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汝骊

中國民主革命家、中華民國政治家
(重定向自殷汝骊

殷汝骊(1883年—1940年),鋳夫中国民主革命家、政治家。

殷汝骊
性别
出生1883年
 大清浙江省温处道平阳县苍南
逝世1940年(58岁)
 中华民国成都市
国籍 中华民国
别名鋳夫
政党中国同盟会 中国同盟会
统一共和党
亲属弟:殷汝耕
子:殷之浩
孙女:殷琪
学历
    • 上海震旦大学
    • 日本留学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
经历
    • 日本创办革命派军事学校“浩然庐(浩然学社)”

生平 编辑

殷汝骊毕业于上海震旦大学,此后赴日本留学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其间加入中国同盟会。毕业回中国后,殷汝骊任湖北法政学堂教习。

中华民国成立后,殷汝骊任统一共和党常务干事。1913年(民国2年),他当选民元国会众议院议员。后来他参加二次革命,革命失败后流亡日本,在日本创办革命派军事学校“浩然庐(浩然学社)”。1914年(民国3年),他成为欧事研究会发起人之一(其弟殷汝耕为该会成员)。1914年回到中国,在上海创办《时事新报》。

1916年(民国5年)7月,他署理北洋政府财政部次长。1917年4月,他因涉嫌收取精铜工场贿赂而逃亡,投奔孙文广东军政府。1920年(民国9年),他担任琼崖实业交通事务处处长。此后他还曾任江苏省银行总经理。

国民政府时期,殷汝骊于1927年4月任福建省政府委员兼国民政府财政部国税特派员。10月兼任福建盐运使。1928年8月,殷汝骊辞职。[1]1932年(民国21年),他担任国民政府文官处参事,后辞职,到上海任会计师。后来他曾任旅沪全浙公会主席团主席、东北义勇军后援会常务理事。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迁居四川。晩年喜好书画。

1940年(民国29年),殷汝骊病逝于成都市,享年58岁。

家庭 编辑

编辑

  1. ^ 徐友春主编《民国人物大辞典 增订版》称其1928年2月任福建省民政厅厅长,但刘寿林等主编《民国职官年表》没记载该任命。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