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日土司藏语འོག་གཞི།威利转写'og gzhi),又称鄂克什土司,是清朝民国时期的一个世袭嘉绒人土司,为嘉绒十八土司之一,位于今四川阿坝州小金县东北部沃日乡一带。

沃日土司
土司
创立1658年
灭亡1951年
原因: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攻灭
统治中心沃日土司官寨(今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沃日乡)
政府
 • 类型安抚司
 • 土司姓氏杨姓
 • 土司民族嘉绒人
 • 始封者巴碧太

沃日土司原本当地的一个世袭的苯教巫师家族。清军入关之后,其首领巴碧太于1658年(顺治十五年)归附清朝,被封为沃日贯顶净慈妙智国师,自此开创沃日土司。1750年(乾隆十五年),土司色达拉因在大金川之战中立功,被授予安抚司的官衔,沃日安抚司更名为鄂克什安抚司,但在民间此二名并用。沃日土司与赞拉土司(小金川土司)家族之间发生矛盾,色达拉将赞拉土司泽旺、僧格桑父子画成人像,念经诅咒。事巧泽旺病倒,其孙也突然死亡。掌管赞拉土司印信的僧格桑大怒之下发兵攻打沃日土司,欲将其灭族。色达拉向清廷求援,乾隆帝派兵进剿。1764年(乾隆二十九年),因跟随清军征讨金川,色达拉被赏给二品顶戴花翎。

1773年(乾隆三十八年),温福等人率领的清军在沃日与赞拉土司的部队发生惨烈的战斗,促浸土司(大金川土司)索诺木派兵支援赞拉土司,最终大败清军,温福阵亡。这次战败令乾隆帝震怒,最后派出了更多军队,将促浸、赞拉两土司灭亡,是为大小金川之役

1911年(宣统三年),四川总督赵尔丰没收了沃日土司的印信,将其改土归流。但沃日土司在当地仍有很大势力,辛亥革命之后得以恢复。1917年,僧人查都·若巴发动八角暴动,沃日土司逃往成都,后在川军的帮助下恢复了权力[1]。1937年,民国政府试图再次改土归流,在沃日实行保甲制度,然而失败了,保甲官衔依旧由土司掌握。

1951年,末代土司夫人孙永贞(勒尔热)参加“靖懋叛乱”,被中国人民解放军镇压并杀死。末代土司杨春普(得尔登连不村)无实权,在经过劳动教育后被赦免,先后任茂县专区参事、《岷江报》藏文编辑等工作。

鄂克什土舍雅满塔尔画像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