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雷帽

一种帽子

贝雷帽(法语:Béret,[beʁɛ][1]),是一种平顶的圆形无沿软帽,一般用呢绒制成,款式无分性别,源自巴斯克北部的农民服饰,是巴斯克人的传统帽子。戴的时候,软顶通常偏向一边。贝雷帽为很多军队警察单位的制服部分,在一些国家,更加是精锐部队标志之一。

贝雷帽

贝雷帽底部有一条皮革或者丝绸制的发带,有时内穿一条细绳,以便于系紧在头上。传统上该细绳或者割去多余部分,或者任其悬挂。正面通常饰有布或金属帽徽,衬里有丝或及人造丝等材料制作。

军事用途 编辑

世界多国军队自20世纪中期以来就使用贝雷帽作为军服的一部分,最早使用的是1880年代初期的法国阿尔卑斯山地作战部队(Chasseur Alpin)。军队贝雷帽一般顶部斜向右方,少数欧洲国家为斜向左方。

贝雷帽作为军服的优点包括廉价、方便大量生产、方便使用不同颜色作为单位区分、易于携行或者放进袋里,而且并不妨碍使用耳机等等;缺点是无沿,不能够遮阳以及风雨。

准军队组织 编辑

平民中的贝雷帽 编辑

作为服饰 编辑

贝雷帽原本是军队和水手的标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逐渐成为平民的时尚选择。这种帽子在20世纪成为了时尚界的一部分,尤其在女性服饰中。在女装中,贝雷帽常常作为时尚配饰出现。它可以搭配各种服饰,从休闲到正式,为整体造型增添了一份轻松和时尚感。由于其简洁而经典的设计,贝雷帽成为了许多女性选择的配饰之一,既兼具实用性又展现了独特的个人风格。

戴贝雷帽的名人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2nd. 1989. 
  2. ^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服、帽徽、领章、肩章. [2006-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4). 
  3. ^ 新华网:美國陸軍宣布士兵今後身着作戰服時不必戴貝雷帽因這種帽子不受歡迎. [2017-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8). 
  4. ^ 凤凰网:2017年5月1日武警部队全面配发 16式武警贝雷帽. [2017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