班固所撰《汉书》,首先提到:“武当,舞阴,中阴山,瀙水所出,东至蔡入汝。”[6]
  • 贞观年间(627年),皇帝李世民诏武当节度使姚简到武当山祈雨而应。敕建“五龙祠”。
  • 乾宁年间(896年),武当山列为“七十二福地”第九位。
  • 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玄教宗师张留孙向元帝忽必烈奏报武当山后,忽必烈大信其道。
  • 大德八年(1304年),元帝特穆尔封“武当福地”。
  • 永乐十年(1412年),明帝朱棣命隆平侯张信、驸马督尉沐昕、工部右侍郎郭琎、礼部尚书金纯等率20余万军民,工匠大修武当山。
  • 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历时十二年,敕建的大岳太和山大小宫观33处落成。[7]
  • 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世宗令工部右侍郎陆杰提督重修武当山宫观。
  • 1961年,金殿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1982年,二月紫霄宫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一月武当山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 1988年,一月“治世玄岳”石牌坊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1994年,十二月十七日“武当山古建筑群”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 1996年,十二月南岩宫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2001年,七月玉虚宫遗址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2007年,五月启动武当山玉虚宫修缮工程。
  • 2012年,武当山启动武当大兴六百年20余项大型系列活动。七月五龙宫景区正式投入开发建设。八月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遇真宫顶升工程正式启动。九月武当山玉虚宫修缮完成。

自然景观 编辑

武当山古名太和山,山势奇特,雄浑壮阔。有72峰、36岩、24涧、11洞、10石9台等,构成了“七十二峰朝大顶,二十四涧水长流”的秀境。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武当山常年紫气氤氲,风云变化莫测,四季景致各异。1994年,联合国赴武当山考察组官员考斯拉称赞:“武当山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

2009年8月,武当山被列入了中国国家地质公园

主要景区 编辑

 
南岩宫
 
位于南岩宫的龙头香

武当山主要景区有金顶景区南岩景区太子坡景区、福寿康宁园景区玄岳门景区琼台景区五龙宫景区

金顶景区 编辑

 
金殿

金顶景区位于天柱峰周围,由朝天宫、一二三天门、太和宫等组成。

太和宫建于明永乐14年(1416年),现在为全国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宫中主体建筑金殿位于峰顶,为铜制仿木结构建筑。

南岩景区 编辑

南岩景区位于山腰,由紫霄宫南岩宫、榔梅祠等景点组成。

紫霄宫在展旗峰下,是武当现存最完整的宫殿之一。整个建筑采用皇家建筑法式,现为全国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武当山道教协会所在地。

南岩面对金顶,是真武修真得道之地。修建于元代的天已真庆宫石殿嵌在峭壁之间,为武当36岩最著者。

福寿康宁园景区 编辑

位于太子坡至紫霄的古神道上,现在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园为武当集团道场配合现代反朴归真理念。园中庙观“龙泉观”,武当八观之首。龙泉观是武当唯一提倡孝道的道观,供奉玄武大帝(北帝),为北帝纪念父母之地。龙泉观前方,有一座武当山古香道上最长的石桥--天津桥,天乃天庭,津为河流渡口,由于古桥连接山上上十八盘与下十八盘之中间,横跨九渡涧,有香客走过此桥,直达天庭的意思,故名天津。天津桥亦与北京紫禁城内,横跨金水河的玉带桥南北呼应,故宫玉带桥位于午门后,遥望太和殿,直通唯一在故宫中轴在线的神庙,北帝庙钦安殿,故玉带桥也是连接天子与万民的桥梁,是明朝“北修故宫,南建武当”的典范。

玄岳门景区 编辑

 
玄岳门

景区位于武当山北麓,由玄岳门、遇真宫、元和观、玉虚宫等景点组成。

玄岳门,为“治世玄岳”石坊的俗称,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敕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玉虚宫,位于武当山北麓,全称“玄天玉虚宫”,因真武神被封为“玄天上帝”、“玉虚师相”而得名。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嘉靖年间扩建,是当时武当山规模最大的一宫,曾为张三丰修炼之地。玉虚宫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和观,位于玉虚宫东2.5公里的玉皇阁下,是武当山古神道上的第一座道观,全称“元和迁校府”

太子坡景区 编辑

景区位于青龙岭一带,由磨针井、太子坡、逍遥谷等景点组成,基本按照真武修真的故事设计和布局。 太子坡,相传真武太子经姥姆磨针超度后,复回再次修炼,所以又名复真观。观中有一柱十二梁、九曲黄河墙等胜景。

琼台景区 编辑

景区位于武当山南侧,由老君洞、八仙观、琼台上中下观等景点组成。

五龙宫景区 编辑

景区位于西神道,由五龙宫等景点组成。

道教文化 编辑

2021年4月13日 美国小伙扎根武当山学武11年

武当山是中国道教名山,武当山道教是中国道教的一个重要流派。自春秋末,武当山已经是宗教活动的场所,魏晋南北朝时期得到发展。贞观元年,唐太宗敕建五龙祠。到唐末,武当山被列为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时,皇室封号武当山真武神,成为元朝皇帝“告天祝寿”的重要场所。到代,武当山被封为“太岳”、“治世玄岳”,被尊为“皇室家庙”,成为道教第一名山,武当山也成为了中国最大的一处道场。

武当山山上众多的道教古建筑始建于两代继续扩展。明代是武当山建筑的鼎盛时期。明永乐年间,“北建故宫,南修武当”。明成祖大修武当山,耗资数以百万计,日役军民工匠30万人,历时14年,建成9宫8观等33座建筑群,嘉靖年间又增修扩建。整个建筑体系按照“真武修仙”的道教故事布局,充分体现了道教“天人合一的思想”。古朴园林福寿康宁园也充分体现了返璞归真,以寻幽探秘宣扬道家思想。山间道观总数曾达2万余间。部分珍贵宫殿被丹江口水库淹没,目前现存古建筑53处,建筑遗址9处,另有文物7400余件。

1994年武当山道观建筑群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8年武当山道教学院成立。

武当道乐还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武当武术:武当武术又名内家拳。元末明初,武当道士张三丰集其大成,被认为是武当武术的开山祖师。武当武术的理论核心是“阴阳消长、八卦演变、五行相克”,是中国武术一大名宗,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之称,被列入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相关旅游 编辑

旅游周边 编辑

  • 丹江口水库 :分布于豫鄂两省,是汉江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工程。
  • 伏龙山:又名赛武当,因主峰高出武当山天柱峰118米而得名,为省级自然风景保护区。

旅权争议 编辑

归属权之争:1997年7月,武当山风景区管理局(镇)与省级武当山旅游经济开发区合并成为湖北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即湖北省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湖北省武当山风景管理局、湖北省武当山旅游局,为正县级机构,几乎和县级市丹江口市同级,名义上仍属于丹江口市管辖。2003年1月,武当山的发展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当年6月17日,省政府决定在武当山设立真正意义的旅游经济特区,实施“主权不变、治权独立、事权下放”,赋予武当山独立行使县一级政府职能,丹江口市完全失去管辖权,这两次归属权的变更都遭到丹江口市民的强烈不满,2000年4月7日和2004年9月15日,丹江口市先后两次10万人上街签名要求收回武当山的管理权,并使得丹江口市与上级十堰市产生巨大的矛盾。[来源请求][8]

影视形象 编辑

  • 《武当》电视剧,由谭锐铭执导,以焦恩俊、严屹宽、李若彤领衔主演,2005年6月24日首播。
  • 潮拜武当》电视剧,香港无线电视在2014年实地拍摄,2015年5月25日播出,在6月19日大结局。
  • 《倚天屠龙记》电视剧,改编自金庸小说,先后于1978年、1984年、1984年、1986年、1994年、2001年、2003年、2009年、2019年播出,以武当山为主要场景。

图集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水经注- 卷二十八沔水》载:“武当山,一曰太和山,亦曰上山,山形特秀,又曰仙室。《荆州图副记》曰:山形特秀,异于众岳,峰首状博山香炉,亭亭远出,药食延年者萃焉。晋咸和中,历阳谢允,舍罗邑宰,隐遁斯山,故亦曰谢罗山焉。”
  2. ^ 《读史方舆纪要》同。
  3. ^ 《水经注•沔水》:“又东北流;又屈东南过武当县东北”。
  4. ^ 《旧唐书•地理志》:“武当旧治延岑城”,杜佑谓:“武当郡城,东汉延岑所筑,亦谓之延岑城”。
  5. ^ 《元和志》载:“本汉旧县,属南阳郡,后汉延岺起兵于此,后遂空废。元嘉未移县理延岑城”。
  6. ^ 班固撰《汉书》卷二十八上 地理志第八上。
  7. ^ Common Knowledge about Chinese Geography. (2007). Hong Kong: The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fice of the State Council.
  8. ^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成立. 《湖北省人民政府公报》. 1997年, (12期). ISSN 1006-8619.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山川典·武当山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