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璩(?—405年),叔琏荥阳阳武人。东晋末年将领,官至益州刺史。晋益州刺史毛穆之之子。毛璩在益州期间正遇桓玄篡位,他积极参与讨伐,但却因当地州兵不愿远行而出现兵变,在当地的毛璩及其宗族皆遇害。

生平 编辑

毛璩成年后初任右将军桓豁的参军,后父亲就病逝,毛璩遂离职为父服丧。服丧期过后,毛璩担任了卫将军谢安的卫军参军,后曾转尚书郎,谢安再请其任自己参军,后又让他转任谢琰的征虏司马。太元八年(383年),晋军在淝水击败来侵的前秦军,前秦天王苻坚北逃,毛璩就与田次之一同追击,追到中阳仍未追上,只得撤还。战后转宁朔将军、淮南太守。

后来毛璩转任当时以镇北将军、青兖二州刺史出镇京口的谯王司马恬之司马。当时海陵县边界有处地方叫青浦,由于四面都是湖泊,长满菰葑,非常适合流民藏匿。为了将聚在那的隐匿流民驱逐出来,毛璩就请得了一千多人的部队前往讨伐。毛璩以当时天旱,于是纵火烧毁菰葑,流民逼于火势,只好向毛璩投降。毛璩将这批共计有一万户的流民全部用以补充兵源,得到朝廷嘉许。后转任西中郎司马、龙骧将军、谯梁二郡内史。

毛璩后以建威将军接替郭铨任益州刺史。晋安帝即位后,进号征虏将军。元兴二年(403年)十二月,桓玄篡位,派使者加毛璩散骑常侍、左将军。毛璩将使者收捕起来并拒命,派兵出据各地防备桓玄所派的梁州刺史桓希。后毛璩宣布桓玄罪状,传檄各地,命巴东太守柳约之、建平太守罗述及征虏司马甄季之出讨桓希,自己也领军出屯白帝。元兴三年(404年)五月,桓玄被杀;六月桓希亦被柳约之等军所杀[注 1]。柳约之得知桓玄死讯后进军到枝江,却又接到桓振攻下江陵的消息,只好撤退。不久罗述及甄季之患病,柳约之打算伪降桓振,趁机袭取江陵,却因图谋败露而被杀,柳约之司马时延祖、涪陵太守文处茂等人则代其统领部众,据守涪陵,并且击败桓振派赴西陵的桓放之。毛璩亦已着手出兵讨伐桓振,命参军谯纵率领巴西、梓潼二郡兵力经涪水东下,预定在巴郡和毛璩会合。当时蜀人不愿远征,侯晖等兵变并拥谯纵为主,谯纵遂率军进攻涪城,杀掉西夷校尉毛瑾,毛瑾留府长史从成都将兵变消息告知毛璩,毛璩就从略城回防成都,并派参军王琼领兵讨伐谯纵。王琼在广汉击败侯晖等,但在追击至绵竹时为谯明子伏军所败,毛璩亦因下人们受谯纵影响而被他们杀害,益州营户李腾亦开成都城门降于谯纵,毛璩在蜀地的家族成员皆被谯纵杀害[注 2]

江陵在义熙元年(405年)正月被晋军收复,晋安帝复位,朝廷宣诏进毛璩号征西将军,加散骑常侍,都督益凉秦凉宁五州军事,行宜都宁蜀太守。但不久毛璩就遇害[注 3],益州大部亦为谯纵所建的谯蜀占领。及后时延祖任始康太守时上疏为毛璩兄弟陈情,成功令朝廷下诏给予毛璩、毛瑾及毛瑗三人赠官、钱及布帛,并以讨伐桓玄之功追封毛璩为归乡公,食邑一千五百户。

家庭 编辑

兄弟 编辑

  • 毛珍,毛璩兄,天门太守,袭建安县开国侯。
  • 毛球,毛璩兄,梓潼太守。
  • 毛璠,毛璩弟,宁州刺史。
  • 毛瑾,毛璩弟,西夷校尉,为谯纵叛军所杀。
  • 毛瑗,毛璩弟,蜀郡太守,与毛璩一同遇害。

编辑

  • 毛弘之,袭爵。

注释 编辑

  1. ^ 《晋书·安帝纪》:“六月,益州刺史毛璩讨伪梁州刺史桓希,斩之。”
  2. ^ 《晋书·谯纵传》:义熙元年,刺史遣纵及侯晖等领诸县氐进兵东下。晖有貮志,因梁州人不乐东也,将图益州刺史毛璩,与巴西阳昧结谋于五城水口,共逼纵为主。纵惧而不当,走投于水,晖引出而请之,至于再三,遂以兵逼纵于舆上。攻璩弟西夷校尉瑾于涪城,城陷,瑾死之,纵乃自号梁秦二州刺史。璩闻纵反,自略城步还成都,遣参军王琼率三千人讨纵,又遣弟瑗领四千兵继琼后进。纵遣弟明子及晖距琼于广汉,琼击破晖等,追至绵竹。明子设二伏以待之,大败琼,死者十八九。益州营户的李腾开门以纳纵。
  3. ^ 《晋书·安帝纪》:二月丁巳,留台备乘舆法驾,迎帝于江陵。弘农太守戴宁之、建威主簿徐惠子等谋反,伏诛。平西参军谯纵害平西将军、益州刺史毛璩,以蜀叛。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