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绿联盟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于2006年10月间有意筹组的一个政治联盟。陈水扁构想由前总统、台湾团结联盟精神领袖李登辉主导,邀集独派团体、泛绿政党组成泛绿联盟。陈水扁的核心幕僚表示,筹组泛绿联盟是为台湾长远未来发展的长期性合作,与过去李登辉提出的“台湾主体政权”构想相近,不是短期的联盟,也不是选举算计。台湾社表示支持,秘书长杨文嘉说,筹组泛绿联盟是“回应民众对本土势力不可分割的强烈期待”。

但是台湾团结联盟对此一构想并不领情。台联秘书长林志嘉表示,一个多月前就听过这种说法,但李登辉日前才宣示过自己是“挺台湾,不是挺绿”,这就是台联的立场,泛绿联盟不可行。多名台联立委罗志明何敏豪赖幸媛认为,泛绿联盟只是民进党为了年底的直辖市市长选举所计划的政治权谋,意在抢食台联支持者的选票。罗志明说,陈水扁每逢危机就抱李登辉大腿、吃台联豆腐,危机过后又说三道四,李登辉早已对陈水扁失去信心。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