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军队

法蘭西共和國武裝部隊
(重定向自法國軍事

法国军队(法语:Forces armées françaises),通称为法军法国军队的发展历史悠久,对于欧洲历史甚至世界历史都具有多次关键影响力。现今的法国武装部队包含法国陆军法国海军法国空天军法国国家宪兵队法国国民自卫军法国总统是三军统帅,军队主要任务是防卫法国领土,第二是保卫亲法国海外势力,第三是维持世界稳定。

法国武装部队
Forces armées françaises
法国武装部队参谋总部标志
法国国防部标志
建立1792年9月21日
当前组编1958年10月4日
军事部门Logo de l'Armée de terre 法国陆军
Logo de la Marine nationale 法国海军
Logo de l'Armée de l'air 法国空天军
法国宪兵队
国民自卫军
总司令部 法国巴黎六角大楼法语Hexagone Balard
领导
最高统帅埃玛纽耶尔·马克龙总统
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尼部长
参谋总长蒂埃里伯克哈德法语Thierry Burkhard陆军上将
军力
服役年龄17.5岁
征兵役期
现役人数209,000人(2021年)(第23位
备役人数141,050人
部署人数11,000人(截止到2020年)
军费
预算536亿美元(2022年)
占GDP百分比1.9%(2022年)
工业
本国供应商法国国防军工复合体法语Complexe militaro-industriel français
外国供应商 欧洲联盟
 美国
 英国
年进口10.88亿美元(2010–2021年)
年出口266.98亿美元(2010–2021年)
相关
历史法国军事史
军衔法国军队军衔法语Grades de l'Armée française

法军在人数上是欧洲最大军队暨世界第13大军队,常备军费世界排行第五(以美元计算,不考量各国物价),也是世界核武第四多的军力,仅排在美国俄罗斯中国之后。[1]

2007年7月31日,总统命令M. Jean-Claude Mallet(一位国务委员会委员)于2008年的国防白皮书中公布法国军力总览。[2]

组织结构 编辑

法国军队最高司令长官由现任总统担任,但法律规定最高执行权属政府(由内阁决定,与总统的立场有时不同)。国防部长负责管理国防预算,武器采购和营运事务。

法军下属组织结构为:

  • 法国陆军Armée de Terre
    • 步兵(Infanterie);
      • 山地兵(mountain infantry);
    • 装甲兵(Arme Blindée Cavalerie);
    • 炮兵(Artillerie);
    • 工兵(Génie)(含巴黎消防旅);
    • 通信兵(Transmissions);
    • 输送与后勤(Train);
    • 补给(Matériel);
    • 陆军航空队(Aviation Légère de l'Armée de Terre - ALAT);
    • 法国外籍兵团(Légion étrangère)(含步兵、装甲兵、工兵);
  • 法国海军Marine Nationale
     
    阿基坦级巡防舰
     
    戴高乐号航空母舰
    • 海军兵;
    • 海军航空队;
    • 基地防卫队、突击队;
    • 海军陆战队(Marines)(含步兵、装甲兵、炮兵);
  • 法国空军Armée de l'Air
    • 领空防卫队;
    • 空降特种兵;
  • 法国国家宪兵Gendarmerie Nationale),通常担任军事警察和一般警察。

还有以下特殊单位:

  • 法国武器装备总署(Délégation Générale pour l'Armement),为一种军民混合的单位,合并了以前的海军督造处,并监管以下数个工程师院校:
  • 军医局(法文:Service de Santé des Armées)管理所有军医院。
  • 燃料局(法文:Service des Essences des Armées)负责各种燃料分配事务。

人力资源 编辑

 
每年巴士底日国庆,都有阅兵游行.
 
VAB装甲车

目前军力总人数约有459,000人,虽然将近100,000人属于宪兵,但是这些宪兵亦投入日常执法工作。

在历史上,法国有完整的征兵制供应人力,搭配少数职业军人。自从阿尔及利亚战争后,非志愿的征召兵已经停止向海外派遣;若作战单位出现突发状况必须参加战事,征召兵可以选择调到其他单位或是参加当前任务。1996年,总统希拉克下令于2001年停止征兵制。但年轻人仍需作基本登记,以备出现突发事故,被征召入伍。

国际定位 编辑

法军信奉独立国家概念、核武屏障和军事自给自足。法国北约组织特许成员国,冷战时期和诸多北约国家都有国内和国外联合行动。

1995十二月,法国宣布扩大参与北约活动,包含军事委员会(法国1966年退出指挥架构,只保留参与权)。法国也强力支持“欧洲安全与联合行动组织”和其他联合行动组织,并在巴黎举行1997五月北约与俄罗斯高峰会;会上签署联合行动基础条约,共同维护世界安全。

在北约以外,法国于非洲中东巴尔干半岛积极参与各种单方或多方维和行动,也时常扮演领导角色。法军近年积极进行专业化重组打造量少质精,能快速部署,针对海外作战的军队。关键的重组原则包含裁员基地和总部人员,重整装备理论和军火工厂。

2004年时,法军现役军人减为270,000人,另有35,000人派驻海外,可见重整已有成效。

自从冷战结束后,法军优先工作放在武器管制和反核武扩散条约。法军的太平洋核子试爆和法军特工炸沉彩虹勇士号事件加深了盟国间的紧张,南太平洋国家(主要是新西兰)和世界的舆论也都不利。法国于是在1992签署反核武扩散条约 并于1995年扩大主动性。在争议性的最后六次太平洋核试完成后,法国1996签署全面禁止核武试爆条约。此后,法国还暂停生产、外销、使用反人员地雷并且致力推动全球禁用。在新世纪的战略环境中法军已成为“欧洲常备军条约”中的关键角色。

 

目前法国积极参与的主要任务为:阻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技术移转、参与核能供应组织、参与“澳洲组织”(为了反生化武器)及导弹科技控制组织。此外,法国也签署化学武器公约

最近军事行动 编辑

法军协同美国和其他国家出兵海地,协助解决2004海地暴乱。法军还派出大量特种部队进入阿富汗,帮助美军和北约对抗塔利班基地组织。另一批法军主要反制科特迪瓦革命战争,这批部队原本基于法国和科特迪瓦基于双方相互保护协议而派出,后来演变成联合国维和任务。

法军武装部队在许多联合国维和任务都是领导角色;2006年以黎冲突后的停火边界由法军负责维持。目前法国有包含步兵、装甲部队、炮兵和防空兵约2000人部署在该边界。2011年随着阿拉伯之春的第四波民主化浪潮席卷整个中东地区,利比亚也发生内战,法国连同英、美两国依据联合国的决议案执行轰炸任务。2012年,伊斯兰国组织占据马利北部后挥军南下,次年年初法国为了阻止恐怖分子扩张势力而出兵干涉。[3]

著名装备 编辑

 
飙风战机N型降落于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

武器管制 编辑

据2015年估计,法国境内至少有1500万支枪械。在2015年11月巴黎连环恐怖袭击前,非法贩运枪械的人即使被判监也很少超过3年刑期。[4]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orris,Robert S. and Hans M. Kristensen. "French nuclear forces,2005," 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 61:4(July/August 2005): 73-75,存档副本. [2006-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9-28). 
  2. ^ 法国总统网站,Letter of Engagement to M. Jean-Claude Mallet,31 July 2007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年9月21日,.
  3. ^ 【透视】法国出兵马里,是主动还是无奈?[永久失效链接]
  4. ^ 大量合法枪支遭窃 法国控枪令成“一纸空文”. 中新网. 2015-11-30 [2015-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