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中的一条船

鄭豐喜的自傳

汪洋中的一条船》,原名《汪洋中的破船》,为中华民国肢体障碍者郑丰喜所著自传,民国六十二年十月十日嘉义市红豆书局初版,著作形式偏向散文杂记,内容描述自身成长与奋斗的过程。该书出版后不久即被《读者文摘》以书摘方式于世界各地发表,为台湾出版史先例。民国六十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行政院院长蒋经国在“全国记者园游会”中晓谕,将书名改为《汪洋中的一条船》。[1]

梗概 编辑

该书并无高深的写作技巧,不过因为记载了下肢残障者的奋斗过程,于台湾书本销售排行榜长年不衰,至今在台湾仍普遍成为国民小学品德教育指定读物

获奖 编辑

民国七十五年该书曾获得台北市政府“台北市图书周”好书第一名,该书还获得《中国时报》选为“四十年来影响我们最深的书籍”之一;民国八十七年,该书再获得《讲义杂志》票选为“对现代人影响最大的十本中国名著”第五名。

民国九十九年,云林县政府将该书列为“云林县永久县书”[2]。云县府后又出版绘本版。

媒体 编辑

该书曾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

电影 编辑

改编自该书的同名电影在民国六十六年上映,由李行担任导演秦汉林凤娇葛香亭欧弟主演,中央电影公司出品。

电视剧 编辑

民国八十九年,公共电视文化事业基金会将该书改编为同名电视剧,林清介制作,李泉溪谢一德吴桓导演,六月八日至七月十二日每周一至周五晚上六点播出,翁家明于佳卉陈美凤长青小彬彬兵承融陈昭荣梁家榕陈炜林秀玲陈仙梅主演;该剧不像以往只诉诸悲情的描述,而是强调郑丰喜乐观、进取、勇敢、积极的人生观。民国八十九年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二十四日每周一至周五晚上六点于传讯电视大地电视台重播。

歌曲 编辑

同名歌曲,由纪利男作曲作词,余天演唱。


改编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汪洋中的一条船》收录之吴继钊撰文〈敬致关怀我们的长官亲友与读者们〉:“本书原名《汪洋中的破船》;感于一月廿七日蒋院长在全国记者园游会中的睿智晓谕,谨更改书名为《汪洋中的一条船》。”
  2. ^ 汪洋中的一條船 獲雲林永久縣書榮耀. [2012-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4).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