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希文(1911年—1980年),生于中国云南宜良县大渡口村,拥有中华民国与泰国双重国籍中华民国陆军少将,曾任中华民国国军39师师长。在国共内战后,至缅甸与泰北统率泰北孤军。因协助泰国平定游击队,获得泰国公民资格。

段希文
出生1911年
 大清云南省宜良县大渡口村
逝世1980年6月18日
 泰国曼谷
国籍 中华民国
 泰国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效命 中华民国
 泰国
军种 中华民国陆军
泰北人民武装自卫队
服役年份1929年-1949年
1950年代初期-1980年
军衔 少将
部队滇军4团准尉见习官
5团少校副区队长
国军第39师师长兼武汉卫戍区司令
国军第58军新11师1旅1团三营少校营长
泰北人民武装自卫队总指挥
参与战争中日战争泰北孤军
获得勋章泰国勋章
配偶李惠芳(元配)
李丽员(离异)
刀世慧(泰国妻,离异)

生平 编辑

1929年,毕业于云南陆军讲武堂第19期步兵科。先后在滇军4团、5团任职,由准尉见习官升任少校副区队长。

抗日战争 编辑

中日战争期间,任国军第39师师长兼武汉卫戍区司令,防守武汉一带。

1937年,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爆发,云南继第60军后又编成第二批抗日部队(第五十八军)。段希文被编在该军新11师1旅1团,担任三营少校营长。

1938年,8月初从云南开赴抗日前线。

1942年春,段希文升任31团中校副团长。

1943年,10余万敌军进犯湘西,守军57师余程万部守城半月,伤亡惨重,最后仅率领200余人突围,常德失守第五十八军奉命驰援。12月10日,第五十八军在野炮营的掩护下,新10师及段希文所在的新11师共同作战,经过激烈巷战,终击溃来犯之敌,常德得以全部收复。在此次战役中,段希文率部奋勇杀敌,不幸被敌弹击中身负重伤,后住院两月痊愈。

1944年长衡会战,段希文所在的第五十八军完成前方掩护任务后,转向敌后方开展游击战,攻占朱亭火车站,并协助友军火力封锁湘江,击沉敌运输船数艘,完全截断敌人的水上运输。9月以后,段希文团奉命随军南下,在攸县、茶陵、资兴、郴州一带与敌展开激战。

1945年1月,段希文率团随第五十八军东进江西赣江西岸地区,激烈交战后,收复了永新、遂川,使遂川国际机场的运输得以恢复。

1945年6月以后,日本在太平洋地区的战事已完全失败。段希文率团和兄弟部队一道,在赣江以西的地区接连收复大片失地,到8月15日日军投降前,南昌三江口以南的失地已全部收复。8月16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八年抗战终于结束。抗战胜利后,奉命代表政府在九江受降。

国共内战 编辑

1948年,任新编第12师师长。

1949年,任265师师长兼武汉卫戍区司令。国共内战结束,云南两广等地投降中华人民共和国

1950年,段希文经广西、广州抵达香港。50年代初期,香港虽然遍地是商机,可段希文是个带兵打仗的军人,对做生意一点也不感兴趣,在香港的生活可谓是百无聊赖。他在太平山下租了一户民居栖身,平日里深居简出,除了与滞留在香港的几个军队里的旧同事往来外,绝少与外人联系。

加入泰缅孤军 编辑

后来邂逅李弥将军等人,均力邀其前往泰缅边境参加孤军。是年7月,段希文转往曼谷,加入国军残部,开始了异域的军旅生涯。先担任云南救国军第4军政区司令。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提供武器给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经各种管道,泰缅游击队获得武器补给,声威大振,其部队控制缅甸北部地区。

1952年,任干训团第4期大队长。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缅甸老挝苏联支持下,分别在联合国大会中抗议中华民国政府入侵领土,美国向台湾施压,要求蒋介石下令撤军。联合国与泰国政府达成协议,提供难民营给泰北孤军。因为缺少后援,段希文率领第5军3,000余名官军,由缅甸金三角,撤退至泰国北部清莱府美斯乐地区,成为泰北孤军。蒋介石下令泰北国军撤回台湾,但云南省党部书记长李先庚暗中转达蒋中正总统密令,要求段希文与其部属留在泰北。李弥回到台湾之后,因中风,在台北疗养。

1954年,前滇缅边区游击队副总指挥柳元麟奉派至泰北地区,担任总指挥,段希文任副总指挥兼第五军军长并兼任干训团教育长。

1956年,任西区指挥官。

1970[查证请求]年代,中华民国政府放弃藉泰北孤军反攻大陆的战略计划,对泰北孤军的支援逐步减少。

1961年3月6日,受到联合国的压力,蒋介石再度下令泰北国军撤回台湾。段希文及其部属受命至猛撒机场,准备回台湾,但再度接到蒋中正密令,要求他留下,伺机反攻大陆。这样国军残部1、2、4军撤​​往台湾,段希文和他的第5军又留了下来。实际上,他的第5军也只有3,000多人。之后与第3军组成指挥部,自任指挥官兼第5军军长。蒋介石断绝了其补给后,段希文遂率第5军进入泰北边境的密梭罗,到了一个20余户僳僳族人居住的小村子,见此地险峻、偏僻闭塞,距离泰缅及泰老边境又很近,段希文决定在此设置军部,更名为美斯乐。但在金三角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方面台湾当局为了达到控制孤军的目的,采取多种手段施压,并多次派专员前往招安,或逼其撤往台湾,或逼其服从台号令,或以恢复补给为由对云南实施窜扰,或对孤军进行收编,均遭到段希文拒绝。另一方面的压力来自泰国国内,对于这支突然出现的军队,泰国各界斥声渐獗。

1968年,泰国最高统帅发出最后通牒,孤军或解除武装或撤出泰缅边境,除此别无选择。

协助泰国清剿反叛军、获泰国公民资格 编辑

1970年,泰国最高统帅部2次颁布缴械令,孤军面临生死存亡之秋,进退维谷之际,突遇泰国“后院起火”,帕当山的一支反派游击队反政府武装诱俘了清莱府省长,攻占了清孔县,逼迫县长造反。而攻打叭当的泰国军队也遭受重创,损失惨重。泰国举国震惊,为了让泰北孤军及其眷属生存下来,段希文与泰国政府合作,向泰王称臣,随后泰政府决定请孤军帮忙,为此泰国的江萨将军为孤军作出了取消缴械、授予合法居住权等诸多承诺。泰王任命段希文为泰北人民武装自卫队总指挥,负责训练泰国军队。段希文和李文焕抽调了精锐兵力,在段希文亲自指挥下,以“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谋略,前山强攻诱敌,后山潜行攀登,一举攻下帕当山并消灭了反政府武装。但孤军也遭受了阵亡70余人,轻重伤300余人的重大损失。

孤军一战成名后,和泰国方面的关系得到大大改善。泰王普密蓬在皇宫召见他并亲自颁发给段希文一枚勋章,以褒其勇。并给阵亡将士家属和负伤的将士也颁发了泰国公民证,其他人发给居住证。随后泰国政府批准孤军改编,称为“泰北山区民众自卫队”,段希文将军任总指挥官,李文焕将军任副指挥官。自卫队编制为1,500人,泰国政府按此发放给弹药和军粮。改编为自卫队后,段希文分出部分部队和眷属,建立生产基地,种谷子、大豆、玉米。

在异邦立足后,段希文大力兴办教育。段希文出资在美斯乐创办了兴华中学,对当地学生和边远贫困学生免收学费。并每年保送40名优秀学生到外地上大学,其资助的学生如今遍布海内外,不少人成就颇丰。

逝世 编辑

1980年,6月18日凌晨1时30分,段希文因心脏病猝发,于曼谷辞世,享年69岁。知悉噩耗,泰国举国震惊,次日,泰国前总理江萨上将亲临批耶泰医院,向段希文遗体告别。公祭在美斯乐当地延续了整整15天,数万群众冒雨从缅甸、泰国前来祭奠。7月24日,葬礼举行。其间泰国总理及多名将领敬献花圈,送葬队伍长达两公里。按其遗愿,他被安葬在距美思乐一公里的他那翁山之巅,面朝北方——自己的家乡。而段将军陵园赞助人第一人就是前世界第一毒枭张奇夫——昆沙

家庭 编辑

段希文之父为段克昌。

段希文德配李惠芳,系宜良县城北村人,贤淑仁慈,1945年段希文因军务离家后,其孤身一人抚养子女成人,历尽艰辛。 28年后(1973年)李氏在香港和段希文见面,希文泣称其是“伟大的母亲”。李氏于1992年病故于云南昆明。长子段浩川。

而段希文原南京所娶李丽员、在泰国所娶刀世慧均已离异。段希文一生共育有6子6女,子女均各有所成。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