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间

专门停放人类尸体的地方

太平间,又称停尸房殓房陈尸所往生,是医院殡仪馆或地区停放遗体的场所。可能是一间、一层,或一幢独立的大楼。除了中东地区伊斯兰教习俗大多在24小时内下葬,其他地区在一个人死亡之后,遗体很少立即火化下葬,而是会在太平间停放上至少两、三天,原因有很多,如:给予后人有充足的时间安排葬礼仪式、确定死者不是假死才下葬、死者身份不明,需要家属认尸DNA指纹分析、因为死因不明,家属要求病理学医师验尸、警方需要死因调查、当地风俗要求特别手续,如僵化尸体防腐等等。

香港西环域多利亚公众殮房

各地太平间 编辑

香港 编辑

香港有部分医院的太平间附设有小礼堂供先人出殡之用,比如说广华医院的“追思堂”太平间的停尸间有些是设有冰箱的,以避免遗体在室温下腐败

台湾 编辑

台湾,如果人是在医院往生,几乎大部分的大型医院的地下室都有整层的太平间,并提供宗教录音带助念的服务。大部分遗体按台湾丧葬习俗放置在太平间的助念室助念八个小时满之后,往生者的家属就会将往生者的遗体运回家中开始准备后事,或者是委托礼仪公司派礼仪师来协助家属开始准备后事。如果人是在外面往生,大部分的家属会直接将往生者的遗体运送到殡仪馆存放到冰柜里。如果是在家里往生,都市地区的家属大部分会直接将往生者的遗体运送到殡仪馆存放到冰柜里,乡下地区的家属大部分会联络礼仪公司送冰柜到家中来存放遗体[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生命的終極關懷 (第二章~後事處理). [2014-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参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