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环

香港地名

坐标22°17′06″N 114°07′56″E / 22.28500°N 114.13222°E / 22.28500; 114.13222

西环(英语:Sai Wan[注 1],又称西区(英语:Western District,简称 Western[注 2],另有一英文名称 West Point[注 3],是香港的地名,指香港岛西部,即中西区西部上环以西的地区,包括西营盘石塘咀坚尼地城,但不包括摩星岭,而西营盘则为西环最早开发的地区,其后于石塘咀填海开发坚尼地城[1][2]。西环的名称来源有二说,一说源自19世纪时香港华人对维多利亚城的通俗分区“四环九约[注 4],西环为其中一环,而九约中第一、二和三约则分别为坚尼地城、石塘咀和西营盘;另一说源于坚尼地城之旧称“西湾”的谐音[注 5],在当地未进行填海工程前,华人又称该地为“擸𢶍湾”[3]。西环人口以祖籍潮州为主。

西环的日落
坚尼地城的住宅群

虽然西环包括坚尼地城石塘咀西营盘,但是在区内居住的街坊通常都将三个地区仔细划分,而不会统称为“西环”,部分居民更认为“西环”只是指坚尼地城一带,并不包括石塘咀和西营盘。至于居于西环以外其他地区的香港市民则多对“西环”之地名感到混淆不清,仅能大概指出其为西营盘附近一带的地区。

历史 编辑

 
昔日的西环海旁(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摄)

本地区早期的历史混沌不明,清代嘉庆二十四年( 西元一八一九年 ) 刊行的< 新安县志 >没有本地区的记载. 坚尼地城来自香港第七任总督坚尼地(Arthur Edward Kennedy),他任内积极开辟土地,填筑了西区岸边土地。这片沿海的新填地称为坚尼地城。早期港岛北面海边的街道英名多为“Praya”,中文称“海旁”,因此坚尼地城沿海的一路叫做为坚尼地城海旁。“海旁”和“praya”都是指海滨一块条状土地。

西营盘则为西环最早开发的地区,其后于石塘咀填海开发坚尼地城[1][2]

1880年政府开发石塘咀,当时只是一个花岗岩石矿场。在采矿完成后,该处剩下一个凹陷的洞。而且因为石塘咀的地形似一个向海突出的咀,所以得到“石塘咀”此名。“石”指石矿场;“塘”指凹陷的洞;而“咀”则指地形。1903年石塘咀的填海工程完成,成为一荒芜而偏远的地方。1904年香港第十三任港督弥敦抵港,刚好上环水坑口街妓寨被大火夷平。弥敦灵机一触,下令所有妓寨一律迁至石塘咀,决定利用妓女充任开发该区的“开荒牛”。石塘咀因此成为名盛一时,集黄赌毒于一身的红灯区。1935年香港政府立法禁娼,昙花一现的塘西风月暂告一段落。

不过在日占时期,因为日军总督部颁令所有华人妓院必须迁到石塘咀的“娱乐区”,所以石塘咀曾再度繁华起来。当时石塘咀被易名为“藏前 (くらまえ) 区”,大酒家和妓寨都相继复业。高峰时期,领有牌照的妓院有五百多家。不过当时民不聊生,能够上妓院的只有一批日宪密侦。时至今日,随着社区的发展,石塘咀已经找不到一点昔日的历史痕迹。

名称定义 编辑

 
西港中心为西营盘的地标,中联办设于此,因中联办在香港身份特殊,故“西环”有时代称中联办

地域 编辑

广义上的西环,泛指香港岛西区,即中西区西部上环以西的地区,包括坚尼地城、石塘咀和西营盘等地,但不包括摩星岭。

狭义上的西环,是指坚尼地城。从前中华巴士位于坚尼地城的巴士总站多称为“西环(West Point)”,而目前的公共小巴,则以“西环(Kennedy Town)”称呼其位于坚尼地城的小巴总站,不过有些前往西环的小巴亦以“西环(Sai Wan)”作为目的地名牌,另外为了跟同区其他部分以资区别,坚尼地城也可叫做“西环尾”。

西角(英语:West Point)为一个在历史上华人甚少使用的地名,极少以中文的形式被应用,主要为殖民地时代早期的外籍人士使用,标示在1845年的英文香港地图,位于现今皇后大道西和薄扶林道的交界对出,即西区警署(七号差馆)的位置,为当时西半香港岛最北之处。西角本来是西环内的其中一个地方,但由于西角的中英文版本使用状况极不相同,中文的“西角”甚少被应用,英文版本“West Point”却被大量使用,而华人则习惯更笼统地称呼西角之地为“西环”或“西区”,故后来“西角”与“西环”或“西区”的概念出现混同,港英政府和香港市民多以中文地名“西环”或“西区”直接对应英文地名“West Point”,而中文地名“西角”则被遗忘。“West Point”之英文地名至今仍然仅指其名称原来所涵盖的地段,在“West Point”地段范围以外的地方则不能以“West Point”作为其英文地名,但从中文而言无论是不是“West Point”的西环范围都称为“西环”或“西区”。

坚尼地城,最初写作“坚弥地城”,俗称“西环尾”(意即西环的尽头),位于香港的香港岛北岸居住区的最西端,南面背靠摩星岭,北面前临卑路乍湾,西面与大小青洲隔海相望,东面与石塘咀相连,范围包括西宁街卑路乍街皇后大道西交界位,是香港最早期被开发的地区之一,地区行政上属于中西区。

石塘咀位于香港岛西部,位置为坚尼地城以东,西营盘以西,即由卑路乍街与皇后大道西交界至屈地街口。地区行政上,石塘咀属于中西区。

政治 编辑

由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简称“香港中联办”)2001年迁入西环区内的西港中心,故自2001年后不少香港媒体和市民会使用“西环”一词作为中联办的代名词,而香港非建制派及其支持者在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或中联办违反香港基本法对“一国两制”的规定干预香港事务时则经常使用“西环治港”的说法,作为对中央人民政府所提出的“港人治港”说法的讽刺,而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香港建制派及其支持者则认为中央人民政府和中联办一直在符合香港基本法规定的框架下给予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人民“有益的帮助和支持”,由始至终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与“港人治港”的方针[注 6][4],并认为“西环治港”的说法只是反对派抹黑中央人民政府和攻击香港建制派的手段[5][6]

著名地点、街道及建筑物 编辑

 
位于香港岛的边陲的西环泳棚,建于1960至70年代,为摄影发烧友必到之地
 
位于香港岛西环青莲台15号的鲁班先师庙,是港岛唯一一间拜祭鲁班的庙宇
  • 鲁班先师庙:位于西环青莲台,建于光绪10年( 西元一八八四年 ),是由三行(木工、油漆、泥水)的同业集资兴建,每年农历6月13日的鲁班先师诞均有隆重的庆祝仪式
  • 西环货运码头:位于西环海旁,近年被誉为香港“天空之镜”之称,亦被团体获选为优秀公共空间之一[7]
  • 西环泳棚:位于香港岛的边陲,建于1960至70年代,为摄影发烧友必到之地
  • 东华痘局拱门及基石:1907年将原西环疫局改为痘局,1911年建成永久东华痘局,以中医药治理天花病人及接种牛痘,天花绝迹后于1938年交还政府用作传染病医院,战后才被拆卸,拱门原位于加惠民道,及后移放于坚尼地城巴士总站现址

饮食 编辑

 
被指为西环三宝之一的卓记粥店,在2021年结业

西环三宝包括卓记粥店,新中华饭店和祥香茶餐厅。区内亦曾经有多间老牌食店如新中华和森记,但已经结业多年。在2022年11月30日,在西环经营有55年历史,硕果仅存仍制作“莲蓉馅鸡尾包”的老字号祥香茶餐厅,因老板年纪老迈,决定退休,而结束营业。[8]

交通 编辑

 
现今西环及中环海旁

由于西环是香港其中一个最早开发的地区[9],而人口比港岛其他地区少,所以七八十年代负债累累的地下铁路公司并没有在港岛线第一及第二期工程中兴建西区段。即使如此,在港铁西港岛线通车前,仍有多条巴士线来往各区,辅以小巴及历史悠久的电车为坊众服务。此外由于西环的地理位置距离港岛中心地带不远,故交通尚算方便。西区曾是港岛区唯一不设通宵巴士服务的高密度住宅区[注 7],由2018年9月3日起,城巴N8X线将延长至坚尼地城,为西区坊众服务。

港铁西港岛线已在2014年底通车,是原有港岛线的延伸。其中包括坚尼地城站香港大学站西营盘站,三站现已悉数投入服务,象征1967年《香港集体运输研究》所规划的港岛线路段全线通车。[10]。不过有意见认为,港铁通车对西环居民造成的滋扰甚大,连带的交通服务削减及额外人流使出行变得麻烦及物价高涨,间接使西环宜居程度降低。[11]

西环有三个电车的西行线的总站,包括屈地街电车厂总站,石塘咀总站及坚尼地城总站。[12]

注释 编辑

  1. ^ 英文地名“Sai Wan”一般只对应中文地名“西环”;“Western District”或“Western”既可对应中文地名“西环”,也可对应“西区”;“西环”和“西区”两个中文名称在现实应用中为高度混用的状态。
  2. ^ 中文地名西区虽然名为“区”,但并非现今香港十八区区议会的区划之一,仅具有地名之意,然而部分政府部门如香港警务处香港消防处会以“西区”作为其部门内部分区的一个地区单位。香港并无统一的行政分区,故不同部门会有不同的部门内部行政分区。使用“西区”作为地区单位的部门不少会在英文名称上直接使用简称“Western”而省略“District”一词为该地区单位命名,例如西区警署的英文名称为“Western Police Station”。
  3. ^ 源于区内已消失的地名西角
  4. ^ “四环九约”仅为香港华人对香港岛北岸的通俗分区,并非港英政府的官方行政区划,“四环九约”之区划亦不见于香港政府官方文件之中。
  5. ^ 香港华人对本地部分海湾名称粤语发音存在变调的情况,“湾”正音为阴平声,变调后作阳平声,例如“土瓜湾”和“长沙湾”都存在类似情况,而红磡附近的大环也被认为是“大湾”变调后的名称,但类似变调不存在严格规律,多为约定俗成。
  6. ^ 时任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的原话是:“西环不治港,但是西环要尽职,要把中央赋予我们中联办的职责履行好,把我们该做的事情做好……我还有这么一个想法,我想也是全体中联办同仁的愿望,就是要服务好香港,服务香港市民,这和中央对香港的大政方针的宗旨,和中央对我们中联办的要求是一致的。”
  7. ^ 赤柱浅水湾深水湾等住宅区曾设有城巴N6线通宵巴士,每逢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服务,而港岛北岸及南区西部除置富花园外均设有每晚行走的通宵巴士。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西環開發歷史 (PDF). [2020-08-19] (中文). 
  2. ^ 2.0 2.1 四環九約. [2020-08-19] (中文). 
  3. ^ 辛鱼奥:《四环九约之误解》,见《龙狮报》第四期,2014年4月。
  4. ^ 文匯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西環不治港 但要盡職》,2013年1月11日。. [2017年3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10日). 
  5. ^ 蘋果日報:《鄭耀棠斥西環治港說法是反對派最毒攻擊》,2012年7月3日。. [2017年3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3月6日). 
  6. ^ 中國評論通訊社:《劉夢熊:張曉明正本清源 奪回話語權》,2013年1月15日。. [2017年3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23日). 
  7. ^ 西環攝影秘境「天空之鏡」面臨消失. 苹果日报. 2015-05-07 [2016-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08) (中文(香港)). 
  8. ^ 「西環三寶」祥香茶餐廳11月結業 「蓮蓉餡雞尾包」成絕響. 星岛日报. 2022-10-08 [2023-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09). 
  9. ^ 存档副本. [2012-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3). 
  10. ^ MTR之今昔 - 历史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1. ^ 冠蓋滿西環 居民獨憔悴|白告. [2018-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5). 
  12. ^ 存档副本. [2012-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3).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