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统(?—310年),字应元西晋陈留圉县(今河南省杞县南)人。[1]主张将胡人遣回塞外的原居地,但未受西晋朝廷理会。

生平 编辑

静默有远志,西晋初年,曾任山阴令、太子洗马,后转尚书令散骑常侍,领国子博士。八王之乱中属于齐王司马冏、成都王司马颖,对时事多有规谏,还曾为陆云兄弟辩护。

元康九年(公元299年)尝于齐万年事件之后,他担心内迁各族聚集过多,将威胁晋朝的统治,遂作《徙戎论》著称于世,[2]建议遣返各族返回旧地,与中原隔绝,未能施行。江统也写过《酒诰》,提出发酵酿酒法。任太子洗马时。被皇帝亲近礼待。太子司马遹缺乏朝见之礼、浪费过度,禁忌也犯得多,于是江统上书劝谏,[3]朝廷认可他的建议并采纳。

东海王司马越兖州牧时,任命江统为别驾,该州之事委托江统处理,司马越给江统的信中说:“王子师在豫州任职,未到任,便征用了荀慈明;上任后,又征用了孔文举。你所在的州中有能应此征召的人吗?”于是江统推荐了高平人郗鉴为贤良,陈留人阮修为直言,济北的程收为方正。

永嘉四年(公元310年),因永嘉之祸,避难到成皋(今河南荥阳西北),不久便病逝。[4]江悦之是他的七世孙。[5]

家庭 编辑

编辑

  • 江虨,字思玄,曾为平南将军温峤任命为参军,官至尚书仆射。
  • 江惇,字思悛,著《通道崇检论》。

编辑

  • 江敳,江虨子,官至琅邪内史、骠骑咨议。[6]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晋书·卷056》,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五十六》:江统,字应元,陈留圉人也。
  2. ^ 《晋书·卷五十六》:自擒氐帅齐万年。统深惟四夷乱华,宜杜其萌,乃作《徙戎论》。
  3. ^ 《晋书·卷五十六》:转太子洗马。在东宫累年,甚被亲礼。太子颇阙朝觐,又奢费过度,多诸禁忌,统上书谏曰:
  4. ^ 《晋书·卷五十六》:永嘉四年,避难奔于成皋,病卒。
  5. ^ 《魏书·卷七十一》:江悦之,字彦和,济阳考城人也。七世祖统,晋散骑常侍。
  6. ^ 《晋书·卷五十六》:子敳,历琅邪内史、骠骑咨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