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斯·约阿希姆·冯·齐滕

汉斯·约阿希姆·冯·齐滕(Hans Joachim von Zieten,1699年5月14日—1786年1月26日),腓特烈大帝时期的骑兵上将,著名骑兵将领。在第一次西里西亚战争莫尔维茨会战之后(1741年)提拔为骠骑兵中校。他曾参与后来的第二次西里西亚战争,以1,300骠骑兵为先锋攻打萨克森波希米亚首都布拉格。在霍亨弗里德堡战役中以少将身份与拿骚中将率南段6,000名普鲁士骑兵大胜奥地利军。

汉斯·约阿希姆·冯·齐滕

后来齐滕亦参与过七年战争中的布拉格战役科林战役洛伊滕会战李格尼茨战役托尔高战役。在布拉格战役中25个骠骑兵中队从战场周边迂回到奥军中央背后发动奇袭,卷击奥军主力,奥军大败撤退。科林战役中,齐滕担任前锋迂回到奥军右翼顶点发动进攻,但兵力不足而陷入苦战之中,遭受挫败。1745年,他在洛伊滕会战率步兵突击,大败奥地利军,得胜后与而腓特烈率领骠骑兵迂回到奥军主力背后,令整个奥地利防线中央和左翼被完全毁灭,奥地利大军崩溃。战后齐滕指挥骑兵穷追不舍,俘虏奥军2,000人,又在李格尼茨战役后晋升至骑兵上将。托尔高战役,齐滕率18,000人在南方正面牵制莱西的奥军,担任的佯攻任务,但是他充分发挥主动性,以一次接一次的冲锋,缓慢地把莱西推向东北方向易北河边,将其与背后及右翼的道恩主力拉开一段距离,然后突然兵锋一转,向西北方向冲进这个缺口,以本身4个骑兵旅,猛攻道恩主力。与其他战线形成前后夹击。奥军总司令道恩元帅受伤,奥军退却。他的累累战绩以腓特烈麾下第一得力战将的身份载入史册。齐滕身材瘦弱,而且酗酒,性如烈火脾气暴躁,但是战时却是有胆有识的一员勇将。

参考文献 编辑

  • 顾剑 《普鲁士腓特烈大帝的生平战役》
    • Dennis Showalter "The Wars of Frederick the Great" 1996年英文版
    • Christopher Duffy "Frederick the Great: A Military Life" 1985年英文版
    • Theodore Dodge "Great Captains" 1889年英文版
    • 富勒 《西洋世界军事史》 1981年中文版
  • See the Lives by his niece, Leopoldine von Blumenthal (Berlin, 1800), by Hahn (5th ed, Berlin, 1878), by Lippe-Weisseafeld (2nd ed., Berlin, 1878), and by Winter (Leipzig, 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