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奇龄(1623年—1716年),原名,字大可,又字齐于于一,号西河,又号河右初晴秋晴晚晴僧弥僧开春庄春迟等,浙江萧山人。明末清初经学家、文学家。

清代学者像传》第一集之毛奇龄像

生平 编辑

少时聪颖过人,[1]十三岁应明末童子试,主考官陈子龙见他年幼,玩笑说:“黄毛未退,亦来应试?”毛奇龄答道:“鹄飞有待,此振先声。”对仗颇工,众人皆惊。清兵南下,与沈禹锡蔡仲光包秉德避兵于深山,筑土室读书,曾谓:“元明以来无学人,学人之绝斯三百年矣。”康熙十八年(1679年)举博学鸿儒二等,授翰林院检讨,充史馆纂修。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任会试同考官,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后因两膝肿胀,关节僵硬,辞职归隐,[2]居杭州竹竿巷兄长万龄家。专心著述。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病逝。[3]葬于萧山北干后浦摊。

毛奇龄之文章,“纵横博辨,傲睨一世”,[4]他反对朱子学,他的弟子收集其旧文编撰《四书改错》以攻击朱熹四书章句集注》。[5]他还写了一部《仲氏易》,把宋人讲的《易经》推倒了。毛奇龄认为周敦颐的《太极图》是来自道教的文献。[6]全祖望平生最恶毛奇龄之书,攻击最力。[7]又著有《湘湖水利志》3卷、《萧山县县志刊误》3卷等。清初《四库全书》收录其著作二十八种,见于《存目》的三十五种,为《四库全书》中个人著作被收录最多的一位。

家族 编辑

毛氏其先出自“注经世业”的《毛诗》注释者。

毛万龄

著作 编辑

《毛诗续传》、《古今通韵》、《春秋毛氏传》、《经集》、《竟山乐录》、《乐本解说》、《皇言定声录》、《西河诗话》、《词话》、《四书改错》、《河图洛书原舛编》、《太极图说遗议》,后人编著《西河合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清史列传》卷六十八提到李天馥“尝谓奇龄有不可及者三,不挟书册,而下笔千万卷,一也;少小避人,盛年在道路,得怔怪疾,遇疾发,求文者在门,扪腹四应,顷刻付去无误,二也,……。”
  2. ^ 清史列传》载:“康熙十八年,以廪监生荐举博学鸿儒科,试列二等,授翰林院检讨,充明史馆纂修官。二十四年,充会试同考官。寻假归,得痹疾,遂不复出。”
  3. ^ 《文献征存录》云“奇龄卒年九十四。”《清儒学案小传》言“五十五年卒于家,年九十四。”《清代画史增编》载“卒年九十有四。”李元度《清朝先正事略》则主张卒于八十五岁。《毛奇龄合集·序》则认为他是“康熙五十二年卒于家”。
  4. ^ 《四库全书总目》评道:“奇龄之文,纵横博辨,傲睨一世,与其经说相表里,不古不今,自成一格,不可以绳尺求之,然议论多所发明,亦不可废。其诗又次于文,不免伤于猥杂,而要亦我用我法,不屑随人步趋者。”
  5. ^ 毛奇龄《四书改错》一书放言痛斥:“四书无一不错:……然且日读四书,日读四书注,而就其注义作八比,又无一不错。人错,天类错,地类错,物类错,官师错,朝庙错,邑里错,宫室错,器用错,衣服错,饮食错,井田错,学校错,郊社错,禘尝错,丧祭错,礼乐错,刑政错,典制错,故事错,记述错,章节错,句读错,引书错,据书错,改经错,改注错,添补经文错,自造典礼错,小诂大诂错,抄变词例错,贬抑圣门错,真所谓聚九州四海之铁铸不成此错矣!”
  6. ^ 毛奇龄:《太极图说遗议》
  7. ^ 全祖望〈萧山毛检讨别传〉中有言: “其于百诗,则力攻之;得尝与之争,不胜,至奋拳欲殴之。”又说“所最切齿者为宋人,宋人之中最切齿者为朱子。其实朱子亦未尝无可议,而西河则狂号怒骂,如市井无赖之叫嚣者。一时骇之。”李慈铭在《越缦堂文集》中将全祖望对毛奇龄的批评斥为“如市井无赖之叫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