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希闵(1886年—1967年1月17日 ) ,字绍基云南省大理府宾川州平川街人,中华民国滇军将领。

生平 编辑

1909年(宣统元年),杨希闵入云南陆军讲武堂。1911年(宣统3年)10月昆明重九起义爆发,杨希闵作为学生参加革命派。此后,加入谢汝翼率领的援川滇军第1梯团,出击四川省

1912年(民国元年),转学至江西讲武堂。1913年(民国2年)毕业后,任江西步兵第3旅上尉参谋。同年,江西都督李烈钧等人发动二次革命,杨希闵参加革命派,但最终革命派败北。此后,杨希闵回到云南省,加入滇军,并逐步昇进。

1921年(民国10年),驻川滇军第1军军长顾品珍回到云南,杨希闵随其到云南,顾品珍将支配云南的唐继尧推翻并駆逐出云南。杨希闵被任命为第3旅旅长。1922年(民国11年)3月,顾品珍遭到唐继尧反击而战死。顾品珍所部杨希闵等滇军在张开儒的率领下逃到广西省

同年6月,孙文陈炯明决裂,在邹鲁的策动下,张开儒率部赴广东讨伐陈炯明。途中,在广西桂平,杨希闵夺取了张开儒的指挥权。孙文任命杨希闵为西路讨逆军滇军总司令,和滇军范石生桂军刘震寰沈鸿英共同击败陈炯明。

1923年(民国12年)3月,孙文设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杨希闵被任命为滇军总司令。同年7月,进驻广东的滇军重整为三个军,杨希闵任滇军第1军军长兼粤赣湘边防督办。924年(民国13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杨希闵当选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2月被任命为中央直辖区域执行部中央执行委员。10月,被任命为建国滇军总司令,统辖兵力约有2万5千至2万6千人。

孙文死后的1925年(民国14年)3月,杨希闵被北京政府任命为广东军务帮办。此时的杨希闵取得了南北国民政府的拉拢,在广东扎根,杨希闵军队在广东得以运作,则有赖于滇军凭借武力收归广州市的赌税与鸦片烟捐。[1]

国民革命军东征期间攻占兴宁时,杨希闵的滇军划编左翼军,但是在作战中左翼军的作战积极性极低。在右翼军取胜后,东征军缴获了杨希闵、刘震寰与林虎陈炯明暗通款曲、交换情报的密电。[2]:1595月中旬,杨希闵、刘震寰在香港邀请唐继尧、陈炯明、陈廉伯段祺瑞等与广州国民政府为敌的势力,希望求取他们的协助推翻广州政府。返回广州后,杨希闵、刘震寰部队即积极备战,将部队扩充到近6万人,[3]但广州政府得知此密会后,由代理大元帅胡汉民下令讨伐杨希闵,并解除他所有职务。

在滇系与旧桂系部队尚未攻陷广州前,以黄埔军校学生为主力的国民革命军第一旅、建国粤军第一旅(旅长陈铭枢)、建国粤军第四师(师长许济)、国民革命军警卫军(指挥官吴铁城)回军压制。

杨希闵在反叛广州国民政府时,并没有让建国滇军属下完全得知,因此起事后,建国滇军第三军军长胡思舜与建国滇军第二师师长廖行超借故拖延布署,导致杨希闵无法善用其兵力优势建构多条防御线,而是选择在广九铁路一线与石龙和国民革命军决战。

1927年6月12日,国民革命军以炮击击毙在广州瘦狗岭布防滇军第一师师长赵成梁,主力部下战死的杨希闵无力再战,由陈廉伯协助从沙面岛遁逃香港,滇军则遭到国民革命军缴械或改编。由于杨、刘策划叛变的证据确实,中国国民党随即将杨希闵除名。随着滇军的世代交替,失去军政资本的杨希闵离开了中国的权力竞逐舞台。

后来,杨希闵寓居浙江省绍兴抗日战争爆发后的1937年(民国26年),杨希闵迁居昆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杨希闵留在云南省,当选云南省政协委员,并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

1967年1月17日,杨希闵病逝。享年82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孙建中编辑,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二军军史,页42。
  2. ^ 刘红. 《蒋介石全传1》 第一版. 北京: 团结出版社. 2017. ISBN 9787412660206. 
  3. ^ 孙建中编辑,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二军军史,页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