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海军突击队

海军突击队(法语:Commandos Marine)是法国海军特种部队,绰号为“绿色贝雷帽”(法语:Bérets Verts)。他们受命于海军步枪兵和特种作战司令部英语FORFUSCO(FORFUSCO)及法国特种作战司令部英语Commandement des Opérations Spéciales

海军突击队
Commandos Marine
部队徽章

存在时期1942年—
国家或地区 法国
部门法国海军
种类海军特种部队
功能特种作战
反恐
直接行动
长距离侦察英语Long-range reconnaissance
特种侦察
联合终端管理员英语Joint terminal attack controller
水下爆破英语Underwater demolition
两栖作战
规模721名干员(2017年)
驻军/总部洛里昂
滨海圣芒德里耶
别称bérets verts(绿色贝雷帽)
吉祥物Jean-Louis
指挥官
现任指挥官奥利维尔·库珀
著名指挥官菲利普·基弗英语Philippe Kieffer
维克多·塞尔文英语Victor Servent

历史 编辑

海军突击队是在二战时期的1942年于英国本土仿照英国突击队成立。其成员来自各个自由法军部门的志愿者,包括来自法国海军步枪兵英语Fusiliers Marins、其他海军部门,甚至是陆军。这些志愿者都在苏格兰的突击队训练中心进行训练,成功者都加入了第10突击队英语No. 10 (Inter-Allied) Commando的第1和第8军服役。为了作纪念,法国海军突击队现时佩戴的贝雷帽是拉向右侧,左侧附上部队徽章。这个传统跟法军的其他部队完全不同。

由菲利普·基弗少校指挥的“第1海军步枪兵突击队英语1er Bataillon de Fusiliers Marins Commandos”(1st BFMC)参与了诺曼底登陆剑海英语Sword Beach作战,并被纳入第4突击队。他们后来继续作为第4突击队的一部分参与了荷兰战役。二战结束后,英国突击队遭到解散,两支来自前1st BFMC的法国部队回到法国,被改编为第1海军步兵团,然后派往印度支那作战。其余原突击队成员则遭到遣散或回到自己的原部队服役。不过,由于菲利普后来成为了海军部长,他认为组建一个突击队军团能够有效应付在印度支那的游击战。1946年,法军在阿尔及利亚建立了突击队训练学校,其核心领导层和学员都来自幸存下来的1st BFMC队员。

另一支于1944年12月建立的海军突击队则来自一支法国海军侦察单位,该部队名为“NYO连”,成员均来自海军各个部门,主要是海军步枪兵和海军炮兵。该部队后来改名为“梅雷特连”,名字来自其创立者兼指挥官,让·梅雷特。他们曾在意大利作战,并于1945年9月调往印度支那。梅雷特连又再被改名为“豪伯特连”,在法国海军于1946年决定组建一个突击队军团后成为现在的“豪伯特突击队”(Commando Jaubert)。

1947年5月19日,法国海军部决定组建5支海军突击队单位,组织和训练模式以前英国突击队为模范。每支突击队以二战或印度支那战争期间阵亡的突击队员作命名。现时的部队分别为“豪伯特突击队”(Commando Jaubert)、“蒙福特突击队”(Commando de Montfort)、“彭芬尼约突击队”(Commando de Penfentenyo )、“崔佩尔突击队”(Commando Trepel)、“休伯特突击队”(Commando Hubert)、“基弗突击队”(Commando Kieffer)和“庞卡迪耶突击队”(Commando Ponchardier)。

自印度支那战争后,重新组建的法国海军突击队曾被部署到黎巴嫩、前南斯拉夫索马里阿富汗和非洲国家执行任务,目前是法国海军的主力反恐特种部队,必要时可协助国家宪兵干预组(GIGN)及法国国家警察执行海上反恐任务。

2019年5月,法军特种部队于布基纳法索从恐怖份子手中救出了4名人质,并瓦解了一个恐怖组织大本营。行动中两名休伯特突击队干员阵亡。[1]

装备 编辑

个人武器 编辑

突击步枪战斗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FAMAS F1/G2   法国 -
M4A1   美国 -
HK416   德国 -
SIG 550系列   瑞士 -

狙击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PGM Hecate II   法国 -
HK417   德国 -

冲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HK MP5系列   德国 -
HK MP7A1   德国 -
FN P90 TR   比利时 -

轻机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FN Minimi   比利时 -

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PAMAS G1   法国 -
HK USP9   德国 -
格洛克17   奥地利 -
格洛克19   奥地利 -

霰弹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雷明顿870   美国 主要用作破门
贝内利M4   意大利 -

个人装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1-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