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军官训练班

陆军军官学校各军官训练班
番号 地点 主任
第一军官训练班 北平 徐幼常
第二军官训练班 西安 刘钊铭
第三军官训练班 沈阳 宋希濂
第四军官训练班 台湾凤山 孙立人
第五军官训练班 新疆迪化 刘啸凡
第六军官训练班 汉口 陈素农
第七军官训练班 江苏徐州 黄百韬

陆军训练司令部兼办第四军官训练班,全称为陆军军官学校第四军官训练分班,缘起于1947年国民政府下令动员戡乱,为适应国民革命军大量初级干部之需求,以及让众多行伍军官取得陆军军官学校学籍,陆军官校遂奉命成立若干军官训练分班。后改编为陆军训练司令部,总管全国新兵训练;再改编为黄埔军校凤山专修班;又再改编为陆军官校本部(在台复校)。

整建新军 编辑

1947年6月,孙立人将军自东北战场返回南京述职,蒋中正原有意要他担任中华民国陆军军官学校校长,孙则认为办学缓不济急,他愿为政府训练新军三十万,用此新军开赴秦皇岛,直捣佳木斯。蒋嘉扬其忠勇,由国防部正式任命孙为中华民国陆军副总司令兼陆军训练司令部司令官。

当时各方对于整训部有意见不一,许多将领认为国军只能一面作战,一面训练,国防部则采取其意见,命各军区分区整训部队,由陆军训练司令部督训。孙认为这种效果不佳,应重新从基本训练做起,并建议以台湾为训练基地,远离大陆战场,不受任何干扰,按照孙的理想,从基本做起始能练出一支劲旅,最后决定是台湾南部的凤山

孙立人将军认为凤山原有日军一个联队的兵营、训练场所与营房设施,做为新军训练基地最适宜。当时有人认为陆军训练基地,应在水陆交通便利的大城市,如北平南京广州武昌,如此调兵才快捷。蒋中正亦觉凤山距离首都较远,起初不同意设址于凤山

孙认为训练军队之处,一定要适合下列条件:

一、交通要方便,水陆皆可通行;二、兵源要充足;三、练兵不能太急切;四、要有新兵,不能只把现有军人调回受训。

但蒋还不同意,孙解释:由南京陆路运兵到北平东北,还不如台湾自海路运兵得快,更何况铁路容易遭共军切断,未必安全。经此多方解说,才获得蒋的批准,以凤山为训练基地。

 
第四军官训练班班主任孙立人中将

训练班成立 编辑

1947年10月,第四军官训练班成立于台湾高雄县凤山镇,初定名为陆军军官学校台湾军官训练班,后因各军官训练班相继成立,乃改为陆军军官学校第四军官训练班。在组织上隶属于成都本校,指挥上归位在凤山的陆军训练司令部,由司令官孙立人兼班主任。

凤山镇在日据时期称为高雄州凤山镇凤山街,高雄在战略上极为日人所重视,除左营军港为台湾海军大本营外,亦有机场多座冈山高雄阿莲(以上为海军机场)以及小港、凤山、屏东(以上为陆军机场),更有多种仓库(包括燃料、兵器、弹药、粮秣、被服、船舶兵器等重要军事物资)分别座落在冈山、高雄市、凤山等地,其中以凤山最为重要。根据统计,日军在台湾陆军工厂仓库建筑物,以建坪而论,以高雄州凤山郡凤山街排名第一。并且拿其他地区所有仓库建坪面积的总和,也只有47268坪,远远落后凤山街的335364坪。当然其他相应的营区和军眷住宅自亦众多,这种优越的条件,自然让以孙立人为首的陆训部高级将领极为中意。

究实际,陆训部与第四军官训练班可说是一套人马两块招牌,训练班执行并实验陆训班一切训练计划及方案。1949年底国民党政府撤退来台,陆军官校本部师生于成都一战,土崩瓦解,连关防都未携出。1950年9月蒋中正手令陆军官校在台复校,并以凤山本班为校址,培育出五期毕业生的第四军训班遂正式结束。

影响 编辑

班主任孙立人将军曾在第四军官训练分班第19期(从第15期起算,第19期为最后一期)毕业典礼中言及,第四训练分班的学生,最初毕业分发部队时,并不为各部主官所喜;但该班毕业生凭借受训时打下的良好基础与本职学能,在讲究真刀真枪的战场上有杰出表现;驯至后来各部队甚至争相索讨要该班毕业生,分发至其单位服役。

由于第四军官训练分班位处台湾,如常运作,持续完成训练国军基层军官之工作,职是之故,陆军官校得以顺利在凤山复校,此乃第四军训班所奠定之基础。

撤台后的国军,自1947年秋以迄1953年,绝大多数干部均曾在孙立人将军所领导的陆军训练司令部与第四训练分班,重新整编训练,甚至包括后来由陆训部脱胎调拨设立而成的台湾省防卫司令部、陆军总司令部和台湾防卫总司令部,以及由第四训练分班为基础的凤山陆军军官学校,都属于同一系列的多种训练。

第四军官训练班,只在1947年至1950年之间短暂存在,但其所发挥的功能,就数量而言,训练了大约五十万人次;就质而言,则有鼓舞士气、提高战志,并开始扭转台湾本地人自中华民国政府接收以来对国军的恶劣形象。

在战场上的具体表现,则以古宁头大捷时,防守第一线的第80军第201师为代表,该师面临多出数倍的登陆敌军,却能予以大量杀伤,具备高超准确射击技能,更可彻夜死守阵线,不自乱退缩、临危不乱。自此后,第四军官训练分班升格而成的陆军官校,就此成为台湾的黄埔,在基础上素为人所肯定。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取材 编辑

  • 沈克勤:《孙立人传》,台北:台湾学生书局。
  • 《陆军军官学校第四军官训练班官生访问纪录》,国防部史政编译室编印。
  • 朱浤源:〈台湾新军的摇篮:凤山第四军官训练班(1947-1950)〉,赖泽涵主编:《台湾光复初期历史》,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199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