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夷(384年—431年),茂远济阳考城人。晋黄门侍郎、《徙戎论》作者江统的曾孙,祖父江虨及父江敳皆在东晋任官。东晋末及南朝宋官员,在宋官至尚书右仆射。

生平 编辑

江夷年轻就磨练自己,建立名节,为当时一众后进中的优秀人物。桓玄称帝时让江夷任豫章王文学,不久刘裕兴兵讨伐桓玄,又以江夷为镇军行参军,又曾参大司马琅邪王军事及为大司马主簿,并以协助平定桓玄的功勋封州陵县五等侯。后历多次转职后任侍中,并在刘裕北伐后秦时随大司马司马德文随军北伐,到洛阳拜过晋帝园陵,至潼关后南返。南归后,江夷领宁远将军、琅邪内史、本州大中正,总领大司马府及琅邪国的所有事务。

元熙元年(419年),刘裕受封宋王,建台,以江夷为五兵尚书。永初元年(420年)刘裕篡晋,江夷转度支尚书,及后又外任义兴太守,秩中二千石。后又曾人吏部尚书及吴郡太守。景平二年(424年),被徐羡之等辅政大臣所废黜的宋少帝被送到吴郡幽禁,不久更在金昌亭遇害,江夷前去哀悼,尽臣之礼。及后又再出任丹杨尹、吏部尚书,加散骑常侍以及尚书右仆射。元嘉八年(431年),江夷改授湘州刺史[1],加散骑常侍,然而未到任就病逝,享年四十八岁。朝廷追赠前将军。

性格特征 编辑

  • 江夷仪容俊美,举止优雅,为官多年行事寛和简约,死后亦要求节葬。

子女 编辑

  • 江湛,江夷子,南朝宋侍中,宋文帝心腹,刘劭起兵夺位时遇害。
  • 江氏,江夷女,嫁南平王刘铄宋前废帝后来召江氏入宫逼其侍奉他,江氏坚决不肯,三子皆被杀且被鞭打一百。
  • 江淳,江夷子,字徽源,南朝宋太子洗马,女儿嫁临澧县侯刘袭[2]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53》,出自沈约宋书
 南史·卷36》,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江湛传》
  1. ^ 《宋书·文帝纪》:“元喜八年二月戊午,以尚书左仆射江夷湘州刺史。
  2. ^ 《宋故散骑常侍护军将军临沣侯刘使君墓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