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维寿(1892年—1937年),字祺勋,号考三,男,江西省峡江人,中华民国军事人物。粤军第一师军官教育班出身。曾任国民革命军十九路军第61师师长。他所统领的该师,曾为一二八事变的中国方面军队,也曾为1933年闽变主力之一,随后又于闽变期间依附蒋中正,为蒋中正平息闽变主因。但不久也被免去兵权,1936年委国民政府中央军事参议院中将参议。时年冬,旧伤伤复发,医治无效。逝于大华医院,终年46岁。[1]

毛维寿

生平 编辑

毛维寿是江西省峡江县巴邱镇毛家村人,父为晚清秀才,幼时常聆听父辈讲述先世毛伯温的故事。20岁时决计投笔从戎。1922年6月后先后参加了讨伐陈炯明的两次东征,以及讨伐滇、桂军阀杨希闵刘震寰的战争。

毛维寿发迹于粤军第一师。1926年粤军第一师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毛维寿仍为其中担任高级指挥官。国民革命军北伐中第四军屡有战果。于1930年中原大战击败冯玉祥阎锡山后扩编为十九路军蒋光鼐为总指挥,蔡廷锴为军长,毛维寿升任中将统帅61师。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十九路军调防上海,同时蒋介石受压下野,南京政府由广东派系主持,陈铭枢任京沪卫戍司令。1932年一二八事变,日本派陆战队登陆上海。毛维寿率十九路军第61师奋起迎战抵抗,因而成为声名大噪的抗日军队。也因此,任该师总指挥的毛维寿也获颁青天白日勋章。后来日本多番增援;蒋介石复出后,国军亦派出中央军共同作战,最后事件以外交谈判解决。随后该师进入福建担任剿共任务。1933年11月20日,闽变正式爆发,之后,蒋介石调八个师的陆军入闽,他依附蒋中正,并宣布拥护南京中央。该声明为蒋中正平息闽变主因之一。之后,十九路军的番号取消,部队亦被分散收编,他于改编后的第七路军担任总指挥,并升任上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徐友春主编; 蔡鸿源, 周兴培副主编. 民国人物大辞典. 石家庄: 河北人民出版社. 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