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克勤(1921年—2020年9月9日),字敬庸安徽合肥人,国立政治大学新闻学系毕业,退休外交官国际法专家,旅居旧金山湾区,曾任精忠日报采访主任、中央通讯社编译、台湾防卫司令部宣传部长、孙立人随从秘书、军校及宪校教官、政治作战学校教授、立法院秘书、驻澳大利亚布里斯本领事及驻泰国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等职。

沈克勤
出生1921年
 中华民国安徽省合肥县
逝世2020年9月9日
 美国加州库比蒂
国籍 中华民国
职业外交官、国际法专家

沈克勤于2007年12月将总共四大箱收集的孙案相关文件,包括为孙立人作秘书期间的日记、孙立人演讲原稿、日常行程记录、珍贵的“缅甸作战报告”及孙立人抗日期间在缅甸大胜的仁安羌及其他几场战役资料捐给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又在2009年6月8日捐出担任孙立人秘书时所记手稿,著作《使泰20年》、《南海书稿》以及珍贵藏书《国父墨迹》,李登辉著《台湾农业经济论文集》、《蒋氏家谱》以及在中国大陆的孙立人旧属所编之《印缅抗战》一套三册,交给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该研究所研究员林孝庭称誉为珍贵史料。

生平 编辑

沈克勤成长于烽火连天的八年抗战时期,在徐州会战后,成为流亡学生,并接触到孙立人的税警第一团,后进入中央政治学校念书。抗战结束后,沈到安徽省政府工作,但因国共战乱暂留南京,在此见到孙立人,不久来到台湾,成为孙立人辖下,陆军训练司令部新闻处上尉科员。

1950年,孙立人升任陆军总司令,仍兼陆军训练司令、第四军官训练班主任暨台湾防卫总司令,一身任四要职,这是孙一生中掌握军权最盛的时期。就在此时,沈克勤调任孙立人的随从秘书,形影不离,一直到他调任总统府参军长,长达四年之久。

2020年9月9日于美国加州库比蒂辞世,享寿99岁。[1]

追随孙立人 编辑

由于孙立人清华大学出身,在美国大学、军校毕业;当时陆军总部,经孙立人多方延揽,留学英美人才众多。如:撰写专论文章有清华教授马国骥,军事方面有余伯泉,撰写英文函件有政大外交系主任陈石孚英文中国邮报总主笔陈钦仁,其他还有口译专家吴炳钟,两名随从参谋温哈熊曾日孚,担任对外联络工作,胡献群任编译处长。

沈克勤因业务关系,经常与美军顾问打交道,而孙立人部属周遭留英、留美人物居多,开启沈克勤学习英文兴趣,刻苦学习,后来发觉军旅生活非志趣之所在,借着陆军总部举办留美军官考试,离开陆军。回国后,沈克勤到新复校的宪兵学校担任教官,参与拟订教学课程计划,又因美国“军政府”理论、实践的翻译,再行赴美学习,回国后在政工干校设立“战地政务”班,召集各级政府官员前来受训。沈克勤平时仍经常随同孙立人出差,在孙立人离开陆军总司令职位后,亲身目睹“孙立人兵变案”种种冷暖差别,沈认为军中生涯再无可恋,脱下军装的心思愈来愈重。

沈克勤屡次努力申请离职,均遭打回票,索性白天不去上班,与黄天才陆以正等人开设“台湾翻译服务社”,为客户翻译文件,按照字数收取翻译费,也曾开设补习班、及把台湾每天的商情,摘要译成英文,专供在台外商参考。但沈所属宪兵司令部不准他离职,沈又做了一阵子的宪兵司令部附员,每日心情苦闷。原本经人介绍,调到总统府第一局工作,但秘书长张群认为沈曾担任过孙立人随从秘书,在蒋中正身边工作,不能有任何差错,驳回沈的调职。后来沈考上中央社编译人员,宪兵司令部又反对沈离职,该部与中央社发生冲突,最后以夜间兼职编译业务作结,在中央社一直做了四年多。沈认为中央社在社长萧同兹的领导下,有一种朴实苦干的风气,没有人事纠纷,只有工作好坏之分;沈也自觉在工作磨练下,自己的中英文有很大的进步。

沈克勤一直千方百计地企图离开军职,但军方部分人员似乎不愿沈离职,对沈的阻力不小。1957年,立法院去函宪兵司令部,征调沈克勤到立法院外交委员会担任秘书;宪兵方面以沈为留美军官,不准沈离开军职,沈回忆当时的感觉:“这时我愣了,好像一声雷响,打断了我的生机。”几经贵人协助,国防部终于同意沈退伍。沈当时就像“犯人得到释放的消息一样,军服终于脱掉了。”

在沈克勤拼命要离开军队的时候,有一次听说孙立人在三军总医院住院,趁随护人员不注意下溜进去病房,探询病情。沈克勤回忆:

看到孙夫人在一旁,一时灵感,我就对老总说:“佛家主张忘我,一个人在病中或在困境,倘能忘我,则可消除一切烦恼苦难。”我话还未说完,但见老总突然用手向桌上一拍,大声的责怪我说:“大家都忘我了,国家由谁去救!”我听了,心中一阵酸痛,几乎掉下泪来。我想“国家都已经不要你了,你还要去救国!”我还能再说什么呢?就辞退了出来。

参见 编辑


编著 编辑

著作:

  • 《国际法》
  • 《使泰二十年》
  • 《孙立人传》

编辑:

  • 《南海诸岛历史丛书》
  • 《孙立人将军永思录》
  • 《孙立人将军缅甸作战实录》
  • 《孙立人将军凤山练军实录》


参考资料 编辑

  • 沈克勤:〈我随侍孙立人将军的回忆〉,《孙立人传》,台北:学生书局,1998年2月初版。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前外交官 沈克勤99歲辭世. [2020-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