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谧(431年—482年9月6日),令和济阳郡考城县(今河南省民权县东北)人。尚书都官郎、江徽之子。临海太守江秉之孙。南朝宋官员,在齐官至吏部尚书,有文才及才干, 更善于趋炎附势以图换取利益,遂博得萧道成信任而得以成为齐开国元勋之一,但最终却因试图离间豫章王萧嶷而遭齐武帝赐死。

生平 编辑

元嘉三十年(453年),太子刘劭弑父夺位,江徽因为是刘劭政敌徐湛之的党羽而被杀[1],而江谧也被囚禁在尚方。不久,以武陵王刘骏为首的讨伐军攻陷建康,诛除刘劭势力,江谧才得救。此后,江谧历任奉朝请、辅国行参军及于湖县令,皆表现得精明干炼,工作称职。永光元年(465年)正月,宋前废帝以湘东王刘彧担任南豫州刺史,江谧尽心侍奉刘彧,故得到对方亲待。同年(泰始元年)十二月,宋前废帝被寿寂之等以兵变杀害,并拥立了刘彧为帝;刘彧遂即位,是为宋明帝,并任命江谧为骠骑大将军刘休祐参军。后转任尚书度支郎,及后升任尚书右丞兼比部郎。

泰始四年(468年),江夏王刘义恭第十五女在十九岁之龄去世,还未行过笄礼。当时礼官建议以成人之礼下葬,尚书左丞孙敻根据《礼记》及郑玄对《礼记》的注释认为义恭第十五女不合符《礼记》中成年的标准,根本是未成年而死,奏称礼官所作建议违反经典,于礼无据。于是与此建议相关的博士、太常及其以下官员们皆因而免官代罪,连带江谧连坐受杖责五十及罚俸百日。江谧因而反击奏称孙敻当初也没有看出他奏称的问题并同意该错误建议,请求一并处罚他。孙敻于是亦被免官。翌年(469年)十二月,建平王刘景素以冠军将军出任湘州刺史,江谧则担任冠军长史兼长沙内史,代行湘州事务。江谧治州作风却十分苛刻,其中僧遵道人因与江谧是好友而随他来到长沙,但江谧仅因僧遵犯下小过失就把他抓起来关进监狱,并断绝了他的饮食。僧遵饥饿已极,先后撕碎三件衣服吞咽下肚充肌,最后还是被活活饿死。江谧因这件事被有关部门弹劾,被征还回京问罪。至泰豫元年(472年),江谧才因明帝驾崩的大赦获免。

此后,江谧曾出任正员郎及右军将军,又曾在镇军将军萧道成担任南兖州刺史时任其镇军长史兼广陵郡|广陵太守,后又受召入京出任游击将军。江谧在那时随波逐流,会靠向他认为强势的势力,例如宋后废帝在位后期因为行为荒悖而令朝野失望,众人反而将希望放在江谧曾经代其行湘州事的建平王刘景素身上;而江谧那时亦很着力去和刘景素打好关系。然而至元徽四年(476年),建平王刘景素起兵失败被杀,其所亲近的官员党众亦大量被杀或获罪,江谧侥幸获免。翌年(477年),到萧道成势力成功以兵变杀掉后废帝,那时江谧就又选定了萧道成向他输诚,故萧道成拥立宋顺帝并以“四贵”身份掌政时,则以江谧为黄门侍郎兼尚书左丞。同年荆州刺史沈攸之起兵反对萧道成执政,江谧遂乘朝廷讨伐之机提议加萧道成黄钺以作讨好。昇明二年(478年),沈攸之被平定后,江谧出任尚书吏部郎,渐渐得到萧道成亲待。后转任太尉咨议,兼录事参军。昇明三年(479年),萧道成封齐公,以十郡建齐国并建立齐台,江谧就出任齐右卫将军。同年,萧道成篡宋建齐,是为齐高帝,江谧获封永新县伯,食邑四百户。齐建立后,江谧最初出任侍中,但同年临川王萧映以平西军兼领湘州刺史,江谧就以平西长史、冠军将军、长沙内史、行湘州留事,并先一步到长沙作准备。但还未等等萧映到来,朝廷就改以骠骑将军、豫章王萧嶷为荆湘二州刺史,江谧遂随府转为骠骑长史,余官如故。建元三年(481年),江谧调任左民尚书,更负责举任各皇子出镇外地时辅助他们的文武官员人选。不久,萧道成下诏称许他“甚有才干,堪为委遇”,任命他为吏部尚书,而因其善文牍,任内称职。

建元四年(482年),萧道成去世,江谧却称病没有入朝,当时众人就怀疑江谧不满萧道成没有让他做顾命大臣。随后太子萧赜即位,是为齐武帝,江谧也没有获得升迁,遂心生怨恨。后来,齐武帝患病,江谧就拜访萧嶷图离间他与武帝,问:“至尊若果病好不了,而太子又不是才干,那现在你有什么计划?”武帝知道此事,就外调他为征虏将军、镇北长史、南东海太守,但他还未出发武帝就命御史中丞沈冲上奏江谧一系列的罪状,并因而在八月庚寅日(9月6日)下诏赐死江谧,享年五十二岁[2]


编辑

  • 江介,武帝建武年间担任吴令,为政亦严苛,当时有人把死人的头骨说成是江谧的首级,江介于是辞官而去。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31》,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书·良吏·江秉之传》:子徽,尚书都官郎,吴令。元凶杀徐湛之,徽以党与见诛。
  2.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三十五》:吏部尚书济阳江谧,性谄躁,太祖殂,谧恨不豫顾命;上即位,谧又不迁官;以此怨望、诽谤。会上不豫,谧诣豫章王嶷请间,曰︰“至尊非起疾,东宫又非才,公今欲作何计?”上知之,使御史中丞沈冲奏谧前后罪恶,庚寅,赐谧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