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珪(?—189年),济阴[1]东汉宦官,著名的“十常侍”之一。

生平 编辑

早年和侯览在济阴并立田业,其仆从宾客侵犯百姓,劫掠行旅,被济北滕延捕杀。段珪、侯览跟汉桓帝哭诉,于是滕延被免官。到了汉灵帝时期,段珪位居中常侍,封侯贵宠。

戚宦之争 编辑

中平六年(189年),大将军何进阴谋诛杀宦官,于是前往长乐宫晋见何太后,请求诛杀宦官。张让、段珪因为何进在汉灵帝下葬时称疾不出,现在身手矫健地入宫,于是大起怀疑之心,遣人偷听两人对话,发现何进阴谋。因此张让使段珪、毕岚领兵埋伏于宫内,且在何进出宫之后假借何太后有事召见何进,等何进再度入宫,便趁机斩杀何进。何进一死,张让、段珪矫诏任命亲近宦官的许相司隶校尉樊陵河南尹尚书们质疑这项诏命,宦官们便把何进头颅丢出,宣称何进谋反,已经伏诛。

何进的部曲吴匡等在皇宫外听闻何进噩耗,就偕同虎贲中郎将袁术攻入皇宫。段珪等前往裹胁何太后、皇帝刘辩以及陈留王刘协,但何太后为尚书卢植救走。而袁绍等更攻入寝殿。于是张让、段珪挟持皇帝和陈留王出宫,逃到了小平津(今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东),被卢植及洛阳中部掾闵贡追上。闵贡斥责张让等,并手刃几名卫士,张让、段珪束手无策,拱手作揖,然后向刘辩下跪叩头说:“我们死了,皇上保重。”之后便投黄河而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参考《后汉书》〈宦者列传〉:“小黄门段珪家在济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