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立报》是于右任1910年在上海创办的报纸,到1913年9月4日停刊,发行时间为3年。1911年,被同盟会定为中部总会的机关报,对辛亥革命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是当时国内影响较大的一份日报。

《民立报》

简介 编辑

创办背景 编辑

《民立报》的创刊,与当时的时代背景是分不开的,首先,甲午战争后,清政府日益衰败,越来越多的社会矛盾威胁着其统治,也放松了对言论的管制;同时,外部帝国主义的侵略也让民族危机日益深重。在这种状况下,各路新兴知识分子需要一个宣传思想、引导舆论、实现政治理想的空间,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当时中国报业的发展,《民立报》也在这波办报潮中应运而生。其次,革命的发端和开展也一定程度上也促成了《民立报》的出现,并成为革命派宣传政治思想的重要阵地。

性质和宗旨 编辑

《民立报》是由以革命派主办的报纸,主要目的也是发表政论、传播新闻、宣传革命党思想。 它的宗旨是通过宣传革命思想使民族、国家独立。

栏目及主要撰稿人 编辑

《民立报》的主要栏目有政论、新闻,同时,报纸上也刊登一些广告。其中,政论文多为对时事进行点评,文笔犀利,切中时弊,针砭时事,同时也宣传宪政、民主的政治思想。新闻的报道占据了整个报纸报道的大部分,既有生活和社会新闻,也有中外要闻,此外,在副刊部分,《民立报》也刊载一些文艺作品,潜移默化地宣传和影响民众。 《民立报》的主要撰稿人首先当数于右任,他既是报社社长,同时又是报社主笔,宣传革命思想,其他的主笔还有宋教仁章士钊叶楚枪景耀月等,他们大多有海外留学经历,接收了中西贯通和融合的思想,在知识分子阶层中属于新生和主体力量。

宣传内容及思想 编辑

揭露中国国内外矛盾及危急形势
甲午战争后,中国陷入了深重的民族危机之中,帝国主义列强在武力侵略的同时,意图以签订不平等条约等各种形式对中国实行经济、政治、社会上的控制和剥削。在这种形势下,《民立报》担当起了社会责任,在报导中揭露了列强的种种侵略行动,同时也抨击了清廷的应对措施。
鼓吹革命,以实现国家和民族独立
《民立报》通过文章和政论,针砭时弊,深刻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并宣传革命思想,期能借此实现国家和民族独立。同时,报纸通过报道国外起义革命的进展实况,为中国的革命运动提供了借鉴。在武昌起义期间,《民立报》用大幅版面全力配合革命打造声势,在各地大力宣传武昌起义,在舆论宣传方面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呼吁建国,实现共和
《民立报》大力倡导及时建立统一政府以保证革命最后的成功,并指出国家的目的是保障人民的安定生活。它为成立新政府作出了许多实质性的贡献,包括宣传共和政体及民主思想等。在总统的推举、国会的建立、内阁的组成等方面,该报也提出了建议。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民立报》对其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反对地域集团之间的竞争以及各地出现的争权夺利现象,主张“选贤任能”;对于袁世凯任总统后不断扩张自己的权利,《民立报》也发表政论,提出由责任内阁对总统权力进行限制;此外,还发表观点对政府的经济方面进行监督,反对政府向银行借款,以防止挥霍腐败。
公开“反袁”,宣传“二次革命”

南北统一后,《民立报》对袁世凯的态度有所妥协,但仍主张限制其权利。孙中山发起“二次革命”后,《民立报》的立场就变成了积极反袁,宣传武力讨伐袁世凯,支持“二次革命”。

《民立报》与辛亥革命 编辑

 
孙中山为《民立报》题词:戮力同心,民立报同志属书,孙文

《民立报》是同盟会的机关报,与辛亥革命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影响着革命的进程和走势,对辛亥革命产生了重要影响。 首先,在创刊初期,《民立报》就大力宣传革命思想,揭露内有清政府的昏庸腐败,外有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的内忧外患的局势,并宣传各地的革命起义情况。武昌起义爆发后,《民立报》更是成为革命的主要舆论阵地,鼓吹民众追求国家和民族独立,并刊载了外国成功的革命起义以提供借鉴。 在辛亥革命期间,《民立报》还成为革命党人的联络中心和纽带,报纸的许多主笔也都是以此名义辗转各地,开展革命活动。 孙中山归国后,《民立报》刊登文章介绍其生平并进行赞扬,同时大力呼吁推举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为南京临时政府的建立有着极大的贡献。在南京临时政府建立后,《民立报》又发表一系列文章对其进行舆论监督和建言献策。 在南北统一、袁世凯担任临时大总统后,《民立报》主张由国会限制总统权力,并大力支持孙中山开展的“二次革命”。

停刊 编辑

1913年9月4日,创刊三年的《民立报》正式停刊,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民立报》的主笔们,如于右任、宋教仁等大多离开报社开展政治方面的活动,导致报社主要力量和社会影响减弱。
  2. 民国初年,办报热潮使得各个报纸相互竞争,客观上削弱了《民立报》的影响力。
  3. 《民立报》停刊的根本原因是“二次革命”后袁世凯对各地的国民党报纸进行的打压和查封。

影响及意义 编辑

对近代中国社会和民众的深远影响 编辑

《民立报》宣传革命的思想,推动辛亥革命的发展,其日销量在两万份以上,在各大报纸中位居前列。

对民众开化和思想解放的作用 编辑

《民立报》传播革命思想和西方进步思想,呼吁人民通过革命和起义实现国家和民族的独立,做国家的主人。在南京临时政府建立后,又对政府起到了监督作用。

推动了中国报业和传播业的发展 编辑

《民立报》对报道的新闻业务进行改革,更加重视新闻采写和消息的传播,并有着相对稳定的报人群体,对后来的报业发展起到了借鉴作用。

对近现代民主革命的进程起到了推动作用 编辑

《民立报》通过宣传革命思想,启迪民智,推动了辛亥革命的进行,为现代国家政权的建设也起到了借鉴的意义。

参考文献 编辑

  1. 廖大伟,高红霞:《民立报》对南京临时政府组建的建言和监督,《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11月,第33卷第6期
  2. 汤黎:《民立报》与辛亥革命,《鄂州大学学报》,2004年7月,第11卷第3期
  3. 李霞:《民立报》在辛亥革命中的作用初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年10月,第1卷第1期
  4. 汤黎:上海《民立报》与1910-1913年的社会时局,华中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05年
  5. 任春艳:《民立报》政论研究,河北大学硕士论文,2008年
  6. 张吕:辛亥革命时期的号角——《民立报》研究,湖南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