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田德本,出生于永正10年(1513年)卒于1630年3月27日(宽永7年阴历2月14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后期至江户时代初期有名的医师。被称为“甲斐的德本”、“十六文先生”和“日本医圣”。号“知足斋”、“干室”。他以骑在牛背上四处旅行、便宜的收费行医济助穷困者的形象流传至后世。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永田 徳本
假名ながた とくほん
平文式罗马字Nagata Tokuhon

传说于战国时代中期1513年出生于三河国(尚有其他说法)。此后前往出羽(有的说法是鹿岛)进修,向田代三喜学习李朱医学(传自明朝中医学)。之后移居至信浓甲斐居住、成为武田信虎信玄的御医。武田氏灭亡后、至东海・关东诸国巡回、给贫穷的人免费医疗,一般人则只收取便宜的十六文钱(亦有说法是十八文钱),超过的金额则一律谢绝,因此被为“十六文先生”。此外、他又精通本草学,传说曾在甲斐推展新的葡萄栽培法。 在江户时代时、他曾治愈幕府将军德川秀忠、且并没有因为对方是将军的身份而多收取费用即潇洒离去。德本在1630年逝世,享年118岁,在当时可谓令人难以致信的长寿。晩年居住在冈谷,现仍有墓碑在当地。著书有‘梅花无尽藏’、‘德本翁十九方’等书。

现在日本的制药公司“德本(Tokuhon)”的名字即出自永田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