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衣,也称百家衣百衲衣百结衣稻畦衣稻畦衫稻畦帔福田衣稻田衣田衣割截衣等,日本称为百德着物百徳着物)、百接着物百接ぎ着物)、百所着物百所着物)、百轩衣装百軒衣装),是东亚一种传统拼布服饰。其实际起源时代不明,但战国时代楚国古墓有出土穿着拼布衣的木俑,中山国古墓出土玉人有呈方格纹的服饰,对照新疆出土的一件同时期的西戎拼布衣,楚墓及中山国墓玉人的格子纹衣服可能是早期的水田衣,称为偏衣。《艺文类聚》引《晋书》记载西晋太始年间,董京(字威辇)把残碎的缯帛缝合制成衣服,称为百结衣[1]。百家衣也是婴儿、幼童常见的服饰,有受百家祝福、平安成长的含义,现代仍然可以见到。水田衣在明代崇祯年间一度成为妇女流行的穿着,[2][3]水田衣的制作,在开始时还比较注意匀称,各种锦缎料都事先裁成长方形,然后再有规律地编排缝制成衣。到了后来就不再那样拘泥,织锦料子大小不一,参差不齐,形状也各不相同。“水田衣”一名是因整件服装织料色彩互相交错形如水田。日本江户时代津轻藩南部藩)的村庄为了节省布料,把麻布之类的粗布制成水田衣,称为褴褛

清末儿童百家衣

作为袈裟的水田衣 编辑

最初的袈裟是以僧侣化缘时收到人们捐赠的旧衣物、旧布碎等缝合而成,直至现代一些僧侣仍然穿着[4]。不少文学作品皆有提及作为袈裟的水田衣,如唐朝王维的《过卢员外宅看饭僧共题七韵[5]唐彦谦西明寺威公盆池新稻》诗、清朝吴伟业和王太常西田杂兴韵》之六[6]、清朝黄景仁慈光寺前明郑贵妃赐袈裟歌[7]、以及《红楼梦》中妙玉的衣着等[8]。现在戏曲中的尼姑服装三色道背心也是以这种百衲衣为原型。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艺文类聚》卷六七引晋王隐《晋书》:“董威辇每得残碎缯,辄结以为衣,号曰百结。”
  2. ^ 沈从文. 《中國古代服飾研究》 (中文). 
  3. ^ 清朝翟灏通俗编·服饰》:“王维诗:'乞饭从香积,裁衣学水田。'按,时俗妇女以各色帛寸翦间杂,紩以为衣,亦谓之水田衣。”
  4. ^ 清朝钱大昕十驾斋养新录·水田衣》:“释子以袈裟为水田衣。”
  5. ^ 王维《过卢员外宅看饭僧共题七韵》“乞饭从香积,裁衣学水田。”
  6. ^ 清朝吴伟业《和王太常西田杂兴韵》之六:“手植松枝当麈尾,云林居士水田衣。”
  7. ^ 清朝黄景仁《慈光寺前明郑贵妃赐袈裟歌》:“水田一袭镂彩成,光焰至今犹未歇。”
  8. ^ 清朝曹雪芹著、无​​名氏续《红楼梦》第一百零九回:“只见妙玉头戴妙常髻,身上穿一件月白绸袄儿,外罩一件水田青缎镶边长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