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藤女(英语:Poison Ivy),又译为“毒青藤”、“毒药艾薇”,是DC漫画中的一名虚构超级反派角色,有时作为反英雄的身份登场,由Robert Kanigher和Sheldon Moldoff创造,首次出现于漫画《蝙蝠侠》#181(1966年6月)[1]

毒藤女
作品信息
首次登场蝙蝠侠》第181期(1966年6月)
创作者Robert Kanigher
Sheldon Moldoff
故事信息
真名潘蜜拉·莉莲·艾斯利
(Dr. Pamela Lillian Isley)
所属团队猛禽行动
高谭魅影
不义联盟
邪恶组织
神秘社会超级反派角色
自杀突击队
星辰实验室
超级反派
能力
  • 专长为植物学药理学
  • 控制植物生命的能力
  • 可以分泌各种花卉毒素伤害对方或使其中毒
  • 免疫所有毒素、菌类和病毒
  • 半神秘连接到植物世界通过一种被称为绿色的力量

IGN的名单中排名前100位的漫画书恶棍排名她为第64名,在漫画买家指南的100位最性感漫画女性列表被列为21位。

人物 编辑

初登场时身份为潘蜜拉·莉莲·艾斯利博士(Dr. Pamela Lillian Isley),但在一场实验中意外中毒后,就变身为狂热的想要维护大自然、认为植物在人类之上的毒藤女,她可以操控植物跟毒素,也是蝙蝠侠的对手之一。

童年时,尽管生活在富裕家庭,她在家中却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因此经常与植物为伍以获得陪伴。长大后修习植物学,却被有私心的教授利用,被注射了性质不稳定的毒素,而获得植物方面的超能力(在某些版本里皮肤变为绿色),原本懦弱的性格也变得大胆狂野;当时的男友却发生意外过世了,令她情绪崩溃。

后来任职于布鲁斯韦恩的旗下公司,由于提出的药剂功效具有争议性被布鲁斯开除,且依照契约内容在雇用期间的所有研发皆为公司所有,因此对他心生不满。

原本厌恶人类的她,在被关押在阿卡汉疯人院期间,认识了心理医生哈琳·奎泽尔(之后成为小丑女)而逐渐敞开心房,往后多次出手保护与救援她。因明白小丑总是在身心上伤害她,而劝她分手离开他。之后两人的关系逐渐从闺中蜜友发展为情人,并赋予给哈莉奎茵的抗毒体质、过人的反射神经与运动能力。

能力 编辑

毒藤女因为曾被注射过化学合成的植物毒素,侥幸存活后的她拥有和植物互相感应并控制植物的能力,

其体内细胞的突变令她可以无视任何病毒、菌类、毒素的影响(包括小丑的笑气与毒素和稻草人的恐惧毒气),并能于体内分泌出特殊的激素,使她能不论男女控制任何人的行动(意志坚强者如蝙蝠侠就不会有太大作用),更能将此化为强力的毒素毒杀目标。

毒藤女可以透过杂交植物的方式调配出各式各样的生物毒素,种类与效果十分齐全,尤其擅长配制出精神控制和即刻致命的毒素。

毒藤女通常会随身携带藤蔓用来作为攀爬工具和当作武器使用。

毒藤女不擅长近身格斗,但她可以用自己的能力招来植物助战,或是控制他人作为自己的打手。

其他媒体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动画电影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cAvennie, Michael; Dolan, Hannah, ed. 1960s. DC Comics Year By Year A Visual Chronicle. Dorling Kindersley. 2010: 118. ISBN 978-0-7566-6742-9. Poison Ivy first cropped up to plague Gotham City in issue #181 of Batman. Scripter Robert Kanigher and artist Sheldon Moldoff came up with a villain who would blossom into one of Batman's greatest foes. 
  2. ^ 91.8 The Fan  » Blog Archive  » Kana’s Korner – Interview with Tasia Valenza. [2016-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29). 
  3. ^ Cowen, Trace Williams. Watch Seven Minutes of Gameplay From 'Batman: Arkham Knight'. Complex. May 30, 2015 [June 22,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22日). 
  4. ^ Miller, Greg. The Villains of Batman: Arkham Asylum. IGN. July 10, 2009 [July 5,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3月31日). 
  5. ^ Makuch, Eddie. New Injustice 2 Trailer Shows Off The Female Fighters. GameSpot. 2017-02-14 [2017-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