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丰元(1444年-1476年6月19日)是室町时代安艺国国人领主毛利氏当主。父亲是毛利熙元。弟弟有元家。妹妹是山内时通妻。官位是治部少辅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毛利 豊元
假名もうり とよもと
平文式罗马字Mōri Toyomoto
日语旧字体毛利 豐元

生平 编辑

文安元年(1444年)出生。幼名是松寿丸。接受备后守护山名是丰偏讳(“丰”字)而改名为丰元

因为主君是丰在应仁之乱中属于东军,于是丰元亦加入东军并在京都中争战。不过因为对东军侧向毛利氏作出的措置不满,于是在文明3年(1471年)归国后加入西军侧的有力大名大内政弘一方并取回所领。以后毛利氏就成为大内氏之下的国人领主之一。

镇压有东军支援的德政一揆,还有追击包围大内氏在安艺的支配本据镜山城的东军等,为大内氏向安艺的势力扩张作出贡献。因为这些战功而被大内政弘赐予西条盆地的一部分成为所领。而且在备后国帮助西军的山名政丰,与原本的主君‧东军方的山名是丰军势持续激战,最后将其撃退,于是获得世罗台地的一部分。

尽力扩大毛利氏势力的丰元在文明8年(1476年)病死。享年33歳。墓所在广岛县安艺高田市吉田郡山城城迹内。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