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夫农业奖

沃尔夫农业奖英语:Wolf Prize in Agriculture)是以色列沃尔夫基金会每年一次(虽然有些年度并无获奖者)授予在生物医学食品科学农业相关研究领域人士有杰出表现的一个奖项,是沃尔夫奖六个奖项之一,自1978年以来开始颁发。沃尔夫农业奖是农业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虽然有时和世界粮食奖有所重叠,但此奖仍被认为相当于“农业诺贝尔奖”。直至2020年止,华人得主共有两位,分别是中华民国杨祥发(2007年去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袁隆平(2021年去世)。

获奖者名单 编辑

年份 获奖者 国籍 获奖原因
1978年 乔治·F·施普拉格英语George F. Sprague   美国 杰出的研究对人类福利的玉米遗传改良。
约翰·查尔斯·沃克英语John Charles Walker   美国 他在植物病理学的研究,开发抗病品种主要食品厂。
1979年 杰·劳伦斯·卢什   美国 他杰出的家畜改良遗传学的应用和开拓性的贡献。
肯尼斯·布拉克斯特爵士英语Sir Kenneth Blaxter   英国 反刍动物营养和畜牧业生产的科学和实践的重大贡献。
1980年 卡尔·马拉莫罗斯英语Karl Maramorosch   波兰/  美国 开拓广泛剂在植物的昆虫和疾病之间的相互作用的研究。
1981年 约翰·O·阿尔姆奎斯英语John O. Almquist   美国 应用人工授精家畜改良他的重大贡献。
亨利·A·拉尔迪英语Henry A. Lardy   美国 他的开创性研究存储和保存的精子,从而使人工授精成为一种普遍的做法。
格伦·W·索尔兹伯里   美国 他的杰出成就,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人工授精
1982年 温德尔·L·罗洛夫斯英语Wendell L. Roelofs   美国 他的基本化学和生物信息素研究及其实际利用昆虫控制。
1983/84年 唐·柯卡哈姆英语Don Kirkham
Cornelis T. de Wit
  美国
  荷兰
环境的相互作用,影响作物生长和产量的定量理解他们的创新贡献。
1984/85年 罗伯特·H·伯里斯英语Robert H. Burris   美国 开创性的生物固氮的机制及其在作物生产中的应用基础研究。
1986年 拉尔夫·莱利
欧内斯特·罗伯特·希尔斯
  英国
  美国
他们的基本小麦细胞遗传学的研究,谷物的遗传改良提供了基础。
1987年 西奥多·O·迪纳   美国 他发现和开拓基础研究类病毒和它的应用作物类病毒检测工作。
1988年 查尔斯·蒂博英语Charles Thibault
克利斯朵夫·波尔吉
  法国
  美国
开创性的工作包括在生殖生理细胞保存,受精过程,蛋生物学和胚胎操作家畜改良。
1989年 彼得·M·毕格斯英语Peter M. Biggs
迈可·艾略特英语Michael Elliott
  英国 在动物健康和作物保护领域的基础科学和实践的成功转译的杰出贡献。
1990年 约瑟夫·谢尔   比利时 他开创性的工作,在植物遗传转化,从而开拓新领域,在基本科学种植和养殖。
1991年 杨祥发   中华民国
  美国
生物合成的机制,行动和植物激素的应用模式,乙烯
1992年 未授奖
1993年 约翰·E·卡西达英语John E. Casida   美国 他开创性研究杀虫剂,设计更安全的杀虫剂在昆虫神经肌肉功能的理解和贡献的行动模式。
1994/95年 卡尔·巴顿·赫法克英语Carl B. Huffaker
佩里·艾奇森英语Perry L. Adkisson
  美国 他们的贡献对环境有益的保护农作物病虫害综合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实施。
1995/96年 莫利斯·施尼策英语Morris Schnitzer
弗兰克·J·史蒂文森英语Frank J. Stevenson
  加拿大
  美国
他们开创性贡献于我们理解土壤有机物质的化学成分及其应用农业。
1996/97年 尼尔·L·弗斯特英语Neal L. First   美国 他开创家畜生殖生物学研究。
1998年 伊兰·切特英语Ilan Chet
巴尔德·R·史特凡森英语Baldur R. Stefansson
  以色列
  加拿大
通过创新的方法在育种和生物控制世界农业环境安全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1999年 未授奖
2000年 古德夫·库什   印度 他不平凡的贡献,植物遗传学进化繁殖,尤其是水稻粮食生产和减轻饥饿方面的理论研究。
2001年 罗杰·N·毕奇英语Roger N. Beachy
詹姆斯·E·沃马克英语James E. Womack
  美国 利用重组DNA技术,彻底改变了植物和动物科学,邻近领域的应用铺平了道路。
2002/03年 R·迈可·罗伯兹英语R. Michael Roberts
富勒·W·巴泽英语Fuller W. Bazer
  美国/  英国
  美国
发现干扰素头及其他妊娠相关蛋白,阐明了生物的奥秘在胚胎亲之间的信令与动物生产系统的效率,以及人类的健康和福祉产生深远的影响,以维持妊娠。
2004年 袁隆平
史蒂芬·D·坦克斯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
  美国
创新发展杂交水稻杂种优势的遗传基础,重要的主食发现。
2005年 未授奖
2006/07年 罗纳德·L·菲利普斯英语Ronald L. Phillips
米歇尔·A·J·乔治
  美国
  比利时
遗传学基因组学研究中的开创性发现,改善作物和畜牧养殖奠定了基础,并引发植物动物科学的重要进步。
2008年 约翰·A·皮克特英语John A. Pickett
詹姆斯·H·达姆林森英语James H. Tumlinson
W·乔·路易斯英语W. Joe Lewis
  英国
  美国
  美国
其显著的发现植物昆虫和植物、植物相互作用的机制。化学生态学的科学贡献,促进病虫害综合管理和显著先进的农业可持续性的发展。
2009年 未授奖
2010年 戴维·鲍尔库姆   英国 他开创性发现RNA植物中抑制小分子,不仅为农业,同时也为生物学作为一个整体,包括医药领域的基因调控。
2011年 哈里斯·李文英语Harris A. Lewin   美国 促进畜牧业基本和实用方面的非常重大发现。
詹姆斯·R·库克英语James R. Cook   美国 植物病理学微生物土壤中的开创性发现,影响作物产量疾病管理。
2012年 未授奖
2013年 约阿希姆·梅辛英语Joachim Messing   美国
  德国
重组DNA克隆,它彻底改变了农业的创新,并为农作物遗传密码破译。
贾德·戴蒙   美国 开创性的理论,作物驯化,人类社会的发展和消亡的兴起,农业及其影响,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2014年 豪尔赫·杜布哥夫斯基英语Jorge Dubcovsky
利夫·安德森
  美国/  阿根廷
  瑞典
由于他们透过尖端基因组技术对植物和动物研究的突破性贡献。
2015年 琳达·赛夫英语Linda Saif   美国 她发现了在食用动物和人类的新型肠道和呼吸道病毒,这导致她对肠道-乳腺免疫轴的基础知识做出了广泛贡献,并为设计疫苗和疫苗接种策略提供了新方法。
2016年 特鲁迪·麦凯英语Trudy Mackay   英国|  苏格兰 她在定量遗传学方面的工作中研究基因、特征和环境影响之间的相互作用。
2017年 未授奖
2018年 杰纳·E·罗宾森英语Gene E. Robinson   美国 蜜蜂基因组的测序,探明甲基化对蜜蜂基因所产生的遗传性状表现差异,在蜜蜂社会性行为和基因组的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2019 戴维·齐尔伯曼英语David Zilberman (economist)   美国 采用整合农业经济系统的生物物理特征以开发经济模型和计量经济学决策框架,以回应几个重要领域农业经济和政策上的问题.[1]
2020年 卡洛琳·迪安英语Caroline Dean   英国 在开花期控制及表征遗传学为基础的种子促熟法上的开创性发现[2] 2021年 未颁奖
2022年 帕梅拉·罗纳德英语Pamela Ronald   美国 对水稻抗病性及环境胁迫耐受性进行开创性研究[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olf Prize 2019 - Agriculture. [2020-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4). 
  2. ^ Wolf Prize 2020. [2020-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2). 
  3. ^ Pamela Ronald. Wolf Foundation. 2022-02-08 [2022-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