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帝

中國古代傳說中五帝之一

白帝,是中国古代传说中五帝之一,掌管天下的西方,亦是古代帝王及宗庙所祭祀的主要对象之一。在“先天五帝”的概念中,白帝即为少昊五行中对应季节中对应秋天,五色中则对应白色。在道教概念中,白帝的化身是“西方七宝金门皓灵皇老七炁天君”与“西斗四宫纪名护身星君”。

概述 编辑

儒家典籍《周礼》曾述及所谓“五帝”的概念。《史记正义》引《国语》就指:“苍帝(或为青帝)灵威仰,赤帝赤熛怒,白帝白招矩(或为白招拒),黑帝协光纪,黄帝含枢纽。”文献中未有实质指明五帝的姓名,纬书尚书帝命验》称:“苍帝名灵威仰,赤帝名文祖,黄帝名神斗,白帝名显纪,黑帝名玄矩。”判断白帝的名字是“显纪”。[1]可是,同样在《尚书帝命验》中,却又另载:“显纪者,白帝招拒之府,名显纪。”指出白帝的名字应为“招拒”,其居住的仙府才是称为“显纪”。

《续汉书》曾记载关于一场祭祀五帝的仪式,当中提到:“制郊兆于洛阳城南七里,为坛,八陛,中又为重坛,天地位皆在坛上。其外坛上为五帝位,青帝位在甲寅,赤帝位在丙巳,黄帝位在丁未,白帝位在庚申,黑帝位在壬亥。”[2]另外,蔡邕《独断》载:“青帝以未腊卯祖,赤帝以戍腊午祖,白帝以丑腊酉祖,黑帝以辰腊子祖,黄帝以辰腊未祖。”[3]记述了祭祀白帝的对应时辰。

相关轶事 编辑

高祖斩白蛇 编辑

汉高祖刘邦斩白起义,是汉代立国时期的一个著名传说。《史记‧高祖本纪》中记载,在刘邦尚身为亭长的早期阶段,曾经有一次斩蛇的经历:“高祖被酒,夜径泽中,令一人行前。行前者还报曰:‘前有大蛇当径,愿还。”高祖醉,曰:‘壮士行,何畏!’乃前,拔剑击斩蛇。蛇遂分为两,径开。行数里,醉,因卧。后人来至蛇所,有一老妪夜哭。人问何哭,妪曰:‘人杀吾子,故哭之。’人曰:‘妪子何为见杀?’妪曰:‘吾子,白帝子也,化为蛇,当道,今为赤帝子斩之,故哭。’人乃以妪为不诚,欲告之,妪因忽不见。后人至,高祖觉。后人告高祖,高祖乃心独喜,自负。”[1]

内容大概是指,某次刘邦带醉上路,与侍从在路上遇到了大蛇当道,侍从劝刘邦回去,刘邦却强要通过大道,于是乘醉将大蛇斩为两段。后来有一老妇在大蛇被斩处痛哭,在后方跟随刘邦的侍从来到斩蛇处时看到老妇,便问其为何痛哭。老妇说:“有人杀了我的儿子,因此为其而哭。”侍从问她的儿子何以被杀,老妇便道:“我的儿子是白帝的儿子,化成蛇形守在路上,却被赤帝的儿子杀掉了,所以我为此而哭。”说罢消失不见。侍从将这情况告诉酒醉方醒的刘邦,刘邦自觉命运不凡,因而感到窃喜,自此以赤帝子自居,连后来军队的旗帜都尚赤色

由于秦始皇的先祖秦襄公说自己是白帝的后裔,[4]众人都认为刘邦被赋予天命,取代秦朝,是为“斩蛇起义”。

白帝公孙述 编辑

之间的野心家公孙述,曾经管有蜀郡之地,更据地为帝,自称“白帝”。《后汉书·公孙述列传》中记载:“会有龙出其府殿中,夜有光耀,述以为符瑞,因刻其掌,文曰‘公孙帝’。建武元年四月,遂自立为天子,号成家。色尚白。建元曰龙兴元年。”这段文字是公孙述自称白帝的过程。《后汉书》亦记:“中童谣言曰:‘黄牛白腹,五铢当复。’”时人便认为当中的“黄”是指王莽,而“白”就是指公孙述。[5]

现今位于重庆市长江北岸的白帝城,与及当地白帝山及白帝庙等名字,均为公孙述称帝时所改称。而后来三国时代的蜀汉昭烈帝刘备,亦是逝世于此地。[6]

备注 编辑

  1. ^ 1.0 1.1 史記 本紀 卷六至十二. [2019-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19). 
  2. ^ 後漢書 本紀 卷一至五. [2019-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10). 
  3. ^ 纪昀《四库总目‧经部‧礼类存目》
  4. ^ 《史记‧封禅书》:“秦襄公既侯,居西垂,自以为主少皞之神,作西畤,祠白帝,其牲用骝驹黄牛羝羊各一云。”
  5. ^ 後漢書 列傳 卷一至十. [2019-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06). 
  6. ^ 白帝城介绍,白帝城文化,白帝城风景,白帝城旅游,白帝城旅行网. www.dreams-travel.com. [2019-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31). 

相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